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明:以德“服”人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6.9w阅读 2021-07-12 14:29


1

  编者按:他们是中国物管行业的领军者,他们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乐居财经记录物管行业40年风云,推出《物业40年》典型人物访谈,讲述他们的奋斗故事。本期嘉宾:明德物业管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德明先生。

 撰文丨张丹

  出品丨乐居财经

  他是个非常注重细节的人。初闻不识话中意,见面才真切体会到刘德明的完美主义。

  6月的泉城,夏的味道已经很浓。初见明德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德明,他刚刚结束一场例会,经典的商务穿着,白色衬衫配深蓝色西裤。

  这只是对内的着装,对外他有“固定三搭”衬衫、领带、西装,三者不能少。刘德明有多重身份,融入当地及全国的物业管理行业协会中,有研究员、委员、秘书长、会长,但底色是明德物业人。

  在刘德明看来,自己就是外人看明德物业的镜子,着装是最基本的要求。记者出身的刘德明,把对文字的精打细磨带到了服务上,把对新事物的犀锐关注,对问题的溯源思考,带到了企业管理以及物管行业的标准修订和起草之中。

  党员是刘德明多重身份中最亮眼的那一抹红色,34年党龄的老党员与物业人的身份相交织,投射在明德物业的经营管理中,便是红色与绿色的融合。

  “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明德物业正在将这种理念传递到更大范围。

2

  “三明”与“三德”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明德物业的名字取自《礼记·大学》的开篇。

  说起明德物业的名字,因与董事长刘德明的名字颇为相似,很多人会想当然地认为:作为创始人的他,当初是用自己的名字给企业命名。

  这场美丽的误会,让明德物业的名字在记忆中更深入了一点。明与德不仅写在名字上,更以核心之要融入到企业的方方面面,尤其在肩负引领作用的党务工作上,贯彻得更为淋漓尽致。

  “在山东物业行业,明德物业是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拥有集团党委的企业。”说起党建工作,党委书记刘德明满满地自豪感。也正是这份荣誉感,推动明德物业在党建工作上不断砥砺前行。

  明德物业的党建工作带着自身鲜明的特色,刘德明创立了两个“三”,即“三明”与“三德”。“三明”是明党心、明民心、明匠心,“三德”为德润员工、德润企业、德润社会,将“党务支持业务,业务反哺党务”的工作理念贯融其中。

  “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具备条件的53个项目全部成立党小组,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建工作全覆盖。”回溯明德物业党务工作的开端,2010年明德物业成立党支部,九年之后的2019年4月成立了集团党委,目前下设5个直管党支部和8个双管党支部,拥有党员423名。

  刘德明是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对党员的情愫有种坦率的欣赏。“明德物业招聘员工,坚持党员优先录取。”刘德明解释道,德行胜过能力,在我的心里,能够入党成为一名党员,思想与品德上已经过一轮筛选。

  对党员这种无条件的信任,是明德物业不断壮大“红色物业”队伍的动力,也是高质量人才储备的重要来源。

  刘德明介绍道,在平常的工作过程中,明德物业一方面挖掘有潜力、有技术的党员加以重点培养,另一方面,也会把企业中的骨干、标兵、精英等作为党员的重点发展对象。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实现人才“双向培养”,为企业发展储备“红领”人才,争取到2025年,集团党委实现党员人数过千、党组织全覆盖。

333

 农村包围城市

  “红色引领、绿色发展”是明德物业长期践行的发展理念,党建与经营的协同驱动,已融入企业血液之中。

  作为公共服务领军企业,明德物业2004年起步于山东,经过17年的发展,从山东走向全国,北至哈尔滨,南触海口,西向西宁,东融长三角城市经济群,在管项目从几个扩充至近700个。

  明德物业一开始就将眼光聚焦在公共服务领域,高校是刘德明最先切入的领域,也是明德物业的起家之地,直到现在,高校服务依旧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除了物业管理主营业务外,明德物业还涉及专业服务领域,走“物业+专业”的发展道路。据介绍,所进入的专业服务领域,包括酒店管理、家政服务、保安服务、文化旅游等。

  不同于分拆自地产的物企,有稳定的面积输送,明德物业的业务拓展都是一个个拿下来的。刘德明充满感慨地说,公共服务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做好服务才能获得更多机会。

  明德物业在服务上不断精进,在行业内率先提出“管理数字化、服务专业化、流程标准化、操作机械化”的管理理念。当前,明德物业管理规模超1亿。

  对于在管面积扩充,刘德明有自己的思考和规划。在他看来,随着乡村振兴政策的落地,明德物业会要走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发展道路。而在外拓方式上,目前仍会以招投标为主;区域上,开启济南+广州双总部之后,明德物业正在加大“跨过长江”去服务。

  对于当前物企“上市热”,刘德明有着不同的看法和解读。“我并不觉得“热”,相反,与25万家的物企规模来看,目前的上市数量还是比较低。”

  他进一步解释道,物业已经发展了40年,40年仍不火,现在看似集中的上市,其实是“压抑”之后的追赶,我觉得到2023年上市的会预计能达到70家。

444

 工作狂的完美主义

  刘德明是个地地道道的山东人,山东的实诚和义气在他的身上表现得尤为彻底。

  “会给高管股权激励。”明德物业白手起家,靠的是创业团队,无论在何时,刘德明对随其一起打江山的伙伴都有相应的回报制度;曾受好友相邀,作为创始人的他,出走明德物业三年,“降职”到广州给同行打工。

  刘德明的创业经历很简单,明德物业是他下海创办的第一个企业,一直做到了现在。谈及当初进入物业领域,只因老领导一句无意的点拨。

  从曲阜师范大学毕业后,刘德明进入报社做起了时政记者,这一干就是16年。在这期间,老领导凭着对刘德明工作能力的了解,说了句“你挺适合管理类的职业”,稀松平常的话,却成了刘德明走上创业道路的那点“星火”。

  2004年,刘德明创办明德物业,与9个兄弟姐妹一起开始了物业管理职业生涯。母校曲阜师范大学日照校区的图书馆是刘德明服务的第一个项目,正如“日照”二字所传达的温暖,日光照到了明德物业,也照进了刘德明的心里。

  从一个项目,一间办公室,几个人发展到现在超3万员工,服务项目遍及山东16个地市及全国27个省,校园物业更是成了明德物业的一块“金字招牌”。

  “感恩、感谢、感动”入行20年,刘德明最深的感触便是这个3个“感”,感恩客户,感谢时代,感动团队。在他看来,没有这些,也就没有明德物业的现在。

  刘德明是个苛求完美的人,所做的事、所服务的项目都力求满分,多年磨合之中,团队与他所追求的极致已经达成了默契,在科技与智能的加持下,服务质量趋于完美。

  大数据分析、数字化管控、智能化服务等,不断满足业主个性化、精细化的多元要求。而在科技辅助下的人的“用心”服务,更加能凸显物业服务的优势。

  疫情期间明德物业人的服务,尤其是党员的带头冲锋,着实让刘德明感动了一把,至今回想起来仍令人热泪在眶。刘德明介绍称,疫情严重期间,2个小时内,57名党员主动请缨,要求加入明德集团党员突击队,冒着生命危险,去支援医院一线工作。如李建瑞在得知集团需要后,没有迟疑,独自驱车6个小时赶往淮安医院。

  对工作尽心竭力,这与刘德明的工作作风很契合。“工作就是生活,生活就是工作。”刘德明工作与生活没有明晰的界限,一直以来,周六周日很少休息。

  而问及他工作之外喜欢做的事,刘德明想了想说道,种地和读书。《毛泽东选集》是他的枕边书,几乎每晚都会翻来阅读。原来,“红色”的种子早在不知不觉中生根发芽,已经成为一种潜意识的常规习惯。

相关标签:

见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