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商放开“生”,最多有8“子”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魏薇 7.9w阅读 2021-06-01 18:43

      乐居财经研究院 魏薇 发自上海

      5月的最后一天,三胎生育政策的放开引起了热议。“民不聊生”一词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现代人因压力大, 关于生孩子,连聊一聊都不愿意。恰好消息发布的好第二天是儿童节,话题热度依旧不减。

      与此同时,房企们却越来越热衷于拆分旗下板块上市。

      昨日,胡葆森也迎来了自己的第四个孩子:中原建业(09982.HK),一家地产代建服务商。至此,建业集团完成了从投资、智造,到服务、代建的全产业链打造,未来也将以“中国地产界全产业链第一股”的概念亮相。

      人们常说,一儿一女凑成“好”字,算是圆满,那胡葆森可以算得上是地产界的一大赢家。

      上市,不是最终目的,或是出于对更大规模发展的诉求,或是借助资本市场进行融资,以优化公司财务,房企们各有各的打算。

      佳兆业有8“子”

      随着增量时代的结束,传统房地产业务的利润空间一再被压缩,房企的发展重点已经由“增量”转向“提质”,转型已是必经之路,且从很早以前就已开始。经过不断的探索,不少房企走出了自己的特色多元化之路。如融创中国的文旅城、新城控股的商业、招商蛇口的园区运营、恒大的新能源汽车等。

      目前来看,佳兆业是最“能产”的。2009年12月,佳兆业集团成功登陆资本市场。12年后,迎来了“第8胎”。

      今年4月,潮汕旧改大王郭英成联合三个女儿,拿下佳兆业的第8个上市平台。从定位来说,佳兆业自定义为“城市综合产业运营者”,致力于打造成为涵盖综合开发、城市更新、健康医疗、旅游产业、文体科技等二十多个产业和细分领域的大型企业航母,一路以来不断扩张不断打造上市平台,也是战略发展需要。

      随着恒大物业在去年12月的成功上市,许家印的恒大也囊括了5家上市平台。恒大的目标是从地产龙头向综合型企业集团转型,目前除地产业务外,恒大集团旗下拥有恒大汽车、恒大物业、恒腾网络、房车宝、恒大童世界、大健康产业、恒大冰泉八大产业平台,覆盖衣食住行、文旅康养等领域。

      “孩子”生得好,才能为企业带来效益,这也是房企们分拆其他业务板块上市的最终目的。

      从跨界方向来看,房企的多元化产业多偏向于生活服务类,与地产息息相关物业乃是最热门的板块,近两年来也是资本界的一块香饽饽。2020年,物业行业共有6家新上市物企,此外还有12家物企在排队上市,且全部为房企旗下物业公司。

      目前,TOP30房企几乎都将物管板块拆分上市。部分房企旗下物业公司的市值已反超自身,如绿城中国、雅居乐、建业地产。

      除物管板块外,房企也开始积极将其他子板块分拆上市,如酒店、商业、代建、健康、教育等。

      但在多元化这条路上,有房企走得并不顺利,朗诗在两年内两度更名,业绩被多元化拖累的远洋集团于去年欲意回归地产主业,这也透露出房企探索多元化路径的不易,以及对主业与多元化定位关系的模糊。

      15家房企正在“孕期”

      物业上市潮依旧在继续,即使是港交所提高了上市门槛,但仍有大批物业公司在资本市场的门外前赴后继。仅仅是今年1月份,就有包括新希望服务、德信服务、世纪金源服务、中骏商管、朗诗绿色生活在内的5家物企先后赴港IPO,以房企分拆为主。

      这些襁褓中的“胎儿”也各有特色,朗诗主打绿色,中骏聚焦商管,东原仁知打起了“城市运营”牌,新力服务则在递表后,在经营范围内新增了代驾服务、住宅水电安装维护服务。

      其中,新希望服务已成功“上岸”。于2月份递表的越秀服务已于5月24日通过聆讯,即将开启结合城轨物业的TOD新模式。

      陈锦石也正在寻找另外两个上市平台,中南集团在两个月的时间内二度冲击港交所。3月底,中南物业递表,5月中旬,中南高科递表。资料显示,中南高科是一家产业园区开发及运营商,提供集产业研究规划、园区开发、产业资源导入及产业园综合运营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

      去年11月3日,融信服务首次递表,5月4日,在招股书失效的第二天,欧宗洪便向港交所更新了招股书,速度很快,正如他始终强调的,所经历的失败和教训才是他最珍贵的财富。

      另外,有消息称已有逾20名投资者有兴趣参与万达轻资产商管公司的最新一轮融资,包括主权财富基金、中国科技公司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估计于7月前完成融资,或在今年晚些时候在港进行首次公开招股。

相关标签:

乐居财经研究院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