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人居新时代,龙光用“绿色科技”点亮低碳生活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程孟瑶 6.8w阅读 2021-10-26 09:52

  文/乐居财经 程孟瑶

  随着二十国集团(G20)2021年度峰会和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临近,“人、星球、繁荣”三大主题词,已成为全球最热的话题,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与议论。

  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广泛深入开展碳达峰行动,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在“碳中和、碳达峰”的大背景下,碳排放“大户”建筑行业,已成为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一环,迎来了前所未有的“绿色”挑战。

  作为美好生活构建者,龙光集团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探索ESG发展之路,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三大领域持续发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屡获国际资本市场认可,入选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和恒生ESG50指数成份股,MSCI(明晟)ESG评级三连升至“BBB”级。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把建筑设计与绿色环保相融合,龙光集团积极探索并推广装配式建筑和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在节约资源、减少污染、保护环境的同时,提高建筑质量和安全,赋能绿色美好人居,融合优势正推动建筑迈向“碳中和”。

  以绿色设计打造绿色建筑

  2020年龙光集团ESG年度报告披露,在环保目标的达成方面,2020年龙光集团要求所有的新项目都100%满足绿色建筑设计要求,年内绿色建筑设计认证项目达78个,同比大幅增长500%。

  与此同时,龙光集团严格遵守国家制定的各项环保法律法规,充分审视国际主流绿色建筑认证标准体系,持续推动建筑的创新与应用,努力创造出绿色、健康、舒适的高品质人居体验。

  海绵城市,就是龙光集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应用前沿技术的典型案例。

  在深圳龙光·玖龙台,龙光集团在建设之初就将海绵城市概念融入社区规划、建设、管理的各个方面,从而提升建筑生态功能。

  通过设计下凹式绿地、“梯田”式园林,透水铺装技术等“海绵”设施,不仅达成雨水缓排目的,还能将收集雨水用于二次灌溉,达成节水成就。

  绿地园林在营造社区美景的同时,还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对于小区业主来说,透水铺装不仅防滑耐用,雨水落到透水路面后迅速渗入地下,大大缓解了路面积水的情况,这也造就了玖龙台“会呼吸”的景观路面。

  据悉,龙光·玖龙台海绵设施调蓄水容积达2547.84 立方米,项目的年径流总量控制率达72%,污染物削减率达43%。

 以绿色运营传承绿色理念

  不过建设低碳或“碳中和”的建筑环境,不仅是针对新建筑,对于既有建筑龙光集团也有一套自己的解决方案。通过对已建成项目进行绿色升级与改造,切实提升节能表现。

  2020年,龙光集团共为10个城市内的27个项目进行能源管理,如改造照明系统、空调调节系统、无负压供水设备等。

  以照明系统改造为例,项目将走廊、楼梯间、门厅大堂等公共区域照明设定时、人体红外线及雷达感应,实现电能能耗的降低。

  当然,绿色建筑设计不是一味的去强调“省”,它还必须不断满足人们对生活质量的更高期待。

  龙光集团采用国际领先的五恒系统,通过硬件集成和智能算法调节的核心控制手段,让室内保持恒净、恒氧、恒温、恒湿、恒静让居住的舒适度进一步提升。

  比如,房间窗户面积不小于房间面积的10%,以对流调节温度;安装智能楼宇管理系统,自动根据天气数据运作空调及窗帘。恒温环境下,冬季减少热损失,夏季减少空调使用时间,再提高生活舒适度的同时,顺带减少能耗需求。

  把建筑设计与绿色环保相融合,充分审视国际主流绿色建筑认证标准体系,在建筑物规划和设计上加入各种环保节能元素的绿色运营,正是龙光集团创造健康、舒适的人居空间的决心。

  而为了为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鼓励社群为更美好的环境作出贡献,龙光集团还从日常运营、社区建设及志愿服务等维度着手教育和推广环保意识,让小区业主也参与到低碳生活,共同一起维护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2020年,龙光集团为住户及商户举办了近250场社区环保活动,动员了超6800人参与到低碳生活,传承环保理念,共同一起维护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以绿色工程推进绿色建造

  除了践行“绿色设计”“绿色运营”,龙光集团在“绿色工程”方面也在不断发力。

  国内权威机构中信证券认为,装配式是实现建筑行业“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技术路径。相对传统现浇式建筑,装配式建筑采用干施工,大大提升生产效率及楼宇质量,并减少废弃物。工序的减少亦能避免噪音、粉尘及水污染问题。

  龙光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探索并推广装配式建筑技术,坚持以有效的绿色建筑成果,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借助BIM技术打通研发、设计、生产、运输、施工等全产业链的数据流,通过自动化生产线实现预制构件大批量定制生产,全面提升建筑质量,实现建造全过程绿色降耗。

  研究数据表明,传统建筑施工每万平米会产生建筑垃圾500至600吨,装配式建筑施工可减少建筑垃圾70%,节约木材60%,节约水泥砂浆55%,减少水资源消耗25%。据专家测算,深圳龙光·玖龙台总建筑面积达75万平方米,至少减少了近7千吨的建筑垃圾。

  2020年,龙光集团共有超30个项目应用了装配式建筑技术,总建筑面积达411.06万平方米。

  除了装配式建筑,光电建筑也是未来建筑的必然建筑形式,同时也是既有建筑物节能改造的一种形式。

  据悉,单是在深圳龙光·玖钻一个项目,在使用光伏发电系统、太阳能热水系统、空气源热泵系统、雨水回收系统、无动力微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等后,就做到了全年可节约水费27.38万元人民币;节约标煤696.17吨;节约电费199.18万元人民币;减少运行费用约226.56万元人民币;减排二氧化碳1719.54吨。

  随着绿色低碳生活成为社会风尚,龙光集团作为城市美好生活的构建者,秉承着“责任筑城,臻心建家”的品牌发展理念,将继续探索和应用前沿建筑技术,持续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让绿色成为美好生活最厚重的底色。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