帝欧家居:逾期应收票据超4000万元 | 债务风暴③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吴文婷 8.2w阅读 2021-11-16 11:31

  文/乐居财经 吴文婷

  受地产债务危机所累,处在下游的建材装饰产业链也陷入困境之中。

  》》 广田集团:房企欠款超8.8亿元,3685笔商票未结算 | 债务风暴①

  》》 东鹏控股:逾期应收余额2.84亿元,部分抵房 | 债务风暴②

  与恒大达成抵房解决方案后,帝欧家居(002798.SZ)股价暂时结束了连续多日的阴跌。

  在今年11月的一场投资者互动中,有投资者直接问及帝欧家居对恒大的应收规模。帝欧家居披露称,已逾期应收票据余额为4100万元左右,其中3950万元已与恒大集团达成抵房解决方案。

  早前,帝欧家居也曾谈及,公司的应收账款主要集中于建筑陶瓷的自营工程业务端,主要应收对象为房地产开发商。房地产客户融资和投资受限,可能会给其带来坏账风险。

  应收账款五年增33亿元

  据帝欧家居介绍,公司与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此前存在业务往来,恒大集团向公司购买瓷砖产品。

  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与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之间的应收账款余额为7400万元,应收票据余额为4000万元左右。

  “已逾期应收票据余额为4100万元左右,其中3950万元已与恒大集团达成抵房解决方案,目前正在办理相关登记手续。”帝欧家居表示。

  据帝欧家居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截至9月30日,其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为39.07亿元。其中,应收票据为4.28亿元,应收账款为34.79亿元。

  而进一步翻阅财报可见,2016年,帝欧家居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为1.09亿元。到了2020年,这一指标就增长到了33.76亿元,即五年时间增长了32.67亿元。 

  其中,其应收账款从2016年的1.04亿元增至2020年的30.24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96.2%。

  关于应收账款的风险,帝欧家居曾在10月20日的《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中表示,公司的应收账款主要集中于建筑陶瓷的自营工程业务端,主要应收对象为房地产开发商。截至 2020 年末,因疫情影响等原因,公司已有个别客户应收账款的回款速度出现 3 个月左右的延迟情况。

  按照其说法,房地产客户融资和投资受限,有可能出现回款不及时或财务状况恶化情况,可能给公司带来坏账风险。

  面临短期偿债压力

  一边是不断攀升的应收规模,另一边却是被压缩得越来越薄的利润。

  今年第三季度,帝欧家居实现营业收入14.74亿元,同比增长16.78%;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76.94万元,同比下降49.9%。

  而前三季度,其实现营业总收入46.04亿元,同比增长16.05%;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亿元,同比下降13.78%。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帝欧家居的营业成本为33亿元,同比增长31.1%,高于同期16.05%的营业收入增速。

  对此,帝欧家居表示,系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增加,本报告期与产品销售直 接相关的物流及履约费用在主营业务成本核算。剔除该核算口径差异后,1-9月营业成本同比增长 20.16%,主要系报告期内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所致。 

  今年以来,受原材料上涨、能源短缺等问题影响,陶瓷行业涨价呼声不断。帝欧家居似乎也没能扛住成本压力,毛利率出现下滑。前三季度,其整体毛利率为28.32%,较去年同期的36.53%降8.21个百分点。

  此前的2018年-2020年,帝欧家居的毛利率分别为35%、35.94%、30.46%,呈波动下滑的趋势。

  此外,帝欧家居还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截至2021年9月底,帝欧家居短期借款14.39亿元,账面货币资金却仅剩6.37亿元。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