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景泰富:做好资金安排 新周期多元化发展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8.1w阅读 2021-11-27 20:07

  日前,标普全球评级宣布将合景泰富集团(01813.HK)的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并确认其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为“B+”,高级无抵押票据的长期发行评级为“B”。

合景泰富:做好资金安排 新周

  虽然短期展望被调整,但标普认为,合景泰富集团将需要依靠内部现金流和在岸银行贷款来偿还近期到期债务。其预计,合景泰富集团应能凭借可观的现金余额和较低的土地支出解决其债务到期问题。

  据统计,从9月以来,标普、惠誉和穆迪对40多家房企进行评级和展望下调的次数超过百次。比如穆迪确认合生创展“B2”公司家族评级,另外,将其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惠誉评级宣布将时代中国的发行人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

  10月中下旬,惠誉一次性将29家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纳入标准观察(UCO)范围,其中包括中国金茂、龙湖集团等房企。

  总体来说,展望下调已经是普遍现象,能够确认和维持评级,已经是稳健的信号了。

  那么抽离情绪,一家房地产企业的稳健和流动性风险如何判断?

  第一是三条红线方面,像合景泰富就一直保持稳定的优化态势。2021年上半年,合景泰富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下降3.3个百分点至71.8%,非受限现金短债比从1.6倍提升至1.8倍,净负债率下降7.6个百分点至54.1%,公司非受限现金达到426亿。

  为了避免流动性风险,合景泰富在资金安排充分构筑护城河,该公司表示,对近期需偿还的债务提前进行规划,做好资金安排。

  另一方面,合景泰富在土地投拓上也一贯秉持审慎的策略。

  今年1-10月,合景泰富共获取4个新项目,分别位于广州、天津与台州。新购置土地权益前金额为人民币53亿元,总建筑面积为109万平方米;权益后金额为人民币39亿元, 权益建筑面积为69万平方米;新增土地权益比为74%。

  从投资预期而言,有消息指出,明年行业整体情况趋于稳定,保持稳健的房企届时或有更多的机会,再选择合适的地块。

  第二是销售角度,近期政策段对按揭和开发贷持续释放边际放松信号,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和增加开发商流动性。

  公告显示,合景泰富10月合约销售93.6亿元,环比增长78%,较第三季度恢复明显。金九银十以来,该公司通过各类营销组合拳的形式来促进销售与回款,如一次性付款折扣、部分房源一口价特惠、加速现房销售等多种手段并举。

  合景泰富表示,第四季度可售货值充足,部分项目新盘发售及多个项目陆续加推,将助力公司销售实现稳步回升。

  在进一步提升销售的同时,2021年上半年,公司按权益合并收入为222.2亿,同比增长10.8%;核心利润为33.2亿,同比增长4.6%;核心利润率为15.0%,维持行业较高利润率水平。

  在行业营收增长受限情况下,通过谨慎拿地策略,拓宽拿地渠道,降低地价成本,合景泰富更加注重收入及利润同步增长。

  而对于稳健型公司来说,通过数字化转型和多元化布局的叠加效应,充分加成市场价值才是王道。

  投资性物业方面,上半年合景泰富商场、写字楼酒店整体收入达到人民币9.01亿元,同比增长55.3%。运营半年以上的商场整体出租率达89%,客流量同比增长88%;零售额同比增长超82%。

  写字楼方面,合景泰富的写字楼全面覆盖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等全国重要城市经济圈,目前已经开业10个写字楼,为集团提供稳定的租金流入。2021上半年集团写字楼整体出租率为87%。

  同时,合景泰富预期新开业的优质商业项目,包括25个商场和11个写字楼,且这些项目多位于大湾区、长三角以及成渝等经济发达地区的一线及核心二线城市。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集团旗下商场通过新的消费业态、创新的线下活动,数字化赋能,扩大消费生态圈。

  不可忽视的是,每一个经济周期都有其价值和意义,保持节奏,抓住机遇,做好自己是最重要的品质。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