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安智慧生活赴港IPO,施中安持股57.89%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吴文婷 5.4w阅读 2021-06-24 23:51

  乐居财经 吴文婷 6月24日,众安智慧生活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智慧生活”)在港交所递交招股书。

  据乐居财经了解,众安智慧生活的历史可追溯至1998年,彼时,其主要营运附属公司为众安管理,在中国浙江省杭州市成立。

  自1998年开始业务营运以来,其主要在浙江省提供以住宅物业为主的物业管理服务,并逐步扩大服务范围,涵盖各类非住宅业务,包括商业楼宇及写字楼、服务式公寓、 公共及其他物业(如中国政府机关办公楼、工业园区、医院及学校)。

  重组前,施中安通过众安、众安置业(中国)有限公司等企业,持有众安管理52.1%股权,众安其他股东持股37.9%股权,杭州萧山云中霞装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萧山云中霞”)持有10%股权。

  其中,施中安为众安集团创始人。而萧山云中霞分别由戚小敏、陈军民持股60%、40%,戚小敏为前雇员及余下集团的业务伙伴。

  重组后,萧山云中霞退出持股。众安智慧生活由施中安持股57.89%,众安其他股东持股42.11%。

  值得注意的是,萧山云中霞曾三番五次出现在众安集团的互换股权当中。这家公司于1997年4月1日 成立,系浙江众安10%股权及众安盛隆10%股权的直接持有人。萧山云中霞由戚小敏拥有60%股权及由陈军民拥有40%股权,彼等亦为杭州众强的实益拥有人。

  企查查显示,戚小敏名下7家公司中,较为核心的,除了萧山云中霞,还有一家名为“杭州众强墙体装饰工程”(以下简称“众强墙体”)的公司。众强墙体对外投资仅两家公司,其中之一便是众安系企业的另一核心平台,众安控股。目前,众强墙体持有众安控股90%股权,另外10%则由萧山云中霞持有。

  据业内人士分析称,包括众安集团、众安控股在内的多家众安系企业,背后股东不排除有股权代持之嫌。

  本次重组上市,董事会认为,将使集团能够通过确立其独立集团的身份,并拥有独立的集资平台,从而拓阔其投资者群体。同时,集团可能会收购或投资其他物业管理服务供应商,以进一步扩充其业务及提升市场品牌知名度等。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