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家通讯领域上市公司相继踩雷,涉及金额近百亿元 汇鸿集团子公司业务存在部分合同执行异常 四家上市公司“踩雷”方式类似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企查查 2.7w阅读 2021-07-26 12:44
近日,5家通信领域的上市公司陆续爆出风险,公司及子公司存在部分合同执行异常,5家公司合计涉及金额近百亿元。企查查股权穿透显示,5家上市公司“踩雷”事件中,均存在隋田力的身影。

汇鸿集团子公司业务存在部分合同执行异常

汇鸿集团(600981)日前公告,控股子公司中锦公司经营的电子通信设备业务存在部分合同执行异常情况。截至公告日,中锦公司应收账款逾期金额1.96亿元,扣除已收到预收货款后剩余未交付的库存货值1.77亿元,扣除已收到预收货款后后续可能增加存货的金额1.78亿元。上述事项合计金额5.51亿元,占公司最近一年经审计净资产的10.21%。公告显示,中锦公司的客户为航天神禾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神禾”)。
企查查APP显示,航天神禾是一家信息安全与智慧城市服务商,提供通信指挥系统、量子加密平台、情报分析等服务,隋田力担任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经理。
企查查股权穿透显示,航天神禾由北京赛普工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持股50.00%)、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共同控股,其中,北京赛普工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为上海星地通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星地通”)、上海星地通讯工程研究所,后两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隋田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天科技(600522)、凯乐科技(600260)、国瑞科技(300600)、上海电气(02727.HK)等三家上市公司,与汇鸿集团一样,均遭遇相似的情形,合计涉及金额近百亿元,上述上市公司“踩雷”事件均与航天神禾、上海星地通及实际控制人隋田力有关。

四家上市公司“踩雷”方式类似

7月21日晚间,中天科技公告称,公司及下属经营高端通信业务的控股子公司南通江东电科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东电科”)存在部分高端通信业务相关的合同执行异常。近期,航天神禾在收到高端通信产品后,未按照合同约定付款期限付款至公司账户。截至2021年6月30日,关于高端通信业务逾期应收账款合计5.12亿元。
7月23日晚间,凯乐科技发布关于公司涉及重大诉讼及相关风险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自 2020年5月起,先后与新一代专网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一代”)签订《产品购销合同》。自合同生效后,新一代出现了逾期供货的情形,经公司多次催讨,新一代至今仍未履行相关义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公司专网通信业务预付账款余额为62.27亿元,其中出现供应商逾期供货合同金额11.51亿元。若未来持续不能如约供货或退回预付款,公司预付账款存在损失风险。
企查查显示,由隋田力控制的上海星地通讯工程研究所,曾是新一代的股东,后于2017年退出,隋田力还曾担任新一代的董事。
此外,2016年,凯乐科技披露的《2016年跟踪信用评级报告》中显示,上海星地通及新一代是凯乐科技的供应商。
7月13日,国瑞科技发布风险提示称,公司经营的多网状云数据处理通信机业务存在部分合同执行异常以及应收账款约1.67亿元逾期,可能导致公司发生损失的风险。此次,国瑞科技踩雷的是上海星地通。
公告显示,2020年期间,国瑞科技与富申实业公司、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综合保税集团有限公司(合称“买方”)签订了系列多网状云数据处理通信机购销合同,但近日经多次催告,上述买方未按协议要求或相关承诺按时履行合同约定的提货义务和付款义务。
2021年3月,上海星地通与国瑞科技签订《补偿协议》,约定上海星地通承担督促买方按期支付货款的责任,如买方逾期,则由上海星地通补偿原告购销合同约定的违约金,补偿额不超过相应合同总金额的5%。国瑞科技称,公司多次要求被告履行付款义务,但至今未能履行。
上海电气5月31日公告显示,控股子公司上海电气通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通讯公司”)应收账款逾期,大额应收账款无法收回,极端情况下可能对上海电气净利润造成83亿元的损失。通讯公司为此起诉富申实业公司、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创集团、哈工投资等拖欠货款客户。企查查显示,通讯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为上海星地通,持股28.5%。

来源:企查查

作者:企查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