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城二次土拍生变!网传新规:溢价率不得高于15%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新浪乐居 6.9w阅读 2021-08-13 17:03

  今天上午,福州官宣土拍延期,并从企业资质、资金来源、溢价率等多个方面调整竞拍规则。

  这与前几日,网传自然资源部召开闭门会议,流出的图片内容基本吻合。

网传图片网传图片

  具体内容:

  1)参与商品住宅用地竞买企业应当具有房地产开发资质。明确了非开发类的房企不具备拿地资格。

  2)建立有效的购地审查制度。对拿地房企的资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有效避免有钱拿地,没钱盖房而导致的烂尾情况。

  3)单宗住宅用地溢价率不得超15%。严格控制地价,避免出现地王、过热地块。

  4)不以竞配建等方式增加实际地价,可通过竞一次性合理报价、摇号、竞更高更优建筑品质方式确定竞得人。这一条摒弃了传统的价高者得的做法,通过摇号、竞高品质住宅等方式来确定竞得企业,避免交房即维权的现象。

  目前,全国已有长沙、青岛、深圳等7个城市中止或暂缓了土地出让。

  可以看出,政府在土拍出让规则方面进行调整的决心和紧迫,目前房价基本已经稳定,再稳住地价,提升品质,便可以保证房地产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的发展。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此次土拍新规是对土地市场政策进行的一次系统、全面、务实、高效的打补丁操作,具有真正稳地价的功效。

  7城紧急叫停土地出让

  今年2月,住建部要求22个重点城市实施两集中供地政策,按照各个城市的供地计划,近期应该是上架二批土地的节点,却不断出现暂缓挂牌或中止出让的情况。

  先是7月29日,长沙市规自局发布公告,第二批用地集中出让由7月推迟至8月。

  进入8月以来,又有不少热点城市做出调整。6 日,深圳交易集团发布消息称,中止此前挂牌的 22 宗土地的出让,已交纳的保证金将原路退回。

  8月10日,天津规自局消息显示,天津61宗国有建设用地挂牌出让时间延长。不仅如此,本次公告中还明确单宗住宅用地达到最高限价后,采用摇号方式确定竞得人;调整了最高限价,最高溢价率均降至不超15%等。

  紧接着,青岛在8月11日发布公告称,第二批次集中出让的100宗地拍卖活动因故“终止”,再次实施公开出让时间。

  同一天,惠州也发布消息,原定于 8 月 11 日拍卖的惠城区金山新城某商住地块在被中止出让。公告称,该地块需要完善房价地价联动措施,现暂时中止该地块网上挂牌出让,待完善房价地价联动措施后再恢复挂牌出让。

  而今天上午,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也发布了二次土拍的补充公告,将四区+马尾+长乐所要出让的总计19幅宅地的最高溢价率,全部下调至15%及以下。

  而在发稿之前,上海也官宣第二批集中供地延期至9月。

来源:新浪乐居

相关标签:

K线快讯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