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景集团陶红兵:城市更新是一条广阔的可持续发展赛道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宏彬 9.6w阅读 2021-07-31 16:46


  乐居财经 杨宏彬 发自北京

  7月31日-8月1日,由全经联产业加速器主办的“首届全经联城市更新大会”在北京举行。愿景集团董事长陶红兵受邀出席。

  据了解,愿景集团是一家聚焦存量住宅领域,以资产投资、更新改造和提升社区运营品质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其中,城区更新与提升是集团的核心业务之一。2019年至今,愿景集团全国承接的老旧小区物业签约面积5亿平方米,在管面积达到1.5亿平米。

  会议上,陶红兵以“老旧小区改造的企业实践”为演讲主题,向参会人员介绍了公司所做的城市更新项目。

  城市更新业务发展至今,依然面临着很多的挑战,长期以此为主要业务的愿景集团也并不例外。陶红兵向乐居财经透露,目前城市更新业务不是仅依靠一家企业就可以完成的,由于城市更新业务在政策上还面临着诸多不协调与不同步,还需要政府、居民、金融机构以及相关的部门的协同支持。

  “城市更新是与老百姓打交道,老百姓最信任还是党,所以党的引领这是最重要的,有党的引领,加上街道的支持,再加上一颗为老百姓做事的心,才有可能真正推动城市更新的发展。”陶红兵如是说道。 

  熟悉城市更新业务的人都知道,该业务具有利润回报周期长的特点。作为愿景集团的领头人,陶红兵自然深知这一点。其坦言,想要突破现有的盈利模式,只有不断去尝试,现在公司已经找到了一些可以复制和推广的路径,但是因为各个地方不一样,每个老小区的情况不一样,所以还要在过程中不断的再去找到解决问题的一些方法。

  虽然目前城市更新还面对着诸多的挑战和困难,但陶红兵依然认为这是一条非常广阔的、可持续经营赛道,新小区只要不做改造和整治,几十年以后都会老化的,老旧小区会不断的更新,改造和整治的需求就会存在,城市更新业务也就可以一直发展下去。

  同时,陶红兵认为,城市更新有着开发业务不具备的政策优势。首先,金融政策方面,老旧小区改造不同于房地产的开发,前者是允许保险资金进入其中的,城市更新还能拿到基准利率之下的长期贷款,这都为该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充沛的资金。国家政策方面,在“十四五规划”中,国家也下达了相应的旧改指标。

  或是正因城市更新业务前景广阔,愿景集团也受到了众多投资人的青睐,其中包括了头部房企融创中国的入股,对于双方日后是否会展开业务上的合作,陶红兵表示,目前与融创业务不同,暂时没有合作的打算。

  虽有众多投资人抛出橄榄枝,但愿景集团也并没有把上市列入公司发展的议程。陶红兵称,目前公司的业务模式,前期的积累是一个苦活累活,可能三五年以后大家才能看到这个模式,在一定规模的基础上,经营收益和现金流才比较合适合理,所以近几年之内公司并不考虑上市。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