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刘轶:“理科生”专属的浪漫情怀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7.1w阅读 2021-05-11 10:29

对话朱亚普为豪宅标杆而来

  【编者按】他们是地产商的中坚力量,他们是城市崛起的脊梁,他们是美好生活的营造者。乐居财经联动全国百城,推出《见地》人物系列之“对话经理人”,一起聆听区域总、城市总讲述建设美好生活。本期【见地】对话嘉宾是金地集团石家庄公司总经理刘轶。

  对话丨殷丽欣

  撰文丨黄玉卿

  摄影丨赵旭智

  出品丨乐居财经

  建筑是有生命的,它虽然是凝固的,可在它上面蕴含着思想。

——贝聿铭 

  一提起金地,有些人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招保万金”的时代,稳重、理性、严谨是这家房企一贯的气质。近几年,金地也一直卯足劲提速,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金地集团前两个月的销售业绩进入到了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榜Top10,回到了霸主地位。

来源:克尔瑞研究中心来源:克尔瑞研究中心

  2018年年底,金地正式进入石家庄。相比较于其他品牌开发商,金地的进入算是相对较晚的,主要原因在于相对其他房企,金地在投资和经营方面都更加慎重。“金地算是全国最早开始做房地产的公司之一,已经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其实这些年金地整体的经营理念和导向,一直都是很稳健的,没有因为周期和行业的变化而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它的经营能力相对来说是比较系统的,人员的情况也是比较稳定的,并且,它的财务状况也是十分健康的。”金地集团石家庄公司总经理刘轶说道。

2

  2010年对刘轶来说是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他与金地相遇,并开启了长达11年陪伴。做市场调研、客户调研、产品调研……建筑设计师出身的他,不仅仅拥有着“理科生”的逻辑与严谨,更重要的是拥有着对产品的执着与浪漫的人文情怀。

  “我是有着褐石情怀的,褐石系产品运用的最有特点的元素就是外立面的红砖,十分具有风情感,是一个比较有文化底蕴的一个产品类型。”刘轶向我们介绍到,“褐石系产品对地块的要求比较高,如果密度太高,在高层、小高层上面做褐石系产品,就比较难实现。而金地邯山艺境项目,它的容积率是1.6,所在的片区邯山区,也是邯郸核心的老城区,离老火车站非常近,并且道路两边种植了大量的梧桐作为行道树,非常漂亮,刚好和我们这个产品其实能够配合起来。”

3

  造房子这件事,对于跨过千亿门槛的金地来说,早已是轻车熟路。但用数据和城市对话,在产品之上实现与城市的聆听呼应,打造独家的城市烙印,这大概就是“理科生”金地的专属浪漫与文艺。

  谈及市场,这个已陪金地走过十一载年华的浙大才子说:“如今这个时代,给了这个行业更好的发展机遇。”

4

  以下为乐居财经与刘轶先生的对话精选:

  乐居财经:有最新的数据显示,2021年金地集团前两个月的销售业绩进入到了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榜Top10,您认为金地地产的快速发展的信心来自何处?

  刘轶:对于金地石家庄公司来说,主要是负责保定以南的这几个城市,我们来的时间虽然晚,但是还是有很强的优势,第一是我们的资金比较充裕,第二就是我们的交易模式相对比较灵活,再一个就是我们今年对于石家庄、邯郸的整体市场判断是相对比较乐观的,和区域、和集团也是达成了共识,所以今年我们整体也会得到区域和集团更多的支持。他们也认为,北方市场在经历了3、4年的触底的过程,今年或者明年应该是会慢慢的逐步往上走的状态。所以,我认为我们今年在石家庄和邯郸都是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另外,从市场表现来说,今年我们最大的一个任务是9月份金地风华大境项目的交付,一定要把之前所承诺过的东西,兑现出来。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在去年我们提出了一个“8532”的目标,那去年我们已经进入到前八了,希望今年能够进入到石家庄前五的位置,我们也盘了一下现在手里的资源,感觉有点挑战,但还是有机会的。

5

  乐居财经:在打造完石家庄首个项目——金地风华大境后,对于产品、对于石家庄的购房者方面,有没有什么心得,会不会在我们日后的产品建设中进行一些改变?

  刘轶:金地是一个特别喜欢用数据去看市场,得出结论的房企。我认为石家庄是一个没有走过相对比较完整的房地产周期的城市,这个和土地出让方式以及政府管控的状态是有关系的。所以,可以看出,全国典型房企进入到石家庄的时间主要集中在17年、18年这个时间段。因此,我认为石家庄老百姓目前还是正处于慢慢提升自己对产品认知的一个中期阶段。

  我一直所说的房地产要回归本质,是什么?其实就是你所有的动作、你的经营、你的产品、你的配置、还是要基于客户来说的。石家庄的房子其实挺多的,但缺的是适配的好房子。

4

  乐居财经:金地集团如今已有9大产品系列、五大产品通用品牌,为何选择褐石系产品落地邯郸?将如何体现产品理念?

  刘轶:其实我是有褐石情怀的,从比较直接的产品表现来说的话,褐石系产品运用的比较多的元素就是外立面的红砖,比较风情感。

  褐石系产品对地块的要求比较高,如果密度太高,在高层、小高层上面做褐石系产品,就比较难实现。一是,现在每个城市对于湿贴这种工艺它是有要求的,一般三层以上就不能做了。但褐石系产品,如果没有这个砖的话,就缺少产品最本质的想传达的那种语言了。

  邯山艺境项目,它的容积率是1.6,所在的片区邯山区,也是邯郸核心的老城区,离老火车站非常近,并且道路两边种植了大量的梧桐作为行道树,非常漂亮,十分具有风情感,刚好和我们这个产品其实能够配合起来。所以,最后有了这个产品。

  因为也是邯郸的第一个项目,我们也实景展示很多东西,包括围墙、地面、售楼处前场都是不会再拆掉的,也是投入了很多心血。

对话朱亚普为豪宅标杆而来

  乐居财经:您对今年房地产整体形势的预判是怎样的?金地将如何稳中求进?日后在河北区域的战略布局是怎样的?

  刘轶:其实今年对于邯郸和石家庄,我们都有相对比较明确的判断,对于石家庄而言,去年实际去化量应该在500万方左右,是一个合理偏中性的量,今年我认为石家庄应该会维持跟去年大致相当的一个状态,均价应该会往上涨一些,并不是说整体市场到了周期了,而是结构性的价格上涨。这些年,大家拓展项目会更愿意挑选二环周边和二环内,因此均价会出现结构性上涨。

  邯郸我们认为今年可能价格上面会比较平稳,因为他去年在很多的片区还是出现这种竞争比较激烈的情况,此外,我们也盘了一下,邯郸市去年拿地情况,分布相对还是比较均匀。但是我认为今年邯郸的量应该会往上涨,应该能从去年的320万方左右,上探到380万方,甚至到400万方,因为邯郸市场目前的成交量和供应量是有非常强烈的相关性,因此邯郸今年应该会是量涨价稳的状态。

  我们石家庄公司主要负责保定以南的几个城市,现在已经进驻邯郸、石家庄了,这两个城市我们肯定还是要深耕的,今年的重点还是在这两个城市。另外,就是保定这个市场比较特殊。因为它靠着北京、靠着雄安,每一个片区市场离散性会比较大,因此,我们主要还是会看主城区这个市场,保定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城改的数量是非常大的,接近二十个村的城改都在推动,下半年保定的土地出让方式也会发生一些变化,可能会有更多的外部进入的机会。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