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去了这家拥有山丘的儿童中心,大人竟然也有点上头!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万商俱乐部 6.9w阅读 2021-06-21 06:44
来源:三开间(ID:skj_architecture)

北京东坝朗园Station新入驻了一家儿童成长中心,和我们常见的室内儿童乐园相比,这家充分利用了露天的屋顶空间,孩子们可以在户外高低起伏的坡面、弹网、管道间奔跑和躲藏,在玩耍中进行了感觉统合训练!

*感觉统合训练是指儿童的感觉信息(视,听,嗅,味,触等)以及运动协调的统合训练。

6月1日儿童成长中心开始营业,我们带着小体验官去探了探这个拥有山丘的乐园。

俯瞰The Playscape-儿童成长中心
这里原先是北京纺织厂区的仓库,五座旧建筑体围合成一个圆形的场地
建筑师保留了原有建筑的主体轮廓,进行了新建及修复

当下在城市中生活的孩子, 其实很难找到与他们天性相关的空间。回忆起八零,九零年代,堆放在街角的水泥管,捉迷藏的院落,甚至是有点刺激的平房屋顶以及邻居家的院子,这些真实的社区环境更可以令孩子自主的发起活动。

这家儿童中心的出现,正是希望还原出一个自然的邻里氛围,激发小朋友们与生俱来的玩乐之心。这里你找不到模拟成人世界的角色扮演场景,没有人引导你应该做什么,一切都归还给小朋友的自主探索。

位于屋顶面的山丘地形 (MOUND)是最亮眼的设计,它独立于建筑的主体结构,是设计师专门为4+岁小朋友做的。整个场地被高低起伏的山地形态覆盖,可以让孩子们无拘无束,感受到速度与山地起伏的变化,帮助孩子认知他们的感官和统合系统。

大熊4岁半,坡面的角度还是很考验体能和协调性的
山丘地形穿插进了弹网
让孩子感知起伏、加速度、减速度、弹力

山丘连接了每栋建筑的主要出入口,是每个公共入口的多功能前厅。

山丘的底部有半室外的环形剧场
管道(PIPE)是儿童中心里第二处重要的设计。


钢管道网络就像一组连接桥梁和台阶,将场地串联为一座冒险乐园。这些管道或盘旋在场地上方,或匍匐在山形地面的下方,各种倾斜的角度恰好满足孩子们用身体探索的方式。

一些管道的尺寸也适合大人和小朋友互动


借由管道构建的狭小空间,孩子们可以锻炼用身体去感知并作出判断,调动了感官的协调性和运动能力。


通过管道,5栋建筑的屋面平台串联一体,孩子们可以通过滑筒从屋顶一直探索到山丘地形的下方,高差变化从7米到4.3米。

看似天马星空的管道设计,其实可以归纳成五种规格:

直径2.3米- 主要交通连廊

直径1.7米- 疏散楼梯

直径1.3米- 安全防护围栏

直径0.8米- 滑筒

直径0.4米- 室外照明


这五种尺度的管道串联以及叠加在一起,形成了复合的结构体系。


由于管道的存在,屋面可以独立于建筑的室内功能而存在。 屋面(ROOF)作为第三个重要设计,使得整个冒险之旅拥有多种探索路径,比如同一个目的地,可以换不同的方式抵达,孩子自然而然可以比较出哪一种更有趣。


屋面同时还提供了一个俯视全貌的高点。

屋面、管道、山丘地形在原有建筑体中的生成过程
建筑体、管道与山丘地形的关系

设计出这个复合场所儿童成长中心的是waa未觉建筑。他们在设计之初,从自身童年对于街区的记忆中,提炼出了五个特征游戏,提出了“回到邻里(Back to The Neighborhood)”的概念——通过一个可以探索的街区,激发孩子们自主使用大脑,身体以及感官。

*五个特征游戏

1、捉迷藏 (Hide and Seek) 

团队互动获得身体及语言的技巧,针对孩子的感官以及认识力的探索

2、冒险乐园 (Adventure Playground) 

身体协调能力以及平衡力的训练,孩子可以大脑接受自身感官的信息,自主判断自己的行进方式

3、角落和小窝 (Nook and Cranny)

通过自己身体感知尺度对感官的作用,感知空间

4、迷宫 (Maze)

视线之外对未知的探索,感官上得到最大愉悦的过程未必是最直接和显而易见的

5、梦幻 (Fantasy) 

激发最大化的自由意志和想象力来支配或者创造他们愿意的场景,具象的空间对大脑是有限制的


编织进这五个游戏特征后,儿童中心不仅充满梦幻,激发了孩子的主动意识去掌控所处的环境,它还帮助孩子探索感官和运动神经,促进身体的平衡,锻炼了协调系统。

不只是孩子,大人在也能在其中短暂的忘乎烦恼

其实不只是孩子,我们所有人都只有在身体的平衡和协调受到挑战的时候,才会真正开始积极的认知和了解自己的感官。通过激发孩子的感官反应,加强情绪表达以及肢体协调的发展,可以帮助到儿童的早期成长。

回看建筑体,原有建筑群也被改造成三个儿童区域。

一号区域是单层6米的建筑,悬挂大尺度弹性运动布帘,裸露的建筑构件如柱子等都做过特殊造型设计,主要供低龄幼儿(2-4岁)游玩。


二号区域将原有的三层建筑改建成局部双层挑高的游戏区,以抽象化的山丘地形行成自然的攀爬面和球池。


加大了攀爬难度的球池
室内和户外太多坡了,儿童成长中心提供了防滑袜子

地形的挑空处模拟地貌地形搭建的水平爬网,俯瞰球池,适合4岁以上的孩子玩耍。


地形的底部是互动放映厅。爬网延长面的二层和三层之间布置了8间教室,学习区到游乐区的所有连接均为滑梯。连接一号区域于二号区域的是附属设施,包含咖啡馆,餐厅和图书馆。


三号区域是单层建筑主要是烘培教室,并且紧邻公园。

孩子们经常会在真实的生活场景中兴致勃勃,为他们制造一些带有冒险性质的“危险环境”,可以更有效地激发孩子们在面对各种险境时的创造力,并且更好的了解和认知他们的身体机能,正如艺术家Richard Serra所说:

“在玩耍中,你不会预知结果,这使得你不能轻易地得出结论。解决一个问题时往往会触发一系列的问题……在这个真实的建筑场景中,你身处各种各样的连接之中,看不到全貌,唯一的办法就是你一点点地用身体去探索。”



点击查看视频
- 更多图纸 -

爆炸图

部分施工过程图

业主:北京暖亲健康科技有限公司
建筑及室内设计:waa未觉建筑
结构顾问:庐瓦建筑结构设计事务所
施工单位:意匠营造(北京)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主创设计师:张迪,杨杰克
设计团队:霍明辉,冯雨晴,王忞,朱晶,曹梦博,杨华琳,曹绮雯,李维雅,金河一帆
结构工程师:张锦斌,汤理达
摄影/摄像:田方方
场地面积:3921.26平方米
建筑面积:2657.47平方米
地点:中国北京朝阳区东坝郎园Station
建筑设计:2018.05-2019.12
室内设计:2018.06-2020.02
建设时间:2019.12–2021.05

『热文推荐』

☆【独家】2021年中国一线城市商场内入驻快餐简餐品牌盘点分析报告

【独家】2021年中国一线城市商场内入驻中餐厅品牌盘点分析报告

【独家】2021年中国100城商场(含百货)全国布局及发展情况盘点分析报告

☆  那些“重生”的商业项目……

☆  上地大事件 |李佳琦&易立净开撕?大半个娱乐圈力挺的“大哥店”即将开业?用上帝视角看上地华联!赶快点击查看!

☆  高速路上,看到服务区完全变了

来源:万商俱乐部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