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竞智:百变“金刚”| 2021物业英雄③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7.2w阅读 2021-07-02 17:53

  编者按:“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继2020年《物业英雄》备受瞩目后,社会关注物业人给予表彰的呼声日益高涨。作为乐居财经专属IP,2021物业英雄应时而生,于2021年3月22日正式起航,深入挖掘平凡物业人的不凡故事,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本期物业英雄:世茂服务天津生态城璟苑项目管家朱竞智。

  撰文 | 邓鑫妮

  摄影 | 赵东辉

  影像 | 赵东辉


  雨势渐大,从房顶延伸至一楼的排水管却在这时塞住了,大片大片的水渍从壁管浸入内墙。

  “咚——”一声闷响从管道中段传来,站在简易扶梯上的青年正拿着棍子一点点判断排水管堵塞的位置。他留着修剪利落的平头,浓密的眉毛下是一双写满认真的眼睛,平时总带着笑的双唇此时已经抿紧,添了几分严肃。

24545

  他是世茂服务天津生态城璟苑项目管家朱竞智,10分钟前正在和同事开会,会议还没结束,就接到了业主求助的电话。他二话不说,扛着梯子就赶了过来。

  为了疏通管道,朱竞智身上白色的衬衣湿了大半,袖口也沾满了不知从哪里染上的泥点。这是他日常工作的缩影,早出衣服干净笔挺,晚归时东一块西一块的污渍就蹭了上去。

朱竞智:百变“金刚”| 2021物

  这一刻还在为业主疏通管道,下一秒可能就要上房顶抓猫,可以是快递员,也可以是维修师,用朱竞智自己的话来说:“一天至少要接到十多位业主的不同需求,每天的工作都是新鲜的、特殊的。”

  入伍两年,“服务”和“执行”两个词早已刻进朱竞智的DNA。即使每天的工作不一,但万变不离“做好服务,执行到位”的宗旨。

 十八般武艺

  最近,办公室里来了个“新人”。那是前不久,朱竞智从一位业主房顶上抱下来的小黑猫。巴掌大的小奶猫不知怎么跑到了别墅屋顶上,可怜巴巴地窝在上面。

  救下来后,联系了附近的业主,也没人知道猫的来历,最后只能养在物业办公的小楼内,在三楼专门辟了个走廊给它安家。

  “业主让帮忙抓猫也不是第一次了,这孩子实心,业主有什么需求,一喊就去了。”项目经理张艳提起朱竞智的“十八般武艺”,露出哭笑不得的表情,“上次有位业主特意给我打电话来表扬他,说小朱在剪树枝驱虫,业主说这话的时候,他还在树上呢。”

朱竞智:百变“金刚”| 2021物

  即使是困难重重的疫情期间,朱竞智也会尽自己所能服务好业主。彼时,小区正处于隔离阶段,业主大多呆在家里减少和外界的接触。第一项难题来了,快递车不让进,业主又出不来,快递配送成了麻烦事。

  “当时正飘着雪,有时还会伴着雨水一起落下,好些快递都淋湿了。”看到业主的快递“无处可去”,朱竞智拉来小推车,把那些快递一股脑装到了车上,挨家挨户送去。

  年初的天津,气温总在零度以下徘徊。防护服外北风呼呼刮过,防护服内闷热的空气捂在里面,冷热两重温度全都往朱竞智身上袭来。三四趟快递送下来,衣服已经湿透,但手脚却还是冰凉的。

  1999年出生的朱竞智,今年不过22岁,在项目里年龄是最小的。虽然年纪轻,但解决问题和细致程度不亚于入行多年的前辈。

2

  “服务业主最重要的事情,一是耐心、二是真诚,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只可能解决的过程比较麻烦。”尽管周围的业主、同事都为他竖起大拇指,但他自己总是谦虚地揭过这些事情。

 有口皆碑

  在这里工作不到一年,朱竞智已经有一张清晰的地图,从东北角到西南角,6万多平米的范围,352户业主,一齐装进了他的脑中。

  “小朱是个好孩子。”看着朱竞智在一旁收拾家务,79岁的钟爷爷又忍不住表扬起来,“这孩子只要你和他说什么,他都记心上,有问必有答。”

3

  孩子离得远,老伴也不在了,如今钟爷爷一个人住在房子里。朱竞智刚来工作不久,就了解到了老人的情况。从小和奶奶一起生活的他,心中似有一根弦被触动一般,油然地生出一种情感来。

  每两周,朱竞智就会来探访一次老人,帮他干点家务。有时候巡查园区看到老人在院子里面干活,他也会过来搭把手。

  细致入微的关心,让朱竞智逐渐成为业主生活上的得力帮手。

  去年八月,朱竞智曾不辞辛苦,一个月解决了几十户业主的报事问题,业主的锦旗一面一面跟着送了过来。到现在,朱竞智已经收到了28面锦旗。

1

  就像朱竞智自己说的,工作没有定数,看似是28面锦旗,但其实都是他需要去面对的难题。而在这中间,有一面锦旗的获得让他印象尤为深刻。

  某天回家的路上,朱竞智突然接到电话,他管理的片区内,有一名70岁左右的业主生病了,需尽快送往医院,而老人的家人此时还未回家。

  他一刻都不耽误,加紧往回走。赶到的时候,发现老人喘气已经不均匀,立刻拨打了急救电话,最后又随救护车一同去往了医院。得知老人没有大碍,朱竞智悬着的心才落下来。

 退伍不退志

  “难以讲清哪些是物业职责内的事情、哪些是职责外,只要记得服务好业主就行。”经历过两年军旅生活,服务似乎已经成了朱竞智的一种本能,他认为,“物业工作和部队里没有多大区别,在部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在物业就是服务业主。”

  去年7月,有人推荐了朱竞智去世茂服务当管家,张艳了解到他刚从部队退伍回来,执行力和纪律性是有保障的,于是便录用了。后来的一系列事情,也证明了张艳并没有看错人。

  即使已经结束了部队生活,但一些动作已经形成肌肉记忆,听到指令便会响应。在处理日常工作中,只要业主提出问题,朱竞智总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给出回应。

朱竞智:百变“金刚”| 2021物

  除了身体上的磨砺,军队给朱竞智带来的还有深刻的思想洗礼。在党旗下高声宣读入党誓词,一种骄傲、自豪、伟大的情绪慢慢揉进血液里,流淌到身体的所有器官。

  2019年朱竞智离开了部队,彼时他已经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党关系随迁到户籍所在地——天津蓟县。退伍但不退去求上进的毅力,终于在2020年2月转为预备党员,思想汇报也从每季度一次调整为每月一次。


1


  作为物业人员,同时也是预备党员,领导对他的要求也更为严格。“对于他这个年龄的小伙子来说,当头棒喝比表扬赞美更加重要。”看到朱竞智的表现,张艳颇为欣慰,“不过他的工作确实做得好,这些我都是看在眼里的。”

  从部队到小区,朱竞智的身份变了,但不变的,是“服务”的本性和志向。他自己总结“在部队,以服务卫人民,在小区,便是以服务帮业主。”

朱竞智:百变“金刚”| 2021物

 以下是乐居财经与朱竞智对话内容节选

  乐居财经:为什么会成为一名物业服务人员?

  朱竞智:从部队退伍后,通过朋友介绍来到世茂服务。工作一段时间就发现,物业工作和部队里没有多大区别,在部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在物业就是服务业主。而我也乐于去服务他人,所以就一直做到现在。

 乐居财经:您认为这项工作有什么困难的地方?

  朱竞智:虽然我每天面临到不同业主提出的需求,但其实没有解决不了的困难,只可能解决的过程比较麻烦。服务业主最重要的事情,一是耐心、二是真诚,只要第一时间回应业主地问题并且真诚地去帮助业主,那就是尽到自己本心了。如果真的是我查遍资料、问过前辈都无法解决的,那也会及时告知业主,给他留有解决的时间。

  乐居财经:您获得过28面锦旗,获得哪面锦旗时印象比较深刻?

  朱竞智:当时救助了一个生病的老人,印象挺深刻的。有天晚上下班的路上,突然接到电话,说有家老人生病了,需要送往医院,于是我赶紧往回走。那名业主大概70来岁,到的时候老人喘气已经不均匀,我马上打了120,并随救护车一起赶往医院。当得知老人没有大碍之后,心里松了一口气,同时也觉得非常自豪。事后,老人的家人就给我送来了锦旗。

1

  乐居财经:您是如何在部队里获得入党机会的?

  朱竞智:提交入党申请书的时候,还在部队里面,当时我是二等兵,得知有入党机会,就第一时间提交了。和我一起获得考察资格的,只有另外一名战友。我体能等方面的考察都已经合格,营长来做思想交流时也觉得不错,于是获得了入党机会。当时在部队里,站在党旗下宣读入党誓词,觉得特别骄傲、自豪、伟大。

朱竞智:百变“金刚”| 2021物

相关标签:

发现物业英雄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