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分了金地的“蛋糕”?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 胡佳杰 8.6w阅读 2021-09-01 17:27

  乐居买房 胡佳杰 发自上海 距离上海首轮集中土拍收官已经2个月时间,那些出让地块现状如何?近日乐居发现,到手还没焐热的上海纯宅地,已经被金地许给了新的合作方。2021半年报显示,其6月底独立竞得的3幅上海纯宅地,全部变为部分持有。


  纯宅地转合作

  2021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金地共获取了81宗土地。其中,金地在上海新增了上海市嘉定区嘉定工业区南门社区JDC1-0801单元62-03地块、上海市嘉定区嘉定新城(马陆镇)马陆社区43-05B、51-01地块、上海市松江区车墩镇SJC10022单元07-07、08-01号地块共计3宗土地。

来源:金地2021半年报来源:金地2021半年报

  追溯发现,这3幅地块都是金地今年6月在上海首次集中土拍期间获取的纯宅地,3幅地块成交总金额达68.535亿元,总占地面积超19万方。

来源:天眼查来源:天眼查

  天眼查显示,当时拿下这3幅地块的公司都由金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持有,即由金地独立获取。

  而金地2021年半年报显示,金地嘉定2幅地块权益比例都为51%,金地松江地块权益比例则为63%,3幅上海宅地已经全部变为部分持有,权益地价共计37.6496亿元。

  对此,金地在半年报中有相关标注:项目可能因引进合作方共同开发等原因导致公司在项目中所占的权益比例发生变化。

  然而,究竟是谁分到了金地上海的“蛋糕”,目前尚未可知。


  拿地天花板

  要将上海宅地收入囊中,实力和运气缺一不可。当初金地参与这3场竞拍时,竞争者少则7家,多则12家,说是过五关斩六将也不为过。3幅纯宅地不仅来之不易,而且更重要的是还关乎未来金地在上海的发展。

  上海土拍有房企受让扣分制,房企本年度获取过上海相关地块之后,在评分时会扣除相应分值,这意味着每家房企每年在上海获取宅地的份额有限。

  如果后续相关拿地评分规则没有变化,已经拿过3幅宅地的金地,在今年上海第二批、第三批集中出让评分中将被扣除相应分值,再度获取上海宅地的难度不言而喻。

  不过,在上海抛出橄榄枝的金地,不排除未来也有可能接到其他房企的橄榄枝,以扩充上海土储。


  合作项目半壁江山

  金地众多项目中,类似的合作开发项目并不在少数。

  2020年报显示,2020年金地获取了116宗土地,总投资额约1350亿元,权益投资额约697亿元,约占总比51.6%,新增总土地储备约1657万平方米,其中权益储备约813万平方米,约占总比49.06%。

  2021半年报显示,上半年金地新增约1247万平方米的总土地储备,其中权益储备约531万平方米,约占总比42.58%;总投资额约924亿元,其中权益投资额约411亿元,约占总比44.48%。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房企合作开发的优势,一是可以缓解资金压力,二是可以降低投资风险,三是可以加速规模扩张。不过,大量合作开发也会给项目管控造成压力,以及带来房企全口径销售规模“注水”。

  后续情况,乐居将持续关注。

来源:乐居

作者:胡佳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