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降90万!扬州二手房市场提前“入冬”!中介遭遇生存危机?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7.2w阅读 2021-09-15 14:33

乐居财经 曾悦 发自扬州从9月3号复工到现在,一个买房客户都没有!门前冷落鞍马稀,这句话形容现在的中介再准确不过了。”从业10年的朱广福自嘲道。

朱广福的来福房产门店在扬州老城区,东关古渡旁,昨天上门登记了3套房源,但买房的客户一个都没有。提及现在二手房行情,朱广福用2个字形容:寒冬!而且明年会更加严重。

望月路亿嘉房产的罗家亿也同样见证了历史。“没有客户上门是很正常的”,由于客源减少,罗家亿的门店也代售香烟等日杂品。楼市提前“入冬”,“活下去”如今对于中介而言,已不再只是个口号。 

只有卖房子的 没有买房子的

不难发现,全国楼市速冻,扬州这个三线城市也深陷其中。无论是开发商,还是中介,都在抗争,房地产寒冬已至!

“只有上门卖房子的,没有买房子的,并且已经有3个房东要求降价,差不多降8-10万”朱广福介绍道。

最近震惊中介圈的还有豪宅虎豹郡王府,房东直降90万,但依然卖不出去。

当然,也有中介表示,这个价格确实虚高,降价也理所当然。

虎豹郡王府位于京华城路南侧、真州中路东侧,京华城商圈核心位置,配套醇熟,交通便捷,2013年交付,至今已经交付近10年,依然是扬州豪宅代表作。

据挂牌信息显示,目前虎豹郡王府均价在3.5万/㎡左右,总价五六百万的房源很常见,甚至有的房源挂牌价已经超过了1000万!车库里也随处可见奔驰、奥迪、林肯等豪车。

但这样的豪宅盘,也不乏投资客,面对速冻的扬州楼市,他们开始降价抛售,这时候对于买房者而言,也许是个不错的机遇。

面对如此现状,不少中介表示,疫情对房价的影响并不大,主要还是国家政策让不少购房者产生的观望的心态;投资客纷纷撤场,接盘侠少了;二手房贷款周期太长,基本要4-5个月;另外扬州房价处于高位是根本原因。

罗家亿认为“疫情期间,扬州在中高风险区域排查出疑似空置房9万多户,粗略计算,扬州住房空置率在10%左右,这也是导致购房者产生观望心理的一个最主要因素”。

8月扬州二手房零成交

据乐居统计,扬州二手房2021年4月成交2095套,成交面积19.35万㎡;5月份成交1857套,成交面积17.38万㎡;6月份成交1711套,成交面积16.11万㎡;到了7月份,成交呈断崖式下跌,仅1295套,12.45万㎡。受疫情影响,8月份扬州二手房交易进入了“真空期”,出现了零成交的现象。(数据来源:扬州房地产信息网),9月成交数据暂未公布。另外根据刚刚公布的房价数据显示,8月扬州二手房环比0涨幅。

绘新房产吴有成认为“疫情属于不可抗力,不少看房机会或者二手住宅过户手续被搁置,业绩大受影响,但随着疫情过去,恢复只是时间问题”。

中介行业招人难

据经纪人协会统计,扬州在工商注册登记的中介约1000多家,从业人员约8千左右,加上“夫妻店”、“车库店”,大大小小的中介约3000家左右,从业人员达1万左右。在扬州西区富人区,像京华城荟景苑,一个小区就有4-5家中介;望月路附近的万鸿城市花园中介就有7-8家。

提及收入,吴有成说道“4、5年前,最高峰一个月收入7-8万很正常,现在一个月1万就很不错了,更何况一个月没有成交也是很正常的,中介天天都在招人,链家,我爱我家纷纷裁员,未来法拍房也会越来越多”。

如果离开中介行业,会选择做什么?朱广福表示“没有想过,如果离开中介行业,我也不知道我能做什么?但是从身边同事离开后的情况看,他们要么去了开发商做置业顾问,要么做做小生意。几乎还是离不开地产圈”。对于行业人员流动性,不少中介都表示,中介行业门槛低,流动性也非常大,因为这个一个靠业绩吃饭的行业,开单就是他们的“紧箍咒”,不开单只能靠底薪活着,甚至有的小中介连底薪都没有。

危机危机 危中有机

中广置业是扬州中介行业的领头羊,在扬州门店约有30多家,从业人员达200多人,无论二手房还是新房市场都占据较大的市场。

据中广置业丁亮透露,相比一个客户都没有的小中介而言,他们的日子就好过很多了。复工以来,新房成交已经有近30套,二手房成交也有4套。对于这样的数据,他认为比预期的已经好很多了。 

在楼市爆冷的行情下,大中介门店多,房源多,买房卖房客户都比较信赖。因此相比小中介,他们优势明显,日子也好过了些。

对于任何中介公司来说,在行业生存和发展由两点决定:足够的房客源信息和专业的经纪人。前者是生存的基础,后者则是一家公司能否走的更远的关键因素。当市场出现危机,行业开始“洗牌”的时候,优质的服务+品质+用户体验则尤为重要。危机中求生存,危机中求发展,在危机中寻找生机,值得这个行业思考。(文中均为化名)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