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元欣:三万步“匠人” | 2021物业英雄⑯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姚叶桑 1.5w阅读 2021-10-28 16:11

 编者按:“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继2020年《物业英雄》备受瞩目后,社会关注物业人给予表彰的呼声日益高涨。作为乐居财经专属IP,2021物业英雄应时而生,于2021年3月22日正式起航,深入挖掘平凡物业人的不凡故事,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本期物业英雄:融创服务杭州大区萧山公司片区负责人陈元欣。

  撰文 | 姚叶桑

  摄影 | 李飞龙

  影像 | 李飞龙

  编辑 | 牛   萍


  即便是到了九月,杭州的天气依然是让人无法躲避的酷热,透蓝的天空上,悬着火球般的太阳,云彩好似被太阳烧化了,也消失得无影无踪。

  初见陈元欣,就是在这样一个炎热的上午。穿过弯弯曲曲的楼道,就来到了他的办公室,一进门,便看到了办公桌上摆放着整整齐齐的十几本书籍,摆在最上面的是一本中国市场出版社出版的《物业管理的本质》。

  来自哈尔滨的陈元欣,是融创服务杭州大区萧山公司片区负责人。现年35岁的他,从事酒店服务行业已经十几年,奋斗的足迹从长春到天津再到海南,可以说横跨整个中国沿海区域。2018年3月,机缘巧合之下,陈元欣来到杭州踏入物业行业,做起了一名物业管理人。

1

  得益于东北人自带的豪爽以及十几年服务行业的从业经验,陈元欣的简单真诚、入微细致收获了员工们的一致好评。他总是率先与我们打招呼。”员工表示,“非常尊重大家,即便阿姨有工作没有做到位,他也不会苛责员工。”

  “服务”二字已经刻进了陈元欣的骨子里。从日常的亲切问候到天灾来临的抢险救急,陈元欣一直都以高标准要求着自己,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承担起岗位的责任和使命。

  社区里的“安检员”

  作为一名片区负责人,陈元欣的工作无疑是繁忙的,无论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无论春夏秋冬还是冰雪霜冻,都要做到随叫随到,哪里有事就奔向哪里。

  每日7点前到达小区,以身作则为业主提供早送晚迎服务,再至园区及其他各个项目巡视,这是陈元欣工作的基本内容。每日30000起步的步数,连员工都调侃他是“人肉摇步器”,就算如此,他的微信步数也不曾减少。

  当前,疫情防控还不容松懈,陈元欣每天都会巡查社区的各项防控安全工作。“你们这个登记往来人员信息的表格上,体温这一栏也要写上。”陈元欣一边翻看登记表,一边提出整改意见,“手持温度计以后可以改成立体式的,会更方便业主。”

1

  “阿姨,乘凉呢”,巡查过程中碰到在楼道碰到坐着纳凉的业主,陈元欣上前亲切地打招呼,“现在没有蚊子的困扰了吧。”“没有了,没有了。”阿姨认出了他,笑咪咪地摆了摆手。

1

  “之前业主有提到过小区里蚊子太多。”陈元欣解释道,“小区里树木比较多,低楼层就会有这样的问题,我们后续就加大消杀力度,加强卫生保持。”

  互动交流这一天的最高气温达到38℃,人走在小区里像是在火炉中被烘烤,等陈元欣一圈巡查完成,汗水早已湿透了衬衫。“这种天气巡查下来,起码要备两身衣服。”他用纸巾擦了擦脸上的汗,却没有停下脚步。

1

 台风安防冲一线

  2020年春节,本应是与家人团圆的温馨时刻,但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已在东北老家的陈元欣主动放弃休假,订了凌晨的机票,第一时间返岗履职,奔赴项目一线动员部署。

  再次谈及这次疫情天灾,这个身高一米八的东北大高个仍不免动容。 同样,陈元欣将自己这一份义无返顾延续到了今年。

  2021年7月26日,陈元欣所管辖区域拉响了“台风”烟花警报,台风登陆预警信息发布后,陈元欣作为抗台工作应急筹备小组现场总指挥,第一时间紧急安排抗台会议,组织部署。

  “安全演练、设施检查等都要融入到日常的工作过程中,针对所管辖项目的重要岗位、重要点位也要做好预判和提前准备。”作为片区负责人,陈元欣在业主需要的时刻总是冲锋在前。

1

  风里来雨里去,他一直奋战在一线,履职尽责,发现排水道堵住,也顾不及取工具,直接上手掏个清空,每日只在办公室小眯片刻,便又四处巡查。

  “困难都是可以去克服的。”陈元欣谈到,“但服务的过程中被需要,被认可,是我在工作中最大的收获和奖励。”

  牵头建智慧物业

  在陈元欣的心中,造福业主永远是第一位的,为了更有效地保障人员、财产安全,提高物业管理效率,他身体力行,率先站了出来。

  自2019年起,陈元欣努力推进智慧物业小区建设工作——“入园入户人脸识别”、“访客可直接在公众号访客系统进行预约”、“LED显示屏一路指引抵达访客车位”……在陈元欣的精心筹备和带领下,智慧物业目前推进成效显著,截至目前为止,已经有大大小小600余参观学习团队前来“取经”。

  “小区地下车库建设了地下车库智能停车管理系统。”陈元欣展示了停车场内的显示屏,“这种系统有助于小区对于内部车辆和外来车辆的进出进行现代化的管理。”

1

  “在之前的杭州市美好家园评选中,我所管辖的区域就有两个项目获评,这让我很开心也很自豪,这无疑是来自政府及业主们沉甸甸的认可。”谈及对物业这个行业的未来发展的愿景,陈元欣流露出了自豪的神情,“在今后的物业工作中,我们将更好地服务业主。”

  用匠人精神服务业主,造福业主,方为陈元欣的至真至性人生,正是有这样的认知和责任感,才令陈元欣在物业行业追求美好生活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以下是乐居财经与陈元欣对话内容节选

  乐居财经:在物业行业工作中,有碰到什么重大的转折点或者事件可以描述一下吗?

  陈元欣:物业管理的本质,应是服务与管理的结合,但长期以来,物业企业一直处在一个严重的角色错位里,物业戴上了“管理”的帽子,以“管理者”自居,这是很多物业工作人员与业主产生矛盾的根源。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是物业行业近年来的重大转折,更好的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和服务内容,已成为物业企业立足于市场的核心。

  乐居财经:您提到物业企业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种转变?

  陈元欣:首先,这与整个社会的发展有关。以杭州为例,亚运会等重大项目的举办对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物业作为小区乃至整个城市环境的维护者,必然要走在最前端;其次,物业企业竞争压力加剧,物业行业面临着不断地洗牌和重组,优胜劣汰的格局将倒逼物业企业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第三,业主对物业服务的需求更加多元化,单纯的管理模式已不能满足业主对美好生活品质的追求,如何更好地改善业主居住条件、丰富业主精神文化生活等都成为了我们物业服务需要着重关注的点。

  乐居财经:回忆工作管理过程中,您认为的最难的事情是什么?要如何解决?

  陈元欣:现阶段,政府职能部门对物业的各项管控日益严格,民众对物业服务的期待也越来越高,这是挑战,更是机遇。对于一些管理难点,例如高空抛物管控、垃圾分类引导等,刚开始确实比较困难,但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地,政府指导性文件及《民法典》的支撑,许多原来不明确的事项,现在都变得清晰透明,也更加标准化规范化,这对业主是一种保护,对物业公司也是一种保护。同时,我们通过一系列措施,例如积极推进党建引领新模式,联动提升治理,做好红色物业、平安综治、文明城市等一系列工作;例如建立多方联席制度-每月召开圆桌会议,落实“小区重难点共同研究、多方参与”的协商共治机制等等,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问题。我想,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在政府、业主们的大力支持下,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

1

相关标签:

发现物业英雄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