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航空小镇 7.4万㎡土地挂牌!哈尔滨临空经济区进入开发阶段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8.0w阅读 2021-09-30 17:17

  乐居财经 哈尔滨,要建设临空经济区,想必大家早就有所耳闻。

  对哈尔滨来说,是个好消息,用基建拉动经济,才是正解。

  从《哈尔滨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2019—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中可以看出,建设临空经济区是很复杂的工程,涉及产业、交通、商业、居住等。

  知道它挺厉害,但是一直没什么大动作,但就在今天,临空经济区开始认真行动起来,走上了“大居住”的道路。

01、临空经济区罕见挂牌出让商住用地

  2021年9月30日,道里区区挂牌出让一宗二类居住用地兼容商业设施用地,可出让面积73907.7平方米,起拍总价9664万元。

哈市临空经济区进入开发阶段

  地块编号:NO.2021HT053

  地块位置:道里区临空第四大道与太安路交口西南侧

  用地面积:73907.7平方米

  土地用途:二类居住用地兼容商业设施

  用地年限:住宅70年,商业40年

  容积率:≤1.5

  起拍总价:9664万元

  起拍楼面价:872元/㎡

  竞拍日期:预计2021年11月3日竞拍

02、临空经济区航空服务小镇即将启动建设

  据悉,在9月11日举办的2021年首届黑龙江房地产开发项目招商推介大会上,哈尔滨代表便对该地块进行推介,足以看出哈尔滨市政府对于该区域地块发展的重视程度。

哈市临空经济区进入开发阶段

  据了解,该地块位于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南侧,交通便利,生态环境优越,产业优势显著,小镇紧邻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北部及西部地区是以航空物流、航空保障及航空服务为主的产业集群,东部规划以休闲娱乐为主的文化旅游产业区。

  乐居财经发现临空经济区的规划建设方案,堪称“高规格”!

哈市临空经济区进入开发阶段

  临空经济区的建设分为三个阶段、四个方面,主要涉及生活维系、高效交通、商业升级、产业导入,最终建成集航空总部、综合办公、国际居住、特色购物为一体的超级AOD。

  为了打造超级AOD,哈尔滨走了两步重要的大棋:

  构建内接外联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优化临空经济区空间布局;

  《哈尔滨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发展规划》中提到:未来五年,哈尔滨将发挥区位优势,扩大航线网络覆盖范围,大力开展国际航线网络建设,提升机场可达性;同时,到2025年,哈尔滨机场二期扩建工程、T1航站楼安全服务提升改造工程建成投用,实现空域条件改善。

  除此之外,《哈尔滨临空经济区发展规划(2019—2035年)》中明确:

  规划建设连接机场与江南主城区的空港—哈西站智轨线;

  连接机场与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化发展区的空港—新区轻轨线;

  建成“外畅内联、结构合理、安全高效”的快速公路网。

  随着“哈尔滨国际航空枢纽”规划实施,今后,智轨+轻轨+高速公路+机场,将融合为一个完善的综合交通体系。

  吹响综合交通运输的“集结号”,是建成AOD的第一步。

哈市临空经济区进入开发阶段

  接下来,哈尔滨临空经济区将规划打造国际化人居环境,吸纳国内外人才定居和企业入驻,构建产城融合的新型远郊城市形态。

  在整个空间布局规划中,“一核、六园”定位偏向产业,“四镇”则是生活配套,也是机场辅助区域又称临空经济区外城。

  “四镇”各自的核心功能及产业区划分的比较清晰,可以说既相互支撑,又各有侧重。

哈市临空经济区进入开发阶段

  乐居财经认为,整个哈尔滨临空经济区中最具投资价值的就是位于这“四镇”中的地产项目,尤其以航空服务小镇、总部服务小镇、综合服务小镇具有较高的投资价值,而国际旅游服务小镇由于更贴近休闲旅游度假的性质,投资价值与其它三个小镇相比较低。

哈市临空经济区进入开发阶段

  对于具有较高投资价值的航空服务小镇,区域内现仅有融创御湖宸院和太平湖温泉度假酒店两个居住型项目。

  2021年9月25日,融创哈尔滨在道里区打造的中式湖畔院墅—融创·御湖宸院交付。

  项目作为融创在哈尔滨市布局的首个中式项目,是哈尔滨道里区在售新盘中较为低密和宜居的楼盘,自入市以来便受到各方关注,追其源点自有其中涵义。

融创·御湖宸院项目实景图融创·御湖宸院项目实景图

03、临空经济区,未来楼市价值新高地

  临空经济区的能量有多大?可以看看他山之石——上海虹桥机场与青浦新区。

哈市临空经济区进入开发阶段

  2020年,青浦的新盘,普遍报价在43000元/平米以上。

  地价、房价已经超过整个上海平均涨幅,这一轮上海行情中,青浦涨幅最高。

  为什么会这样?

  因为机场本身以商务功能为主,缺乏居住功能,只能依靠周边。

  所以临空经济区中“城”的价值会被大幅提升。

  而临空经济区的定位,又能吸引更多量级的资源,包括商业、产业、人群。

  虽然城市不同,但发展规律是相似的。

  哈尔滨已经提出“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临空经济区将是最大的承载平台。

只要运转起来,哈尔滨临空经济区也会具备青浦的潜力。

  也许不及上海的高度,但也一定是哈尔滨众多城市板块的机遇点,临空经济区的起势,只是时间问题。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