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轮岗制度是整治学区房的杀手锏么?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克而瑞房价北京 6.1w阅读 2021-08-03 18:55


深圳社会建设领域的“基本法”——《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7月30日起在市人大常委会网站公开征求意见。


来源: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这份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

市、区教育部门应当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健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

作为全国经济政策与制度试验田的深圳,也走在了教育改革的前端,深圳这套模式走通,很可能复制到全国各地。

深圳在2015年就试点了大学区制招生,类似于北京的“多校划片”。只是之前深圳“大学区制”,采取积分制度,基本上有学区房积分就高,可以自愿报读学区内多所学校。

深圳这次重新提出“大学区招生”,虽然没有明确派位方法,但应该会抛弃之前与学区房捆绑的积分制,大概率会像北京一样进行“随机派位”。

教师轮岗则更直接地均衡各学校的师资力量。一所名校最根本的因素就是老师,建立教师交流制度,教学水平的均衡化会大大推进。

日本、韩国都执行教师轮岗制度(日本教师每6年换一个学校,韩国每2至4年轮换一次),才没有出现中国这般过度炒作学区房的现象。

教师轮岗,深圳之前也有,2014年7月1日就曾下发过《深圳市中小学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工作的指导意见》,那时候主要集中在校长级别,现在下沉到了教师。

其他地方过去也施行过轮岗,但无论是校长还是教师,目前看来,这个工作推行难度极大。因为任何教师都不愿意离开熟悉的环境,去异地支教,尤其对于已经有家庭的。

能够成功实行教师轮岗需要配套的制度支持,以日本为例,日本教师是公务员,政府可以强制实行。在日本教师的待遇也很高,去乡村轮岗,国家要给配齐住房、发额外生活补贴等,教育部会保障所有学校的教育设施相差无几。

值得关注的是,文件除了对学区房提出改革外,还明确提出:

1、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建设婴幼儿照护托育体系,建立3岁以下分层照护托育模式,培育标准规范、收费合理、便民利民的普惠性托育机构,降低市民生育、养育、教育成本。

2、市住房建设部门应当依法规范租赁市场秩序,建立房屋租赁参考价格制度,引导房屋租赁当事人合理定价,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

这意味着,深圳在开创建立二手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后,又将先行先试建立房屋租赁参考价格机制。这对深圳租房市场的稳定,将产生巨大作用。

深圳的二手房官方指导价,目前已经有宁波、成都、西安、绍兴、无锡、东莞跟随,未来还会有更多城市跟随。所以说,这份条例一旦落地,影响面不仅局限于深圳,而是全国性的。


仅为个人观点,不代表所在企业观点

克而瑞,成立于2006年,行业领先的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应用服务商,现信息覆盖387个城市。依托强大的专业研究力量和咨询顾问团队,克而瑞服务于****00强中90%的房地产企业,并为政府、企业和购房者提供房地产线上线下信息服务的全面解决方案。


经过十余年淬炼,克而瑞从行业数据到客户数据,实现了房地产大数据闭环。依托大数据和大研究两大核心平台,克而瑞的服务业务覆盖一手住宅、二手租赁、资产管理、建筑建材、证券研究、物业管理研究等。创新研发产品CRIC系统、投资决策系统、数据营销系统、场景化大屏、CAIC中国房地产资管信息服务平台等,为大量房企提供了决策依据。



将【克而瑞房价北京】设为星标,就可以更快看到更新啦

第一步:点击顶部蓝字“克而瑞房价北京”,进入公众号主页

第二步:点击右上角“···”

第三步:点击“设为星标”


往期推荐

朝阳新盘扎堆亮相,望京旁两项目官宣案名

共有产权房如何出租?

北京月报|2021上半年商品住宅供需强劲,限竞房接近尾声,库存去化周期骤减


来源:克而瑞房价北京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