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前线丨华大九天创业板IPO申请受理,国产EDA将迎来上市潮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36kr 3.8w阅读 2021-06-22 15:58

又有一家国内EDA提请上市,这次是华大九天。不同的是,其他厂商大多选择的是科创板,华大九天则选了创业板。

36氪获悉,6月22日晚间,深交所发布消息称:受理国内最大的EDA企业华大九天的创业板IPO申请。

EDA工具是集成电路领域的上游基础工具,也是壁垒高筑的一环。

华大九天成立于2009年,公司的主要产品覆盖模拟电路设计、数字电路设计、平板显示电路设计和晶圆制造等领域,其中在模拟电路设计和平板显示电路设计方面,能够实现全流程工具覆盖。

根据招股书显示,本次计划募集资金金额合计25.51亿元,主要将用于数字设计综合及验证EDA工具开发。

营收方面,2018-2020年,华大九天的主营收入分别为1.4亿元、2.5亿元、4.1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4851.94万、5715.77万、1.04亿元。

2018-2020年收入及构成 图片来自招股书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后期,当时,由于巴黎统筹委员会的禁运管制,国内无法购买国外EDA工具,国内在1988年启动了国产EDA工具“熊猫系统”的研发工作。

不过,在此之后,国外解除了对国内EDA工具的封锁,大量海外EDA工具流入,国内集成电路产业在此陷入低谷,也对国外工具逐渐产生了依赖。

到了2006年,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 要(2006-2020 年)》把EDA确定为国家十六个科技重大专项之一,EDA行业重新得到了发展机会。自2008年以来,国内EDA领域出现了华大九天、概伦电子、广立微电子、 国微集团和芯和半导体等公司。

不过,由于EDA行业市场集中度比较高,根据赛迪智库数据, 2020年国内EDA市场销售额大约八成的比例都被国际三巨头(楷登电子、新思科技和西门子 EDA)垄断。国内EDA供应商目前所占市场份额较小,华大九天占国内2020 EDA市场约6%份额。

国信证券曾经指出,国产EDA差距主要是:缺少数字芯片设计的核心工具模块,无法支撑数字芯片全流程设计;对先进工艺支撑不够,暂未进入先进代工厂的联盟;缺乏制造及测试EDA系统,无法支持集成电路封测的应用需求。

在后摩尔时代,由“摩尔定律”驱动的芯片集成度和复杂度持续提升,将为EDA工具发展带来新需求。赛迪智库的数据显示,近几年全球EDA工具总销售额保持上涨,2020年总销售额72.4亿美元,同比增长10.7%,分地区来看,北美约占全球EDA销售额的40.9%,亚太地区占42.1%,欧洲地区约占17%。

全球EDA市场简要格局

2020年,华大九天的前几大客户分别为,上海华虹(占营收32.48%)、京东方(5.96%)、中国电子集团(3.81%)、清华大学(3.72%)。

在研发方面,公司2018-2020年度研发费用分别为0.75亿元、1.35亿元、1.8亿元, 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49.81%、52.50%、44.22%。此外,公司的初始人刘伟平曾参与****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流程EDA流程“熊猫ICCAD系统”的攻关任务。

从国外厂商来看,新思科技、楷登电子和西门子EDA三巨头的优势是能够提供全套的芯片设计EDA 解决方案。

其中,新思科技的优势在于数字前端、数字后端和验证测试;楷登电子的优势在于模拟和混合信号的定制化电路和版图设计;西门子EDA则在物理验证领域优势更突出。

国内厂商尚未如国际三大家一样实现EDA全流程、全细分领域的覆盖,大部分厂商主要是从细分领域开始发力。招股书中称,华大九天在业务规划正致力于实现EDA全流程覆盖。

在集成电路产业链国产化趋势中,不少国产EDA厂商都在破冰上市。“芯愿景”最早在去年5月已经提交科创板上市的申请,不过因为种种原因,半年后很快终止上市。

这次折戟并没有影响其他公司的上市热情。随后,杭州广立微称拟在A股首发上市,概伦电子、国微思尔芯也分别在科创板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各家EDA厂商摩拳擦掌,抢夺EDA第一股的地位。

来源:36kr

作者:36kr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