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尔地板姚红鹏:创新是DNA,做行业的推动者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付魁 8.3w阅读 2021-09-18 18:19

德尔地板姚红鹏:创新是DNA,

  乐居财经 付魁 发自上海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在2021德尔金标“七净”地板秋季发布会上德尔地面材料产业总裁姚红鹏如是说道。

  此次发布的新品,是德尔在环保、创新上的再次升级。姚红鹏期望到明年底新产品的营收占比能达到30%。

  姚红鹏的信心基于对产品的信任。近年来,德尔一直通过数字化为产品赋能,不断创新产品。姚红鹏把创新看做是企业的DNA,也是企业持续增长的核心所在。

  姚红鹏表示,今年是德尔成立21年以来取得最好成绩的一年。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德尔未来实现营收8.49亿元,同比增长45.42%,净利润为3472.48万元,同比增长711.35%。增长的关键就在于德尔持续的创新。

  目前,家居市场竞争激烈,外来入局者在增多,家居企业上市热情不减。不过,姚红鹏把这些看作是一个机遇,在这一机遇下,他想用匠心产品努力去做行业的推动者。  

德尔地板姚红鹏:创新是DNA,

       产品是重要品质

  “产品是非常重要的品质。”

  在发布会现场,德尔公开了全新一代健康旗舰产品:德尔金标“七净”地板。与以往地板不同,金标“七净”地板提出了全新的“7净”解决方案: 将甲醛、气味、重金属、VOC、苯系物、邻苯二甲酸酯类、多环芳烃类污染物等影响健康的因素纳入地板健康评价体系,实现全面净化。并符合国际6大跨领域权威标准,先于行业定义健康地板金标准。

  “首先先面市,其次是做成旗舰产品,最后成为行业标杆,引领行业进步。”姚红鹏表示,争取在明年底新产品的营收占比达到30%。

  金标“七净”地板的发布,无疑更加丰富了德尔的产品线,是对创新、环保的再次升级。

  木地板是德尔的根基。在地板行业浸润了15年的姚红鹏很清楚,在木地板竞争日趋白热化、消费升级加速的当下,德尔木地板要实现稳定的增长需要做差异化。

  今年上半年,德尔地板业务实现营收4.6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9.12%,占总营收的份额也由去年的49.96%提升至54.67%。

  “业绩增长其一是源自于内部管理的重构,其二是战略的确认,其三是策略方法的调整,其四是市场分化带来的机会。”姚红鹏表示,策略方法的调整包括双品牌战略以及渠道建设等。

  在双品牌战略中,其一就是Der·1863品牌,定位于中高端。姚红鹏力图让Der·1863成为一个用户品牌,而不是为了做一个生意。按照他的设想,德尔每年拿出一笔几百万的预算,用于搭建用户的交互平台。

  而双品牌战略的实施,姚红鹏构建了四张销售“网”。

  第一张网便是经销零售渠道,通过专卖店销售产品;第二张网是工程精装渠道,与房地产开发商紧密合作;第三张网是整装家装的交付;第四张网是下沉农村乡镇市场。姚红鹏把这四张网称为“天罗地网”,他希望通过天罗地网为消费者提供全面系统的解决方案。

  姚红鹏介绍,到2023年Der·1863要开出300个零售店,以此来支撑中高端市场份额。而在工程渠道建设上,德尔这几年表现一直非常稳健,整装家装渠道取得了快速发展,下沉渠道也在推进中。

德尔地板姚红鹏:创新是DNA,

  创新是企业的DNA

  “不要被业绩增长的数字所迷惑,要考虑怎样去持续增长。”姚红鹏表示,非常重要的是洞察未来,必须要有洞察能力,遇见未来的变化。

  拥有洞察力最核心的方法是创新,德尔也是一直在加码创新。今年上半年的财报显示,研发投入达到1681.85万元,同比增加17.32%。

  而创新也在不断为产品赋能,以此次发布的新品德尔金标“七净”地板为例,其先进性被总结为“367”:3是指高分子科技实现7净,纯净生产独立体系,原料健康可溯源三大特点,6是符合国际6大跨领域权威标准,7是实现地板健康7大净化。

  “创新是我们的优势,是企业为什么能走出来的关键,也是企业的文化,更是企业的DNA,我们任何时候都要去拥抱变化,不惧怕变化,不断寻找创新的变化。”

  当然,德尔注重创新的一大表现就是对数字化建设。

  姚红鹏表示,市场进入存量时代,核心要靠内功,而内功强不强,核心在于管理。管理上能不能做到精准的分析、精准研判、精准决策,这就需要数字化驱动。“内功要练得好,数字化是必备的工具。”

  德尔在2018年就开始筹备数字化全方面建设,2019年是德尔数字化的元年,2020年开始推动,2021年加码。据了解,德尔用5年的时间,2019年-2023年,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全链条运营体系,用数字化全部打通。

  此外,德尔还成立了数字智慧驱动中心,这一部门人员配置编制不设上限,工资薪酬单独研究。“对待他们要像对待自己的宝贝一样,让他们真正的在这个时代当中对公司的数字化发展做出贡献,快速推动高质量产品研发。”

  做行业推动者

  作为行业的标杆企业,姚红鹏对德尔的定位更多是引领者与推动者。

  “我们在行业当中应该是属于创新能力比较强的企业,在创新上面一路走来,德尔为行业做了很多的创新引领。比如行业锁扣地板的推广,在2000年是德尔在中国市场大力推广起来,所以今天大家地板都能够做。”

  而在此次的新品发布会上,姚红鹏表示,希望德尔金标“七净”地板成为行业标杆引,领行业进步。

  不过,目前家居市场竞争激烈,德尔也在面对内外双重挑战。外是诸如地产、物业以及外来者的不断入局。与其说挑战,姚红鹏更愿意将其看成是机遇。

  在9月份举办的2021乐居财经年度论坛暨财经之夜中,姚红鹏表示,地产行业、物业企业等进入家居行业,客观方面来看,说明家居行业市场容量大,大家看好市场;主观方面来看,首先,地产、家居有先天优势,因为,地产和物业控制了消费者和业主或C端接触的最重要的入口,这是最大的一个天然优势;另外,中国房地产进入存量市场之后,盘活存量市场要寻找新的“第二增长曲线”,拓展家居行业顺势而为。

  内是家居递表排队的企业不断增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已有17家家居企业递表,18家家居企业进入辅导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中旬,准备上市的家居企业在将近40家。而就市场规模来看,2021年家居建材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36万亿元,未来三年将保持5%以上的增速。

  “家居企业上市的增多首先能促进行业进入可持续的发展通路,让行业更加是在阳光下运作,使行业健康发展。对于企业个体来讲,上市会让绝大多数企业实现蜕变,让企业走的更稳,也会对企业的治理结构更具规范性,吸引大量人才。”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