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利好!中央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如何挖掘机会(名单)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证券之星 证劵之星 7.4w阅读 2021-07-31 18:16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会议指出,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新能源汽车6月销量增长139% 今年销量有望超过240万辆

根据中汽协数据,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24.8和25.6万辆,同比增长135%、139%,继续刷新当月历史纪录;1-6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5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均增长200%。

根据乘联会的数据,6月新能源车国内零售渗透率14%,1-6月渗透率10.2%,较2020年5.8%的渗透率提升明显。6月,自主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28.4%;豪华车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14.2%;而主流合资品牌中的新能源车渗透率仅有2.2%。

乘联会表示,乘联会5月预测的新能源乘用车240万的年度预测,目前看实际销量有望超出较多。

产品力是驱动新能源汽车市场成长的主要内因

消费者对电动汽车接受程度增强,归因于电动汽车产品力的增强,以及配套设施的逐步完善,我国电动汽车市场正由政策驱动转变为产品驱动,由此可见,产品力是驱动新能源汽车市场成长的主要内因。

交通银行唐建伟:未来政策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会议要求挖掘国内市场潜力。一是明确提出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预示着未来的政策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

新能源产业链中长期有望复制“苹果产业链奇迹”

由于新能源汽车产品力的提升,新能源汽车的渗透率提升速度超预期,有望早于2025年实现20%的渗透率目标,这意味着政策更多起到托底的作用,在汽车电动化的浪潮中,汽车消费市场重新洗牌,除了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以及消费电子或家电制造商纷纷入局,这些都推动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

而我国由于前期的产业链培育,中游产业实力较强,新能源产业链中长期有望复制“苹果产业链奇迹”。

未来发展趋势 行业相较于目前有几倍的成长空间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认为,目前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形成了较为稳固的中、美、欧三足鼎立的格局,在三者政策大力支持+排放政策日益趋紧的背景下,全球新能源市场将迎来共振。“双碳”目标下,行业将迎来强确定性的高速发展期。新能源汽车产业溢出效应明显,带动了投资、就业和税收快速增长,改善我国内需消费的疲软的颓势,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动力、新引擎。

未来,随着补贴政策的逐步退出,顶层规划+新版双积分政策有望接棒补贴政策,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能源汽车行业导向将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过渡,促进整个产业链实现长期的供需良性循环。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逐步提升,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相较于目前几倍的成长空间。

未来10-15年将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黄金期 未来5年复合增速在26%-39%左右

提及下半年投资展望,陈梦洁称,整体来看,未来10-15年将是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黄金期,未来5年复合增速在26%-39%左右,拉长周期,未来10-15年,复合增速也将保持在20%左右的水平。随着新能源汽车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拓展。后续汽车行业的投资机会将由估值驱动转向盈利驱动。

展望2021年下半年,预计汽车行业将步入成长期,后期正增长将是汽车行业的主旋律,投资者有望在充分享受业绩增长驱动股价提升而带来的投资收益。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机会挖掘

1、上游涨价资源品

一方面,部分细分上游资源品品种(例如锂)价格持续上行,另一方面,锂资源新增供给有限,下游新能源汽车需求旺盛,锂供需格局明显改善,锂盐价格高景气进入上行周期,旺盛需求下锂资源有望再迎新周期。因此,细分主线的营收端与利润端都有望迎来确定性高速增长,量价双升下有望迎来戴维斯双击。

光大证券王招华认为,未来新能源车产量继续放量,锂、钴、稀土磁材都会显著受益,尤其是扩产周期比较长的矿山环节,譬如锂辉石、镨钕类稀土矿、钴精矿等。根据弹性测算,锂行业:天齐锂业、科达制造、赣锋锂业,建议关注:融捷股份、盛新锂能;稀土磁材行业:盛和资源、正海磁材、宁波韵升、安泰科技、北方稀土、金力永磁;钴行业:寒锐钴业、盛屯矿业、华友钴业、洛阳钼业、格林美。

2、动力电池强者恒强

中游动力电池方面,龙头强者恒强。随着我国动力电池积累的成本与技术的先发优势,中游动力电池龙头及部分细分材料环节有望逐步扩大国内外市场份额,随着市占率的提升也将带来营收端与利润端都的双升,看好国内动力电池龙头以及进入动力电池三巨头的供应链体系公司。

东莞证券研究院黄秀瑜和刘兴文认为,上半年受汽车芯片短缺影响,整个行业产量有所制约,从三季度起芯片短缺问题有望得到大幅缓解,叠加下半年是汽车销售传统旺季,新能源车产销两旺将进一步夯实,动力电池产业链将维持高景气。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链核心标的:宁德时代、国轩高科、比亚迪、天赐材料、新宙邦、德方纳米、容百科技、当升科技、恩捷股份、璞泰来、杉杉股份、先导智能。

3、迎来拐点的自主品牌

随着下半年全球经济持续复苏+芯片供应缓解,行业规模重拾升势,悲观预期有望修复,底部配置具有不错的性价比。整车厂规模效应提升后,业绩端和盈利端弹性大但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也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新时代、新格局,汽车产业将迎来格局重塑,建议优先关注重视自主研发并脱颖而出的自主品牌和转型力度大、速度快的标的。

申港证券曹旭特长期看好技术领先和产品结构完善的龙头企业,如长城汽车、比亚迪、吉利汽车。

友情提醒:文章仅供参考,不做推荐 ,也不做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来源:证券之星

作者:证劵之星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