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问询函“搅黄”物企小IPO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邓鑫妮 11.4w阅读 2021-11-12 22:03

  文/乐居财经 邓鑫妮

  两次延迟寄发审查问询函的回复后,新日月终止了股票精选层挂牌(又称“小IPO”)的申请流程。

  11月8日,宁波新日月酒店物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日月”,NQ:872504)公告表示,已经收到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全国股转公司”)终止审查决定,这也就宣告新日月进入精选层计划泡汤。

  同日,新日月恢复了6月28日-11月9日停牌4个多月的股票交易。不过,即使恢复交易,其股票活力也不高。目前,新日月的股价日K线尚且停留在4月16日,而且,此前的成交量也多为两位数或者一位数。

  新日月提出股票换层之后,全国股转平台很快受理,紧接着发出了一份审查问询函。然而,迟迟没有等来新日月的回复。

  就在第二次延迟寄发后,新日月做出了放弃换层的决定。全国股转平台的问询函涉及了多个层面,包括业务、治理、财务、资金等多项问题,或许这就是终止的导火索。

  新日月的挂牌之路可谓一波三折,挂牌精选层被问询,撤销挂牌后,其半年报再次被问询。

 两次延期回复

  停牌4个多月来,新日月也没闲着,一方面,要接受全国股转平台的问询监督;另一方面,由于前期会计差错不得不临时更改财报内容。

  要想搞清楚新日月的”一地鸡毛“,还要把时间拨回到6月27日。彼时,新日月刚刚向全国股转公司报送了了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的申请文件。两天后,全国股转公司出具受理通知书。

  时间过去一个月,新日月等来了全国股转公司关于其挂牌精选层的审查问询函,并要求其在20个交易日内提交书面回复。

  问询函共提出24个问题,其中有7个涉及重大事项提示及风险揭示,分别包括违规担保、劳工合规、高管与董事兼任人数、持续经营、利润下滑、发行底价和稳定措施,以及信息披露不充分等。

  新日月并没有给出正面的答复,8月20日,其首次提交了延期报送的申请,延期至 2021 年 9 月 22 日前提交问询意见书面回复。然而,延期时间见底,新日月再次申请延期至10 月 27 日。

  第二次延期结束,新日月或许已经“躺平”。当日,其在全国股转平台披露了《关于拟终止股票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并在精选层挂牌的申请并撤回相关申请材料的公告》,结束了转层之旅。

  期间,新日月还被会计差错绊住了手脚,2020年中报和2021年中报都受到影响。9月17日,新日月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和2021年半年度报告(更正公告)。

  不过,新日月也表示,“前期会计差错对比较期间财务报表主要数据无变化。”

  整体来看,资产、负债及营收等数据的总额没有影响,但是在其他分项有差错。例如,在2021年上半年营收与成本一栏,物业与餐饮的收入和成本数值变化,其他项及总值不变。

  接连遭问询

  摆脱了一份问询函,却还有一份高悬在新日月的头顶。

  预期在精选层挂牌的举动,引起了全国股转平台的注意。就在新日月终止公告的第二天,后者再次出具《关于对宁波新日月酒店物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半年报问询函》。

  新日月方表示,预计回复时间在11月11日之前。截至发稿,乐居财经未查阅到相关的回复公告。

  事实上,早在上一份问询函,全国股转平台就对新日月的业绩情况表示了疑问。在“财务会计信息与管理层分析”一项中,对其利润、成本、收入、毛利率等事项提出问题。

  新日月是一家发轫于宁波的物业管理公司,主营业务有物业管理服务;酒店管理与咨询、住宿、餐饮及其配套服务,一直积极拓展政府机关、企业、学校、医院等业态。2017年12月29日,新日月正式挂牌新三板。

  留着平头,戴着一副黑框眼镜的王小荣,就是新日月背后的操盘手,同时他也掌有公司实权,兼任董事长和总经理。

  从日月宾馆到新日月物业公司,王小荣的转型之路走了10年。也正是酒店的“基因”,让新日月目前仍保留了酒店业务,只是营收大头被物业分去。

  上半年财报显示,新日月的总收入约为3.42亿元,同比增长27.43%。其中主营业务收入约3.413亿元,主营业务主要有三项,分别为物业、餐饮和酒店业务,中期收入分别约为2.28亿元、9800万元、1500万元。

  营收虽然增长了不少,但是其毛利率却出现了滑坡。上半年,其毛利率约为10.84%,较去年同期的16.48%减少了5.64个百分点。

  不仅如此,其运营情况也受到考验。截至今年中期,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1860万元,在上年同期的-49万元基础上再多流出3654.08%。期内,其应收账款周转率再度下降,从去年的5.61下降至5.22。

相关标签:

物业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