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二次土拍:勾地“玄学”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7.4w阅读 2021-09-16 14:19

  乐居财经 方小末 发自青岛“之前听有业内人士说拿地的核心就是资金实力,而我要说的是,除了资金实力,运气也是一种很玄的东西。”痛失意向地块的一家房企投拓部门负责人刘辉(化名)在青岛第二批次集中土拍结束后如是说。

  “这次我们的主要精力放在老胶南的一宗地块上,因为这块地基本没有设置报名门槛,但与此同时,竞争也比较激烈,拍地当天竟然有十几家房企同时竞拍触发熔断,这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而幸运女神并没有因为我们的孤注一掷而眷顾,线下抽签环节还是与这宗地块失之交臂……”,刘辉所遇到的“突发状况”其实在青岛此次拍地中并不是个例。

  从第二次集中土拍过程来看,拿地房企可谓经历了“冒险与惊喜”的紧张博弈。

  二轮宅地供应量大增95% 

  与首轮供地不同,青岛二轮供地进行了两次挂牌。第二次挂牌后,土地出让宗数减少了13宗。即便如此,和首轮供应量相比,青岛二轮集中供地量还是有大幅度增加,共涉及87宗地,涉宅用地总建面较首轮大增95%。

  有业内人士指出,从规模来看,青岛市辖区第二批次住宅类供地规模大幅上涨,建筑面积环比首批增长150%,占2020年全年青岛全市(含非辖区)的四成;分布上,西海岸和城阳比重较高,李沧和崂山也增加明显,李沧此次供应最惊喜,超过了去年的7成;二批次地块不仅量大且质优,多宗高价值地块扎堆入市。

  低溢价率趋势明显

  随着9月13日胶南熔断4宗地线下结果出炉,青岛二轮集中土拍最终成交了76宗(终止8宗,中止3宗),成交总占地面积265.6万㎡,成交总建面597.7万㎡,成交总价279亿,折合楼板价4670元/㎡,除了熔断的4宗地,其他均为底价成交,整体溢价率0.46%。

  青岛土拍规则控溢价率在15%,这4宗地块虽然称不上超高溢价,但是此次土拍的76宗地块中唯一出现溢价的情况。业内人士指出,这4宗地之所以引来开发商激烈争夺,重要的一点是没有设置出让门槛,有资质有资金就可以;其次,地块非常健康的商住比,4宗地的商业均占比10%,最后,地块素质好,位于老胶南的核心居住区,竞争力比较强。

  需要指出的是,青岛土地市场获取有一定的特殊性,基本以定向出让为主,多以旧改+产业勾地模式,也有部分与平台公司或地方实力企业合作拿地。据诸葛找房数据显示,2018~2020年,青岛市土地市场成交的平均溢价率分别为2.11%、0.91%和0.2%,低溢价成交趋势明显。

  区域冷热不均现象突出

  青岛本次土拍呈现出冷热不均的情况。9月7日,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公告,G-2021-009(该地块2020年也因无人报名流拍)和G-2021-011两宗地拍卖”因故终止“;紧接着,市北区一果品地块突然宣布中止;接下来,高新区8宗建设用地分别在开拍前两天全部终止出让,其中2宗地块出现无人报名的情况。

  不同于高新区的“冷”,西海岸“热”闹异常。4宗地块被17家房企经过90轮叫价而触发熔断。线下竞品质环节,因为有多家达到标准满分的9分,所以靠自然的智慧凭运气来抽签,4宗地的溢价均约15%,最后分别被绿城、龙湖、大华、国信获得。专业人士透露,如果这些房企品质做到9分,每平米要增加千元以上的成本。土地溢价率控制在15%,稳定了看起来的“面粉价”,没有土地增值的狂欢就稳定了房价预期;同时也有利于购房者,拿地时倒逼开发商加了一层品质的加持,带来了高品质期待。

  抱团取暖互补开发

  “三道红线”对房企资产负债率、现金短债比、净资产负债率等提出了新的要求和考核,这也让房企在拿地的时候显得更加谨慎。在此背景下,不少房企选择抱团取暖,拼单拿地。事实上,随着资金成本走高,公开拿地利润减少,房企通过招拍挂拿地的比例正逐渐减少,合作拿地、旧改、收并购等多元化渠道拿地的比例在不断增加。

  此次拿地的30余家企业中,独立拿地的有19宗,其余57宗大部分地块为合作拿地。“这次拿地主力是实力国企加地方龙头的模式,实际是一种互补,国企有比较好的产品品牌,营销能力,当地龙头企业更加了解当地的客户情况,也有一些相关的社会资源。”有业内专家表示,这实际上是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房企各取所需、互补开发的一种模式,避免了水土不服或者其他的一些操盘风险。

  头部房企深耕主城 

  与济南土拍开发商参与感低、头部房企基本“躺平”的情形不同,青岛二轮土拍头部房企活跃,很多选择继续深耕主城。例如,绿城一举斩获李沧区青山路地块,而在首批次集中供地中,更是实力摘下了市北地王项目,此后又在二级市场拿下了新都心项目,今年,绿城中国在青岛已经新增3个项目;华润置地和青岛地铁、青岛诚达科技联合拿下了市北区瑞海北路1号、5号既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北片SF1003-30、44地块。该地块资源优势非常明显,占据一线海景资源,据了解,该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43.7万㎡,包含一线海景住宅、社区商业、幼儿等生活配套,及约15.8万㎡RCEP配套,非常值得期待。

  回顾青岛第一次集中土拍,青岛本土房企大放异彩:和达集团一举拿下9宗地块、西发拿下5宗地,另外、磊鑫、海尔等本土房企亦收获颇丰。二轮土拍,本土房企表现依旧扎眼,和达集团继续扮演了领头羊的角色,本轮拿地斥资25亿元,继续高歌猛进。另外,华新园和瑞源集团分别斥资20亿元和19亿元。

  有项目拿地3天即出规划 

  青岛首轮成交的地块目前大多已进入推广期,有的甚至已开盘,但大部分的项目不可避免地出现时间“集中”,竞争加剧;第二轮土拍,拿地房企延续首轮“优良传统”,快马加鞭,有的甚至拿地三天便出规划。

  9月10日,融创&西发在青岛第二批次集中供地联合拿下薛泰路北、朝阳西路东地块。9月13日,青岛市自然资源局公布了该地块的规划情况。与此同时,李沧东部青岛智谷源(融海控股)43.7万㎡地块规划也迅速问世……在市场下行期,叠加限价、限购、自持等多重调控政策,今天拿的这些地在未来究竟能不能产生利润,房企也许有自己的判断,但同首轮一样上演“快餐式”入市的房企不在少数,也许迅速出货也是房企的另一种布局策略。

  写在最后

  第二轮集中土拍规则调整之后,全国多数城市土地热度控制在较低水平,房企拿地成本降低,为房企留出一定的利润空间,更大的意义在于,通过“稳地价”实现“稳房价”、“稳预期”,同时,对于中小房企而言,限制“马甲”和“摇号”的情况下,拿地机会增加,竞拍环境更加公平、有序。

  在中央要求各地优化土地竞拍规则、加快保障性租赁住房发展等要求下,接下来拍地的重点城市二轮大都将呈现溢价率指标下降、盈利空间扩大的格局,二轮土拍的地价有望进一步向理性回归。

  而对想在青岛拿地的房企而言,除了地价的回归,也许运气的加持也是另一种方式的“博弈”。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