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城系扶植,最大建材SaaS平台开启IPO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程孟瑶 10.4w阅读 2021-10-02 08:38

  乐居财经 程孟瑶 发自杭州 

  十年前,宓建栋与宋卫平一夕倾谈,加入绿城和宋卫平一起打造了电商平台绿城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绿城电商),宓建栋任董事长。

  后来,宋卫平出售绿城股份给孙宏斌时,宓建栋与宋卫平一同选择离开绿城。然而半年后,宋卫平重新入主绿城,宓建栋选择了单干,摇身一变成了网筑集团的董事长。

  网筑集团是一家位于杭州的、为泛建材行业提供SaaS解决方案及供应链服务的公司,绿城电商的联合创始人宓建栋、赖伟央以及钱晟磊都是其最初的股东。

  9月29日晚间,网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网筑集团)正式递表港交所IPO,中金公司为其独家承销商,绿城中国(03900.HK)间接持有约30.3%股权。网筑集团在招股书中表示,募集的资金将用于扩建其专业人士团队及提升研发、销售及运作能力。

  在此两天前,绿城中国刚发布公告表示,为支持网筑集团的成长及发展,为其提供若干财务资助,协议总金额为 21.36 亿元,实际使用额为21.16 亿元。

  在绿城中国2025战略规划中指出要培育新兴业务,网筑集团也是其战略中的组成部分。

 绿城进,宋卫平退

  宓建栋现年48岁,是宋卫平当年在绿城中国内部成立绿城电商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后来两人一起离开绿城后,宓建栋拉着之前绿城电商的团队成立了网筑集团。

  网筑集团成立之初由宓建栋、赖伟央以及钱晟磊分别通过翠都、慧丽及广誉三家公司分别持股80%、10%以及10%。赖伟央为网筑集团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钱晟磊为网筑集团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这两人也是宓建栋在绿城电商的合伙人。

  2015年1月6日翠都、慧丽、广誉分别向绿城中国的全资附属公司永裕让出部分股权,网筑集团变成由翠都、慧丽、广誉以及永裕分别持股76%、8%、8%、8%,绿城中国介入。

  和绿城中国同期介入的,还有当时还在绿城中国的宋卫平。他个人通过其全资拥有的Delta House,从翠都收购了网筑集团12%的股权,代价1200万元。

  不过,此后绿城、宋卫平与网筑集团的关系,却走出了相反的方向。绿城中国在网筑集团多次增资,持股从8%上升至31.37%,而宋卫平却在转让股份,个人持股从12%下降至3.53%。

  2017年,绿城通过永裕以2.85亿元收购网筑集团额外21799207股普通股,相当于约17%的股份,公司估值约在17亿元;2018年永裕又以1.18亿元收购网筑集团额外5%股权,公司估值约23.6亿元;2020年10月,永裕投资8294万元收购网筑集团额外6139184股普通股,约3%的股权,公司估值大约在27亿元左右。

  招股书显示,重组后,网筑集团由BVI Holdco持股33.97%,绿城中国通过永裕持股30.30%,红杉资本持股13.40%;钱晟磊通过广誉持股8.34%;宋卫平通过Delta House持股3.53%;边立群通过Super Speed持股2.82%;恒悦持股4.23%;受限制股份单位受托人持股3.42%。

  其中,宓建栋和赖伟央为一致行动人,两人分别持有BVI Holdco 87.55%和12.45%的权益。

  绿城贡献3成业绩

  招股书透露,绿城中国除了是网筑集团的股东,也是其主要客户之一。

  2018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绿城中国及其附属公司贡献的业绩占网筑集团收入比分别为26.06%、34.07%、39.41%及34.85%。

  不过,网筑集团仍持续亏损。2018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网筑集团的营业收入分别为 4.61亿、6.02亿、9.09亿和 5.89亿元,相应的净亏损分别为1.70亿、3.57亿、7.38亿和 3.71亿元,呈逐年扩大趋势。

  其收入构成主要来自供应链SaaS解决方案的服务费和订阅费及供应链服务提供的产品转售和相关服务,值得注意的是订阅费是从2021年起新增的创收业务。

  其中,供应链SaaS业务营收在2018年-2020年分别为4327万、1.08亿及1.4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4.0%,2021年上半年录得收入1.2亿元,毛利率分别为92.9%、92.5%、94.3%及95.3%,增长势头强劲。

  在销售费用上,2018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供应链SaaS解决方案的销售费用分别占供应链SaaS解决方案总收入的71.5%、44.8%、30.1%及20.3%,下降幅度达到50%。

  同期其供应链服务的营收分别为4.18亿、4.94亿、7.62亿以及4.68亿元。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供应链服务占总收益的比例不断下降,但是截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其分别占总收益的83.4%及79.5%,公司一定程度上相对依赖供应链服务,而如果未来此项业务减少,公司营收或将面临波动。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网筑集团开发的自主供应链SaaS解决方案——仟金顶是中国泛建材行业中知名的SaaS解决方案品牌之一,2020年仟金顶促成品牌企业与其分销商超过36600宗交易,占有25.2%的市场份额,在中国泛建材行业数字化供应链服务提供商中排名第一。

  2018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网筑集团在仟金顶进行的总交易金额分别为28亿元、63亿元、72亿元及48亿元。

  截至2021年6月30日,网筑集团的合作品牌已经由2018年的133家增加到351家,包括HVAC、电器、升降机和自动扶梯以及装饰材料,合作伙伴广泛,涵盖中国、海外不少品牌企业,例如美的、Kohler、东芝、KONE、三棵树、亚士创能、中财管道、Nabel、CANLON、Kuck、亚细亚瓷砖及富思特等品牌。为超过11.26万家小微企业、9家金融机构及20家仓储和物流服务提供商。

  通过参与大量真实交易,网筑集团形成了一个整合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及商流的闭环网络,是一个连接着50多个相关产业的长链条产业。

  财务资助21.36亿元

  在招股书披露之前,网筑集团获得了绿城中国21.36亿元财务资助。绿城中国在9月28日的公告中表示,为支持网筑集团的成长及发展,决定向其提供财务资助。

  据披露,21.36亿元财务资助,包括上限总额为3亿元的银行贷款担保,上限总额10.11亿元的公募资产支持证券计划担保,上限总额为3.84亿元的私募资产支持证券计划担保,以及上限为4.41亿元的为公开发售资产支持证券/票据计划提供的担保。

  大手笔支持网筑集团的背后,是其与绿城中国由来已久的亲密关系。

  2016年,宓建栋称:“绿城虽然是我们最大的客户,但是在法律上两者是有着清晰界限的。”

  2011年3月,在宋卫平的邀请下,其与宓建栋共同成立了绿城电商,在宋卫平最初设想中,绿城电商是改变建材行业,打造一个B2B业务的网络平台,为客户提供全套解决方案,还包含了B2C的业务。

  2014年1月,宓建栋的浙江逸荣以2千万的代价转让了绿城电商40%的股权给绿城房地产子公司山东东城置业有限公司(简称:东城置业)。转让完成后浙江逸荣、东城置业及绿城房地产分别持有绿城电商52%、40%及8%股权。

  2014年11月,绿城电商的全部股权被杭州绿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5千万元代价收购,绿城房地产、东城置业、逸荣投资悉数“出局”。

  杭州绿卓正是宓建栋在离开了绿城中国后创立的公司,2015年,杭州绿卓投资更名为网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网筑投资),并吸收了做互联网金融仟金顶以及家居建材B2C的屋牛电商,三者合并成为网筑集团。

  2015年,网筑集团获得红杉中国、易居资本的6000万美元A轮投资。绿城中国则通过全资附属公司永裕收购翠都、慧丽、广誉手中的网筑集团股份,后又通过多轮增资,持有网筑集团近1/3股权。

  招股书显示,网筑集团董事会包括8名董事,包括2名执行董事、3名非执行董事及3名独立非执行董事。其中,非执行董事吴文德同时担任绿城中国的董事。不过,他从未参与网筑集团的日常管理。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