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韶撰文广东房协30周年:无悔的选择,真诚的爱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7.1w阅读 2021-05-11 22:55

  文 / 王韶

  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而我,自1994年大学毕业到广东房协就职以来,就没再挪过窝!

  期间虽有企业以房子、高薪相许,但我的心始终如一,对协会的爱是真诚的、炽热的、纯洁的,因为这里有我的青春、热血和汗水,以及爱我的人和我爱的兄弟姐妹们!

  回首往事,从“小王”到“老王”,我可以说:无怨无悔!

  协会是一所催人奋发的社会大学

  1994年10月5日清晨,懵懵懂懂、忐忑不安的我第一次踏进广州市童心路5号7楼(协会创会会址)的大门,正式成为协会秘书处的一员。

  九十年代初,协会(商会)如同鸡肋,年轻人不多,愿意到协会的大学生更是屈指可数,被戏称为退休领导的养老院。当时很多朋友对我的选择很不理解,甚至惊讶!

  但我发现,协会既是一所特殊的社会大学,更是一个能量巨大的平台,让我切实感受到了成长的力量,也越发坚定我的选择和信念——

  这里是工作态度严谨的政府官员、理论功底深厚的专家学者、市场意识敏锐的老板总经理、实践经验丰富的职业经理人等业界精英的讲坛和舞台,有大学里看不到、听不到、学不到的专业理论和实操案例,不同领域的专业见解、政策分析、实操分享,展现了一个前所未有、越来越广阔的世界,让人陶醉催人奋发。耳濡目染之下,你不是专家也能成为专家!

  最初几年,我主要负责《南方房地产》杂志的编辑、校对和整理领导讲话录音。杂志社工作既沉闷枯燥,还精神高度紧张。

  《南方房地产》一期8万多字,我需要逐字逐句校对四遍,不能有丝毫的差错;领导讲话录音整理更耗时费劲,这段经历虽然不足以让我脱层皮或掉身肉,但却让我刻骨铭心,或许正是这段孤寂专注的经历才磨砺了我平和的心志和扎实的专业基础!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我不敢自诩千里马,但许绍基、陈之泉和蔡穗声的的确确是我的伯乐,是他们的知遇、栽培和提携才成就了我,我没齿难忘!

  许绍基是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房地产四老”之一,也是我事业的引路人,他在中国房地产的影响让业界高山仰止!我的每一篇文章他都亲自修改,记得1995年我在《南方房地产》发表的处女作——《梦的家园——花地湾》被他改得“面目全非”!

  “眼勤多看、脑勤多想、腿勤多转、手勤多做”,27年过去了,许老的教诲至今仍让我振聋发馈。

  创会会长陈之泉让我感念至深,他德高望重,对行业发展居功至伟。虽身居高位,却为人亲和谦虚,深受行业爱戴拥护。他鼓励我要用好“8小时以外的时间”,教我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正直人,真心实意为行业和企业服务,不能高高在上。

  2018年6月,弥留之际的陈会长还念念不忘协会发展、绿色住区和循环经济……那一幕至今仍让我动容,时刻鞭策着我!

  蔡穗声会长以“学者型”著称,他博学多才、心思缜密、视野开阔、锐意创新,且敢于放手使用年轻人。在他领导下,协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秘书处形成了规范化、专业化和年轻化的发展新局面。蔡会长交班前还语重心长地提醒我,要慎对鲜花和掌声……

  除了受到以上三位尊长春风化雨的教益,在我失落或委屈的时候,还有贴心如大姐的黄玉梅,慈祥如父的张祖培,以及率真耿直的黄继昇等,他们的劝导和安慰像一股暖流驱散了我内心的孤独和躁动!虽然这些前辈已离开协会多年,但我终生铭记!

  长期跟随在许绍基、陈之泉和蔡穗声等前辈身边工作,耳濡目染他们高风亮节的道德品质、孜孜不倦的学习精神、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我也得到了较快成长。

  记得2004年底,我出任《南方房地产》常务副总编辑前,陈之泉会长找我谈话,问我是否曾想过有一天会接许绍基的班,我答道:“做梦都不敢想!”

  2007年,我走上了秘书长的岗位;2016年,我接过蔡会长的衣钵,当年“做梦都不敢想”的事也已水到渠成!

  被认同认可是协会工作者最大的价值

  怎样衡量一个人的价值?人们通常会以金钱财富、名誉地位作为考量标准,钱越多,地位越高、名誉越好,价值就越大。现实中,协会工作人员一没名,二没权,三没钱,能说明他们没有价值吗?我认为不能,我们最大的价值在于被认同认可,有尊严!

  协会的价值不会与生俱来,“扯虎皮拉大旗”只能维持一时,必须要实打实去奋斗。尽管陈之泉、许绍基和蔡穗声到任协会的时候已功成名就,也没有考核他们的硬指标,完全可以安安逸逸,但他们没有这样。我既不是“官二代”,也不是“富二代”,更找不到任何少干或不干的理由!

  协会的价值在那里?在高瞻远瞩的专业引领,在精准的政策解读和市场分析,在搭建平台促进企业对标交流合作;在充当企业与政府相互沟通的桥梁,发挥政府听取民意、贯彻政府监管政策、获得社会支持的中介和纽带作用;在反映企业呼声,想企业之所想、做企业之不便做……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广东房地产不仅没有完善的专业理论体系,更没有成功的模式借鉴参考。1991年6月28日,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应运而生!

  协会成立伊始,便开展了大量政策理论研究、论坛研讨、经验信息交流、行业培训和宣传出版等,《南方房地产》让地产人爱不释手,《广东省房地产开发税费调查研究》大快人心,《广东省房地产投资实务》《高品位住宅小区研究与实例》《物业管理研究、法规与务实》等及时弥补了行业空白……

  进入新世纪,广东房协更上一层楼。坚持不懈致力于行业维权工作,充分反映行业诉求,维护行业合法权益;定期发布广东房地产市场分析报告、举办房地产市场景气分析会、出版《广东房地产蓝皮书》,为行业析疑解难;开展“广东省绿色住区”认定,每年发布《广东房地产企业社会责任报告》,走在时代前沿引领行业发展;“泛珠论坛(房博会)”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寻找标杆、县域房地产论坛等有声有色……

  新时代,广东房协坚持传承和发扬,立足“大平台、大开放、大分享、大发展”,结合企业和行业的痛点、痒点开展针对性服务;顺应互联网新技术、新消费的发展潮流,加强整合优质资源,大胆跨界与分享;参与政策和立法咨询,搭建土地、产业与金融平台;党建引领行业发展,鼓励企业服从服务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大局,倡导民生地产、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

  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一家千亿房企总裁曾说:加入广东房协等于多了一个平台!尽管大多房企都财大气粗、能量广大,但只要协会服务是真心实意的、是高质有效的,协会势必会受企业的欢迎和认同认可,要不凭什么加入协会、缴交会费、参与支持协会工作!

  广东房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桥梁纽带到行业代表、立法参谋、企业之家,从反映诉求、提供服务、规范行为到全产业链合作平台,倾注了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是改革开放的氛围和土壤,是主管部门的开明开放,是陈之泉、许绍基、蔡穗声等前辈的殚精竭虑,是广信、广发、城建总、珠实等创始会员的无私奉献,是秘书处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奋发作为和业界同仁的大力支持……共同成就了广东房协的今天。

  27年来,我和协会早已荣辱相依、浑然一体,协会的价值就是我的价值。被认同认可,有尊严,或许就是我始终坚守的最好理由,毕竟尊严不是钱能买来的!

  感恩是获得幸福的源泉

  今年11月18日,广东房协30周年华诞系列庆典将在广州掀起新高潮!欢快的迎宾曲、愉快的欢笑声、醇厚的酒香和绚丽的礼花将萦绕在羊城的夜空,新老朋友欢聚一堂,共同见证这神圣的一刻!

  在期待和憧憬那神圣而美妙的时刻到来之际,作为一名在协会工作了27年零43天的老员工,作为许绍基、陈之泉和蔡穗声等前辈的接班人,怎么也按捺不住万千思绪,酸甜苦辣、点点滴滴往事如泉水般涌上心头……

  饮水思源,吃水不忘挖井人。懂得感恩,是收获幸福的源泉;懂得感恩,你会发现原来自己周围的一切都是那样的美好!

  我感恩父母,是他们给了我宝贵的生命;我感恩老师,是他们给了我无穷的知识;我感恩同事,是他们给了我克服困难的力量;我感恩领导,是他们给了我成长和进步的空间。我为协会今天的成绩而骄傲,感恩长期以来为协会发展而默默付出的人们!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广东房协从嗷嗷待哺、牙牙学语、蹒跚学步到弱冠之年,如今三十而立、芳华正茂,青春奋发正当时。

  在这个充满希望、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我们也将心怀感恩承担起新的使命和任务,拉开广东房协下一个30年的新序幕。深刻认识新变化,准确把握新要求,顺应国家发展大势和行业发展趋势,解放思想、谋变创新,我们坚定不移地向前、再向前,为实现我省房地产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