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鹏控股:逾期应收余额2.84亿元,部分抵房 | 债务风暴②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8.7w阅读 2021-11-15 10:15

 文/乐居财经 兰兰

  受地产债务危机所累,处在下游的建材装饰产业链也陷入困境之中。

   》》 广田集团:房企欠款超8.8亿元,3685笔商票未结算 | 债务风暴①

  作为国内建陶行业龙头,东鹏控股(003012.SZ)在恒大拖欠货款的供应商之列。因恒大拖欠账款,导致东鹏控股2021年前三季度利润大幅下滑。

  据东鹏控股2021年前三季度报告,其营收21.1亿元,同比降2.22%,归属股东净利润352.87万元,同比降98.85%。

  关于增收不增利原因,东鹏控股称,主要系恒大商票逾期未能兑付,公司对应收款减值重新进行估计,增加信用减值1.82亿元。另外原材料、能源和包装材料等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产品综合成本上升。

 欠款“高悬”

  2021年前三季度,东鹏控股与恒大集团及其成员企业之间的应收账款余额为3.02亿元,应收票据余额为3.33亿元,其他应收款余额为1.57亿元,其中逾期应收账款余额为2.84亿元。

  2020年年报显示,东鹏控股前五名客户合计销售金达7.61亿元,占年度总销售额比例10.63%。东鹏控股销售体系主要以经销零售为主,2020年底,其瓷砖、卫浴产品经销商门店达6710家,单一客户占比较低。

  东鹏控股称,公司与恒大近两年的年均业务量只有2亿-3亿元,占销售额的3%左右,恒大贡献的利润不足2000万元,占公司利润2%左右。

  资料显示,东鹏控股2021年第三季度,坏账准备2.28亿元,占2020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绝对值的比例为26.73%。期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11亿元,导致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利润总额减少2.11亿元。

  1.44亿元欠款抵房

  针对逾期的商业承兑汇票当中1.44亿,东鹏控股已和恒大集团达成初步抵房解决方案。

  东鹏控股表示,目前,公司仍与恒大集团积极协商沟通,并在相关地方政府的指导和协调下,大力推进以资产抵债为主的相关债权回收解决方案。公司不排除通过财产保全、法律诉讼等途径维护公司及广大投资者合法权益。

  另外,东鹏控股使用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股份,用于实施公司员工持股计划或股权激励,打消资本市场疑虑。据悉,该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含)且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含)。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