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建军:守拙求真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见地 张君妍 9.0w阅读 2021-11-28 11:06

编者按:经历三道红线与集中供地,地产业终结20年来的“高杠杆、高储备、高周转”模式,进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时代。乐居财经推出《韧性——2021对话经理人》系列,聆听时代转折中总经理的心声!本期【见地】对话嘉宾:哈尔滨社谷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军先生。
撰文 | 张君妍
对话 | 姜安娜
           摄影 | 黄子龙
摄像 | 吴伟楠
 出品 | 乐居财经

名利浮云不屑求,安愚守拙度春秋。

在如今这个略显浮躁的时代,快节奏的生活始终被人们津津乐道,尤其是房地产业,从拿地、规划,到建设、预售……房地产建设周期不断缩短,「快」贯彻到了房地产建设的每一个环节。

而哈尔滨的智谷印象项目,却像一股「清流」,始终张弛有度的把握着项目完善和推广的节奏,不急于求成。“我们现在的任务是把现有的项目做好,遵照自己的节奏,这个节奏不仅能够让智谷印象发挥优势,也能够服务于公司的健康发展,规模增长只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哈尔滨社谷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军自信又笃定的向乐居财经介绍到。

在半个多小时的对话过程中,孙建军始终随和沉稳、侃侃而谈,坚定的目光、谦和的笑容无不透露着自信与从容。

说起与地产行业的缘分,他笑着说到:“兴趣使然”。

和很多职业经理人不同,孙建军跨界转行到地产业。回顾孙建军的过往经历,看起来和地产业并不会产生交集,而就是这样一个“门外汉”,在进入行产业之初便独立带领团队进行设计、施工与销售。

诚如钱钟书先生所说:“越是聪明人,越要懂得下笨功夫。”孙建军在行业里摸爬滚打二十余年,狠下功夫、苦练内功,完成了从「地产门外汉」到职业经理人的蜕变。


抱朴守拙

智谷印象作为深哈产业园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将深圳基因“带土移植”到哈尔滨。

自智谷印象进入哈尔滨市场以来,项目采用独特的“开发+运营+金融”的模式,始终靠自有资金完成建设,不贷款、不借款,在一众地产商中显得“格格不入”,一度不被理解。甚至在一些企业眼里,认为这是一个“笨”办法。

但孙建军不这么认为,他向乐居财经介绍:“智谷印象从买地到现在主体封顶、前广场、主入户大堂及园区绿化结束,没有资金成本和还款压力,那项目的抗风险能力也会更强。”


确实如此,在“三道红线”的压力下,房地产企业融资受限,房企现金流不得不更多的依赖销售回款。而智谷印象这样一个“笨小孩”,没有资金方面的压力,自然少了很多后顾之忧,才会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产品品质的“精雕细琢”上。

孙建军眼神中透着自信与坚定,微笑着说到:“智谷印象耗时将近一年设计了层高6米的多种类型、南北通透、双层明窗的板式LOFT户型和布局方案,无论办公还是居住,它的舒适性都是普通住宅和公寓所无法比拟的。”

对标房地产同行,哈尔滨社谷置业有限公司扩张的速度虽然相对较慢,但面对当下市场环境,智谷印象并不急于规模的激进增长,而是更重视财务稳健、产品创新和新的赛道。


“在哈尔滨做,那就要做最好的,我对我们的产品有信心。”,孙建军说到。

安于愚拙,不学巧伪,不争名利。

智谷印象这个“笨小孩”,一心钻研设计产品,不投机、不取巧,虽然方式朴拙,但“拙”却是扎扎实实的成功,不留死角、不留遗弊。

百炼成钢

作为喝松花江水长大的深圳籍的哈尔滨人,孙建军目睹了哈尔滨的进步与发展,对这座城市的理解也更加深刻。2021年,哈尔滨房地产市场面临着巨大的挑战,4轮疫情反复影响,大批开发商面临着库存积压、去化周期增长等难题。

为回笼资金,无论是主城区还是外延区域的房企,都存在主动降价,亦或是被迫促销的情况,不断有“巨大折扣”被包装成各式各样的优惠活动推向市场。开发商实打实的“割肉”让利,哈尔滨置业群体的观望情绪也持续加重,让本就不景气的市场“雪上加霜”。

众所周知,公寓LOFT产品一直以总价低、户型灵活、用途广泛等优势打入市场,但在哈尔滨市场下行的情况下,公寓面临的困难与痛点更为严峻。孙建军向乐居财经介绍到:“哈尔滨商业房产的销售和住宅一样,近期都处于比较疲弱的状态,但对于我们项目而言,我还是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现阶段哈尔滨市场,置业群体观望情绪重、公寓产品的销售难度大,面对重重困难,孙建军带领团队并没有急于宣传、销售去化,而是逐渐完善产品,将楼体、景观、道路、绿化等细节逐步呈现,加强业主的沉浸感,让业主对项目更具信心。孙建军笑着说到:“我们现在的任务,就是把现有项目做好”。


摒弃侥幸之念,必取百炼成钢。厚积分秒之功,始得一鸣惊人。

2021年,房地产市场从高周转模式向稳健模式转换,孙建军坦言:“房企最难适应的是政策变化,无论是政府的调控政策,还是金融政策,都会打乱房企原有的运行节奏,使其疲于应对。”

以往靠粗放式经营、高杠杆运作的阶段一去不复返,面对挑战,他向乐居财经介绍:“企业管理更要精细化,从拿地、产品定位、建筑成本控制、市场营销手段都要提出更高的要求。”

智谷印象“飞地”哈尔滨,以品质产品和服务为基本价值,选址新区环西板块稳健发展,将深圳基因带到哈尔滨深植。孙建军认为,哈尔滨现阶段房地产市场政策调控已经触底,明年年初市场也将触底,随着市场逐步回暖,销量也会逐渐提升。

“尽管这会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但真金不怕火炼,在严酷的市场情况下,我们更要以正确的心态,保持平常心,做好产品”,孙建军如是说。


以下为乐居财经与孙建军先生的对话精选:

乐居财经:随着政策的不断变化,哈尔滨商业市场面临怎样的挑战?

孙建军:哈尔滨商业房产的销售和住宅一样,近期都处于比较疲弱的状态,而商业产品的销售更要严峻。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哈尔滨本地的营销环境,目前房地产市场都处于低位。加上疫情的影响,许多购房者抱有观望态度,不会轻易出手,给销售无形增加了难度,这是大多数房企面临的困境,同时也是我们智谷印象现阶段的难点。

乐居财经:智谷印象作为深哈产业园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项目位于环西板块,如何看待哈尔滨新区环西板块的发展?

孙建军:我是一个喝松花江水长大的深圳籍的哈尔滨人,目睹了哈尔滨的进步与发展,它的繁荣从秋林、哈一百,到开发区、会展,再到爱建以及现在的哈西、群力。城市的重心在不断地转移,城市的骨架也在不断地拉大。我认为下一个城市发展重点便是松北新区,特别是环西板块。环西上风上水、生态宜居,诸多高科技产业落户于此,特别是深哈产业园落地和开启将极大的带动环西板块的经济发展,伴随着各种优惠政策落实,前景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乐居财经:2021年,房地产市场进入“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新阶段,房地产企业最难适应的是什么?

孙建军:房地产市场以往靠粗放式经营,高杠杆运作的阶段将一去不复返。资金回笼时间将延长,房企也将重新洗牌。房企现阶段最难适应的是政策变化,无论是政府的调控政策,还是金融政策,都会打乱房企原有的运行节奏,使其疲于应对。

乐居财经:预测下哈尔滨2022年的房地产市场走势?

孙建军:2021年,哈尔滨政策已经触底,明年初市场应该也会触底。随着市场逐步回暖,整体的销量会逐渐提升,但这会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现阶段哈尔滨的开发企业大多以价换量,部分楼盘的售价已经压到成本线,哈尔滨未来并不存在太大的降价空间,这一点需要购房群体慢慢认知。

乐居财经:面对当前局面,您想对行业、市场说什么?

孙建军:真金不怕火炼,在严酷的市场情况下,我们更要以正确的心态,保持平常心,做好产品。

来源:见地

作者:张君妍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