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发展:广菊退休,“平”稳接班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魏薇 8.4w阅读 2021-07-29 21:02

  乐居财经 魏薇 发自广州

  刘平太低调了,除了公告上的履历,网络上几乎没有他的其他信息。

  他的微信头像是一张航拍楼宇,椭圆的“纸灯笼”造型,是业内知名的保利国际广场。

  朋友圈里,上一次“图文并茂”还是在2018年4月,7张图片全是飞机视角,湛蓝的天,洁白的云,远处,一道金光照亮天际。刘平配文只有简单的四个字:“云的幻想……”。

  他曾说过,“没有一条道路是奋斗者不能抵达的。”

  一路走来,他换了很多个身份。

  1989年起,他先后担任广东省审计厅直属分局科长,保利发展控股计划审计部经理、总经理办公室主任、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2016年接任保利发展总经理。

  而今,他的身份再一次转变。在发布业绩盈喜之后,保利发展董事长换届。7月29日,宋广菊因年龄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并选取刘平担任董事长。

  今年3月,已有60岁的宋广菊因退休不再担任保利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职务,而今,她将成功突破5000亿的保利地产交棒到了刘平手中,接下来,刘平将开拓这条奋斗者道路。

  2016年,保利管理层公开表示,“保利绝对不会放任与头部企业的差距继续拉大”。在2017年5月份的股东会上,宋广菊直接当众立下FLAG—— “三年重回前三”。

  时任保利发展总经理的刘平也说:“对于要继续保持第一方阵地位的保利而言,不会放任这种差距继续增加。”

  “保利住宅开发业务的天花板会在哪里,能否到1-1.5万亿之间?”曾有投资者向刘平提问道。刘平的回答是,可以。他对未来的保利发展充满信心。

  追赶者:五个“第一”

  2021上半年,保利发展各项业绩有不同程度增加。

  截至6月30日,保利发展实现签约金额2851.85 亿元,同比增加27.01%;实现营业总收入901.1亿元,同比增长22.25%。

  期内,保利发展实现营业利润188.91亿元,同比上涨8.7%;营业利润率为 20.96%,同比下降2.62个百分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102.98亿元,同比增长1.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率11.43%,同比下降2.31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 5.56%,同比下降0.67个百分点。

  据披露,保利发展拥有总资产1.38万亿元,同比增长10.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901.55亿元,同比增长5.51%。

  在6月召开的2020年年度股东会上,保利发展总经理刘平就曾透露,2021年保利发展计划房地产及相关产业直接投资总额3950亿元——相较去年的投资预算增长17.9%。

  去年下半年以来,具有资金优势的保利开始逆势拿地,2020年拓展项目146个,拓展成本2353亿元,同比增长51%,拿地销售比达46.79%,2019年则为33.7%。

  今年上半年,在22城首轮集中供地的背景下,保利地产在12个城市都有斩获,共计拿地22宗,两集中拿地占比约五成,拿地金额约为472亿元,在5个城市拿地金额位居第一,一二线拿地金额占比62%。

  丰富的土地储备为保利发展的业绩上升提供了更充足的保障。

  稳进者:“三道红线”零踩线

  保利发展算的上是一家稳健的房企,“三道红线”无一踩中,也是去年TOP5房企中唯一“三线”达标的企业。

  截至2020年底,保利地产资产负债率 78.69%,剔除预收账款资产负债率 68.74%,净负债率 56.55%,现金短债比 1.82,同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1452.8亿元,现金流充足。

  财务稳健,有着央企背景的保利能够获得较低成本的资金。2020年末有息负债综合成本约4.77%,同比降低0.18 个百分点

  刘平曾表示,“三道红线下,房企增长的驱动力,将由资源和杠杆驱动转变为专业驱动,行业排名将因应房企专业能力重新洗牌。”

  他认为,经营稳健的企业更有优势,行业集中度进一步上升。随着行业利润空间的收窄,专业能力不足、资金紧张的房企将逐步退出。经营稳健、专业能力强的房企集聚更多土地资源和资金资源,更容易做大做强。

  在战略上,2018年底,保利发展在房地产主业的基础上,将“一主两翼”发展战略升级为“以不动产投资平台开发为主、以综合服务于不动产金融为翼”,打造不动产生态发展平台。

  在不动产金融方面,保利发展基金累计管理规模逾1400亿元。除了保利资本外,其在不动产金融板块还有信保基金和太平保利两大投资平台。

  据了解,信保基金是专注于产业投资、金融创新、并购整合和资产管理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机构;太平保利则聚焦大健康、新经济、泛地产等投资方向。

  在战术上,保利发展采取了深耕核心城市的战略,聚焦一二线城市和核心城市群,重点深耕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部、成渝、海西等国家重点发展区域。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