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海彬:硬核“守门员”| 2021物业英雄④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兰兰 7.3w阅读 2021-07-13 17:26

 编者按:“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继2020年《物业英雄》备受瞩目后,社会关注物业人给予表彰的呼声日益高涨。作为乐居财经专属IP,2021物业英雄应时而生,于2021年3月22日正式起航,深入挖掘平凡物业人的不凡故事,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本期物业英雄:康桥悦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秩序员程海彬。

  撰文 | 李兰兰

  摄影 | 赵东辉

  影像 | 赵东辉


  领口、袖口、帽子......对着物业办公室门口的“正冠镜”整理好身上的制服,程海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程海彬:硬核“守门员”| 202

  “我们早上6:40准时集合,领导检查着装、仪容仪表,并进行形体训练。虽然从事安保工作,但是,同事们站岗时挺拔的军姿、整洁的住所、统一有序的内务布置、响亮的口号,感觉跟当兵一样。”

程海彬:硬核“守门员”| 202

  程海彬每天执着的坚守在小区大门口,严格管控、耐心询问、外来人员登记、人员信息核查……看似简单的工作,日复一日,转眼间已是6年。

  渴望军人生活的程海彬,6年多的秩序工作,在他的身上留下了明显的训练痕迹,走路如风,训练有素,也让他收获了一段辛苦程度不亚于军旅生活的经历。

程海彬:硬核“守门员”| 202

  “您好!这边登记下吧!慢走!小朋友好!……”

  这些程海彬常挂在嘴边的日常词汇,也成了康桥金域上郡1号院业主暖心窝的话。

  秩序“专家”

  在康桥悦生活的6年,程海彬始终将业主们的安全放在首位。来访人员的登记、物品进出的管理,寒来暑往,未曾懈怠。

  “2015年,我担任主门岗工作,当时看着安保穿着制服,感觉很神圣,但是,工作起来并不是那么回事儿。”程海彬回忆道。

程海彬:硬核“守门员”| 202

  “根据公司要求,对每一位外来人员,都要核查信息。”面对康桥金域上郡1号院1600余名业主,刚开始工作的程海彬,对小区业主熟悉度并不高,每天“机械”地拦出入人员、询问,这样简单的工作每天都要重复上百次。

  “外来人员推搡、辱骂、语言攻击都有遇见过,当时心里可委屈,其实如果我不这样严格负责,工作量可能轻松一些。”但是,程海彬一想到自己肩上的责任,要为广大业主的安全站好每一班岗,顶着压力,高标准的坚持了下来。

  每天站岗执勤时,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岗位,不敢分心,工作一天下来,程海彬总会精疲力尽。“每天回到宿舍,我总会习惯性的坐会儿缓缓劲儿。”

  每天面对数千名业主、出入的外来人员,也总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突发状况。“印象中有位装修的工作人员,不配合登记,进行语言攻击。当时我就耐心的解释,业主出物业费,我站在这儿是要起作用的,就这样慢慢的去沟通,也都理解了。”

  “刚从事这个岗位,我不善于沟通,后来跟业主打交道的多了,也慢慢锻炼的会说话了。”程海彬笑着说。

 托底“大个儿”

  六年来,程海彬见证了小区的每一个重要时刻,从房子交付到业主们相继入驻,再到小区新一代们出生成长......在他的心中,业主们早就成了家人。

  程海彬除了日常的站岗执勤外,或是帮助业主搬运物品,或是护送晚归女性安全回家,或是帮忙送生活用品......工作细琐操劳,偶尔也会无趣,但是程海彬的热心肠,积极肯干的那股劲儿,也让他成了业主口中“认真负责、助人为乐的大个儿”。

  一位孕妇,挺着大肚子,没有家人陪同,一个人买了很多东西。程海彬见状,上前询问,在征得业主同意后,一趟又一趟的帮业主把东西送到家。

  有次执勤期间,有一名小女孩在没有家长陪同的情况下,从门岗的道闸杆下面“溜”了出来。他赶紧跑过去,由于孩子小,不会说话,也问不出所以然。程海彬不敢离开,把小女孩带到物业服务中心,让同事们赶紧想办法联系家长,自己就站在一边陪着她,安抚小女孩的情绪,直到联系到家长,他才放心的离开。

  遇到老人,程海彬不管多忙都会停下来和老人说句话。主动询问老人的生活状态,为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

程海彬:硬核“守门员”| 202

  这样的事还有很多,程海彬乐于为业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不论事大事小,都不会觉得麻烦。“帮业主将重物送回家,帮他们看守珍贵物品......通过一件件的小事,也慢慢得到了业主的理解与认可,与业主慢慢的如家人般相处了。”程海彬满足的说道。

  锦旗标兵

  谈及假期、春节期间是否需要值班时,这个身高1米八的“大个儿”流下了动情的眼泪。

  在康桥悦生活的6年时间里,程海彬每年春节都选择坚守在岗位上。

  每逢过节时,秩序岗不放假,需要人留守。每次都做好了回家的准备,遇到同事家里有紧急事情,程海彬就把回家的机会让了出来,自己坚守岗位。

  “我父母都不在了,今年清明节,本来说好回去看看的,但因为临时突发情况,没能回去。我不是不孝顺,既然干了这份工作,就要负起这份责任。”

  同业主相处的越久,程海彬越能明白坚守的缘由。他和同事们“扎根”在这个小区,为业主筑起一座坚不可摧的安全“屏障”。“我们秩序员担负着整个小区的安防工作,逢年过节需要有人值班,都放假了谁看门儿啊。”简单的一句话,质朴的回答,传递的却是程海彬执着的工作态度。

  六年的时间,程海彬用行动一次次证明了自己。他已经收到业主送来的锦旗近20面,表扬信达40余封。还多次被评为服务之星、优秀员工。在疫情期间,因为表现突出,被推选为“抗疫英雄”候选人等荣誉称号。

程海彬:硬核“守门员”| 202

  以下是乐居财经与程海彬对话内容节选

  乐居财经:周而复始的工作您会感到厌烦么?喜欢的原因是什么?

 程海彬:秩序的工作单一、无趣,尤其对于门岗来说,就是简单和平静,没有勇斗歹徒的英勇,没有抢险救灾的刺激,每天都是按部就班进行周而复始的工作,询问、核实、登记、放行。而对我来说,从来不敢松懈。因为我知道这个简单的工作关系着整个园区的安全,正如公司领导所说的“简单的功夫重复1万遍就是绝招”。

 乐居财经:回忆工作过程中,自己遇到的最难事情是什么?

  程海彬:说到最艰难的事情,除了刚开始业主的不理解,外来人员的不配合之外,印象最深的就是去年疫情的时候。那个时候,很多同事因隔离不能正常到岗,而我因为春节没有回家,所以坚守在岗位上近百天。

  疫情的时候,业主进出门要扫码、测温、登记,物品进出要消毒,因人员的紧张,刚开始这些都是我一个人在做。每天厚重的防护服、防护镜、消毒手套,服务几百名业主,每天下来都汗湿衣服,也不能松懈。每天晚上回去,躺在床上动一下的力气都没有,每天都在祈祷着疫情赶紧结束。

程海彬:硬核“守门员”| 202

 乐居财经:在康桥金域上郡工作6年,业主对您有怎样的评价?跟业主打交道的过程中,最让您感动的事情是什么?

 程海彬:业主都亲切的喊我“大个儿”。在与业主的打交道中,最感动的莫过于春节、冬至收到业主送来的饺子。这6年的时间,因为种种原因,每年的春节都在小区度过,原本的孤单因为业主的关心温暖了很多。

  还有每当收到业主的锦旗和表扬也都特别激动,因为那是他们对我工作的认可与肯定,细细数来,我已经收到业主送来的锦旗近20面,表扬信达40余封。

程海彬:硬核“守门员”| 202

相关标签:

发现物业英雄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