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打扮家勾玉东:收并购可补业务短板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付魁 7.2w阅读 2021-07-24 11:02

 乐居财经 付魁 发自广州

  “大行业,小企业” 打扮家联合创始人勾玉东如此描述家装市场的现状。

  勾玉东的说法不无道理。数据显示,到2025年左右家装市场将达到6万亿元,而目前,头部企业占市场份额不到1%的水平。

  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打扮家更有信心。勾玉东在接受乐居财经对话时表示,头部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偏低,市场才有机会,未来3-5年,家装市场里面会出现5%、10%占有率的企业,“我们希望是打扮家”。

  打扮家是有底气的。从自身来看,打扮家的信仰是透明化,这就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消费者“所想难所见”、“所想与所得偏差大”等行业痛点。

  更为重要的是,打扮家拥抱了国美这棵大树,无论从资源整合能力,还是从资本市场的资源积累上,国美都有他的优势。从与勾玉东的洽谈中,乐居财经能够感受到,打扮家对黄光裕那股信任,相信国美能给打扮家带来更好的发展。

  争做10%

  目前家居家装市场规模庞大,根据最新机构报告数据,随着四线及以下城市装修金额比例的上升,家装市场从目前的5万亿元,在2025年左右将达到6万亿元,这一规模将会是家电行业的四倍之多。

  然而在庞大的市场里,头部企业占市场份额不到1%的水平。有人指出,这个产业应该是到了整合的阶段,同时也应该到了能够出现头部企业的风口。

  不仅如此,越来越多企业入局家装领域,贝壳等很多巨头也在布局家装行业,家装进入新一轮群雄逐鹿阶段。

  对于家装领域的现状,打扮家联合创始人勾玉东用“大行业,小企业”六个字来概括。他进一步解释道,“头部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偏低,市场才有机会,未来3-5年,家装市场里面会出现5%、10%占有率的企业,至于是谁目前还不清楚,但我们希望打扮家未来可以做到。”

  前不久,国美联手打扮家进军家装领域。国美创始人黄光裕的目标是,到2024年,GMV达到5000亿元。打扮家创始人崔健相信黄光裕,“我之前有个大学同学,18年以前跟着黄总工作,认为黄总想干的大事都干成了。我原来特别不理解,觉得他肯定被洗脑了,但这6个多月我发现,要么我也被洗脑了,要么我真的读懂了他(黄光裕)的方法论。”崔健曾表示。

  而国美选择投资打扮家是基于一个强大的底层逻辑:数字化是家装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基石。勾玉东表示,“家装行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首先需要数字化系统,而家装的信息化系统核心是设计的信息化系统。”

  勾玉东认为,从客户需求出发的研究供给将代替以设计师为中心的研究和供给,整个市场已经从货的价值演变到人的价值,企业给用户的供给一定是是基于用户的生活方式。未来三年,线下流量和门店体验依旧是家装行业的方向。

  据透露,打扮家今年计划以策展的形式开设多家门店,打造标杆样板门店,并在三年内计划开到3000家门店,遍布到每个县区,核心是以加盟为主,目前试点店面已经开始落地装修。

  背靠大树

  有人对打扮家的5000亿产生质疑。崔健笑言:“误解很正常,因为他们没弄懂。家装潜规则,导致了各方信任失衡,打扮家是来解决问题的。”

  打扮家的定位是重新拆解家装长链条,用分段模式取代全包模式。设计、选材、施工、监理,从每个环节的消费者需求入手,倒推给服务提供者,让他们可以从任何一个切入点与消费者产生关联。

  打扮家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设计平台的未来入驻设计师100万、每年服务业主2000万、设计大师100位。材料/家居平台的未来,全量全球数字化商品1亿件、全天视频导购8-24场、全国覆盖333城。施工平台的未来,新手艺人1000万名、每年服务业主1000万户、工地直播100%。

  不过,家装行业一直被称为“最难啃的骨头”。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设计师、材料商、施工方、业主等都处在一个不透明的“黑箱子”当中,不仅服务周期长、流程复杂,而且交付标准不统一,非常倚重线下体验。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家居家装比买房更让人心累。大到装修整体风格,小到灯具的颜色,“所想难所见”、“所想与所得偏差大”,可以说,消费者是谈装修色变,整体消费体验极差。

  而打扮家对于装修平台的底层信仰,即透明化。因此信仰,所以一切工作都围绕此进行。比如导购环节坚持用在线沟通的方式,来保证全程留痕可追溯,比如在交付环节我们通过AI摄像头系统,实现全程留痕可追溯。

  更为重要的是,打扮家有国美这棵大树,国美资源整合能力、深度介入产业链的能力是传统家居家装公司所不及的。崔健曾公开表示,“大股东黄光裕产业链布局的思维方式,相比其他公司单纯的“精益创业”思维,产业链布局的思维方式更加适合错综复杂的装修行业之创新。”

  勾玉东也认为黄光裕是个干大事的人,“黄光裕做事很有激情,工作于他来讲似乎更像是一种爱好。而且他的思维异于常人,总是会有一些常人难以想到的想法,并且非常有效。”

  收并购补短板

  虽然抱上国美这棵大树,打扮家也在努力练“内功”。

  此前,打扮家就表示,未来会通过收并购不断补充业务短板,壮大自身能力。“不能通过单纯的‘攒鸡毛凑掸子式’收购达成上述目标,因为本行业非常离散,最大装修公司营业额也未能达到产业规模的千分之一,如果我们通过并购实现,那将需要并购接近200个公司,这不太现实。但是我们会通过收并购来补齐业务短板,壮大自身能力。比如打扮家会持续收购研发团队或公司以增强我们在实现透明化技术解决方案的过程中,提升消费者体验。”崔健公开说道。

  “最近确实在谈几个意向客户,相关消息未来会披露出来。”勾玉东表示。

  此外,崔健也曾公开表示:“打扮家会正式启动(国美入股后的)A轮融资,也有独立上市计划。”

  不过,近年来,家居企业递表越来越多,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家居行业迎来一股上市让热潮。今年上半年已有17家家居企业递表,18家家居企业进入辅导期,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中旬,准备上市的家居企业在将近40家。

  对此,勾玉东表示,“打扮家在上市这一方面也有规划,但我和崔总(崔健)要把眼下事情做好,服务好消费者,把市场占有率提高,后面的事情交给黄总(黄光裕),他在这方面很有经验,而且国美也有自己的专业团队,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相关标签:

K线快讯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