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田集团:房企欠款超8.8亿元,3685笔商票未结算 | 债务风暴①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吴文婷 4.7w阅读 2021-11-14 12:02

  文/乐居财经 吴文婷

  房企债务危机对下游建材装饰产业链的影响正在蔓延。

  》》东鹏控股:逾期应收余额2.84亿元,部分抵房 | 债务风暴②

  以装饰装修为主营业务的广田集团(002482.SZ)三季度业绩被拖累,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由盈转亏,亏损达2238.45万元,而去年同期尚盈利2亿元。

  关于亏损,广田集团在业绩预告中将原因归结于:2021 年第三季度以来,受公司第一大客户债务风险影响,公司所承接其部分项目被迫停工,导致三季度公司产值明显下滑,毛利下降。

  而广田集团所提及的第一大客户,正是恒大集团。

  欠款回收难

  广田集团提到,2021 年第三季度以来,受公司第一大客户债务风险影响,公司所承接其部分项目被迫停工,导致三季度公司产值明显下滑,毛利下降。同时,相关固定运营成本正常发生,形成亏损。

  据2020年年报显示,广田集团前五名客户合计消费金额达65.14亿元,占年度总销售额比例53.19%,其中,其第一大客户恒大集团贡献了55亿元金额,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44.92%。

  不过,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集团应收账款的51.89%来源于前五大客户;而截至2021年6月30日,应收账款的 51.56 %源于前五名客户,尤其是第一大客户,占应收账款总额的44.92%。

  2020年,广田集团应收账款的账面余额为68.83亿元,其中坏账准备合计15.52亿元,占比22.55%。截至2021年上半年,前五大客户的坏账准备合计2.2亿元。

  此外,据媒体报道称,截止2020年年底,恒大集团欠广田集团的商票达37.36亿元。而截至今年10月底,其已拒付374笔,拒付金额2.14亿元;目前尚有3685笔未结算,涉及金额8.84亿元。

  摆脱大客户依赖

  对于大客户的偿债危机,广田集团似乎已有所察觉和防范。

  广田集团在今年半年报中谈及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称公司将不断拓展新的大客户,将有效降低第一大客户的占比、缩小大客户间的占比差距,逐步降低客 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10月12日,广田集团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整体经营规划和战略布局,拟注销全资子公司深圳市广融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融担保”),并授权公司管理层依法办理相关清算和注销事宜。

  据乐居财经了解,广融担保成立于2016年1月14日,注册资本1亿元,法人代表为赵波,经营范围包括:为企业及个人提供贷款担保、票据承兑担保、贸易融资担保等。

  广田集团表示,本次广融担保注销完成后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广田集团注销公司或许与大客户商票有关。

  另一方面,面对业务发展带来的较大流动资金需求,广田集团也在筹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优化资产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降低资产负债率与公司财务风险。

  今年4月,广田集团披露非公开发行计划,拟发行不超过4.61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3.5亿元,用于15个建筑装饰工程项目以及偿还银行贷款。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