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辉林峰:无用读书六法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旭辉集团 林峰 7.1w阅读 2021-05-04 19:23

  雪夜闭门读禁书

  “雪夜闭门读禁书”,言自于一代才子金圣叹,道尽读书之乐。不要一提禁书你就兴奋,金圣叹没有点评过《金瓶梅》,那时的《水浒传》和《西厢记》也是禁书,史上禁书多了去,若在秦始皇焚书之时,几乎所有非工具的书都是禁书。

  雪夜读禁书为什么是读书人最开心的事,其因有三:一、雪夜无人打扰,无论客与吏,皆不至,可尽情阅读,想想小时候在书摊上租的书,如果没有老师和家长的干扰,一气读完是多爽;二、被禁的书,一般都是有趣的书,工具书、法律书不会被禁,秦始皇都不焚;三、越是被禁的书,越想看看,书一禁就火,好奇心使然。

  但我们从小被教育的是“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读书变成一件很是苦逼之事。学海无涯,然生命有限,以有限的生命去追求无限的知识,注定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读书如果为了研究考试、著书立传,大抵脱离不了这个过程。但是如果我们把它改成“书山有路茶为伴,学海无涯酒泛舟”,是不是可以“逍遥游”呢?乘兴泛舟,垂钓冲浪,皆可自得其乐。

  虽说不以学习为目的的读书都是耍流氓,但是不以学习为目的的读书却可以很有趣。当你的目的是要把海水喝下去时,和只是想在大海里遨游时,你看大海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在后者眼里大海越大越好,越大则有越多不同的风景,可以是海客瀛洲、云霞明灭,亦可是海燕之暴风雨,或是老人的孤舟与群鲨。

  当过程超越目的时,阅读就变成了享受,享受有时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成果。有用的书常常是枯躁的,而有趣的书常常是无用的,无用其实也没有关系。孔子有云,君子不器,是指君子不必把自己拘泥固定成具体之器,仅有单一之用,而要胸怀天下、兼容并蓄。以无用之法,读无用之书,或许是一条不器之路。

  王尔德说:“每个人都生而为王,但大多数却在放逐中死去。” 读书之乐,还在于你会发现,每个人都是自己书房里的帝王,而且不用放逐自己。试想每一本书背后都是历史上的一方圣贤高人,你居中一坐,便可随时招之即来,想跟谁聊就跟谁聊,想聊哪一段就聊哪一段,而且其还将毕生所学精华,对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你可以听之信之,也可以驳之斥之,自古能有几个帝王能做到,如此孔乙己一番是不是感觉特爽。

  无用读书六法

  我是个笨人,空余时间不多,积累亦不够,更无陆焉识一般过目不忘之记忆,只是出于好奇,喜欢读些杂书。近来虽未逢雪夜,但因疫情禁闭许久,借机以半桶水的身份,总结了非典型读书的六条无用之法,供大家批判拍砖:

  事先声明无用读书法于学术无用、于专业无用、于考试无用。不做学术,不要考虑系统性研究和写学术报告的严谨;不是专业,则不需要精读细读,不以明确的训练和能力提升为目的;不为考试,不是要为考研或考专业证书,无需死记硬背。简单的说,是无压力无目标的读书,或读各类无用的书,以好奇心和兴趣为动力,谓知之、好之、乐之也。六法在选书、翻书、阅后总结反思三个方面,各总结了两条。

  -1-高人指路法

  现代书太多,汗牛充栋你根本看不过来,高人指路如同米其林餐厅排行榜,虽说不一定准,但是大概率是靠谱的。惠施曾学富五车,看当时竹简与牛车的大小,五车也不会超过五十万字,一部史记都摆不下,现在一个中学生都要超过数十车的阅读量了。或许因为材料麻烦,古文总是言简意赅,一部道德经也就五千余字。

  是以要找到每个领域的高手,看他们的书单或书评,择优而读,则省时省力。高手可以从领域精英中去打听,也可从大牌出版社的作品中去看目录,亦可从得到听书等栏目中去找寻,三者都是已经由高手帮你筛选把关过了。

  -2-闲逛乱买法

  书如果不上手,只听别人介绍,总是没有直观看的体验感觉好。所以没事可以多逛实体书店,你会遇到很多不熟悉领域的书,在你的朋友圈或涉猎范围内平常见不到的,好比空谷探幽,有时会看到一些奇花异草,带来意外之惊喜。而且闻着墨香翻书的感觉,要远远好过看电子书。

  在挑陌生领域的书时,可以翻到书的前三分之一和后三分之一处。如果这两页你读着有兴趣,那就是它了,把它带回去,摆在书房里,书房就可以成为你自己的书店帝国,每一天都可以进去重新逛逛,根据心情或阶段性的兴趣与问题,再从中挑选出所需的来读。

  -3-兴趣引领法

  读书千万不能有负担,否则就很累,由简入深,以兴趣为引领,则要轻快很多。我们小时候四大名著的启蒙阅读都是从小人书开始的,之后才有读原文的兴趣和基础。读书时如果想着记和背,速度和乐趣都会大幅降低,记不住读过的书是正常的。有次和一位大儒吃饭,请教他怎么能博览群书,他笑而答:“其实我也记不住啊,有次打开一本书,发现上面写了很多笔记,但是都记不得是我写的了。”闻之心下甚为宽慰。

  其实读过的书,忘记了正常,留下来的才是精华,忘掉的是知识,留下的是智慧,是对世界和人生认识的底层逻辑。三毛说过:“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看过的书籍都成了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的。在谈吐上,在气质里,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当然,也会在四十岁之后你的面容之上。

  -4-主题延伸法

  当你看到一个感兴趣的主题时,可以尽可能地找到相关的书籍来交叉阅读。比如突然对秦始皇感兴趣,不仅可以看《史记》,还可以看看日本讲谈社的《始皇帝的遗产》,或是《哈佛中国史》,或是国内的《生死秦始皇》,不同背景的作者从不同的侧面,不同的视角,会有很多不同而有趣的新观点。

  这些书不需要到一本一本认真读完,可以东读一章西读一章,或是看到一个问题是,去另一本书查阅一下,类似拼图的感觉,拼上之后会发现很有意思。怕读累了还可以几个主题交叉着读,换换脑,而且时有碰撞,也很有收获,建议你的书桌、床头、厕所和车上,可以放不同的书。

  -5-鱼骨总结法

  有些书需要细品,有些书可速读泛读,如果速读还想把书的框架弄明白,就可以用鱼骨阅读法。有一些大部头的书,论证的篇幅非常长而详尽,如果不是学术研究,则了解它核心的观点和逻辑即可,没有必要逐字逐句读完。

  阅读时可以先看前言和序,然后看结尾,一般这两个部分都会把书的核心观点和论证方式提纲携领地讲明白,然后再看目录和每一章的第一小节,鱼头鱼尾加鱼骨,你也就总结得差不多了。其余的乱翻翻也就可以了,浏览后有个轮廓。但古文不宜速读,因为太言简意赅,每个字可能都有重要意思,小说也不建议这么看,因为享受的是情节过程。

  -6-涂鸦胡诌法

  尽信书不如无书,看书最重要是碰撞和引发独立思考。书非借不能读也,其实是给自己的读书设一个时间期限,小时候很多书都是租的,那个时间期限就是金钱,一般必须一到两天之内还掉,或是就在书摊按小时计。现在书不贵了,还是建议买,买的书有个好处,就是可以在读的时候信手涂鸦,划下你看到的趣点或写下你的想法,日后你再看时,既方便又有趣,因为不同时间哪怕读同一本书,感受都不同。

  胡诌就是张口胡言,你可以把书中认可或反对的观点,及你的思考逻辑闲聊时讲给朋友们听,当然讲故事比讲道理好,或是写下一些自己的读后感,可长可短,可深可浅,哪怕胡说八道也没有关系。不论说或写,都代表着你有了自己的独立思考,而且说和写能让你的这些思考更有逻辑性。

  这些简单的方法,让我们乱读书不求甚解,是野路子而不是学术化成体系的读书,确实贻笑大方。权当我们去公园踏个青,赏花闻香,然后树下烹茶品茗,心情愉悦即可,大可不必去研究这个花这棵树属什么科、该怎么种。

  周国平先生曾说:“世上有味之事,包括诗,酒,哲学,爱情,往往无用。吟无用之诗,醉无用之酒,读无用之书,钟无用之情,终于成一无用之人,却因此活得有滋有味。”

  雪夜读书须纵酒

  如果说“雪夜闭户读禁书”是读书人的幸事,那么“一卷禁书一壶酒”,岂不是更快哉。一本好书如果没有一杯好酒,如同咖啡没放伴侣,味道要少却许多。诗书如果无需博闻强记,而是与春花秋月、香茗美酒相伴,那可是要有趣得多。最好以恋爱的心态去读书,欣赏最美的部分,而不是面面俱到地过日子。读书也如同看画,不要考虑评论家怎么说,你自己的观点和看法才重要。

  每一本好书都有最相匹配的茶或酒,如同每一本书遇上你的缘分。有些书适合茶,但大部分更适合佐酒,根据书的作者、人物、背景、故事或其他脉络,找到最适合它的那一款,评判的标准就是,最让你感觉愉悦的。

  比如《诗经》,可以搭龙井;读杜甫,可以喝武夷岩茶;读《茶花女》,可以喝伯爵红茶加点奶;《牡丹亭》值得搭一泡上好的白牡丹。但读《狂人日记》则必须佐酒,最好是十年陈以上的花雕,加一小碟茴香豆;读《天龙八部》,可以是一角烧刀子;读《红楼梦》,则可温一壶女儿红慢品,读《史记·刺客列传》,则可饮杜康;但李白的《将进酒》或《侠客行》,最好搭一杯茅台,诗到酣处,一饮而尽。

  若读《老人与海》,则可苏格兰单一麦芽威士忌,21年以上方相称;看日本《浮世绘里的女人们》,须用冰镇清酒,甜而细腻;《十日谈》最好是波尔多浓烈一些的拉图;《铁血宰相俾斯麦》必须是德国黑啤,酒精度偏高的品种;《梵高传》必须搭配苦艾酒,梵高的至爱;刘擎老师的《西方思想讲义》宜搭2000年最好年份的木桐金羊;至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当然是伏特加了……

  大家也可以脑补一下,什么书最适合勃艮第的DRC呢?

  在上海新天地的一处隐秘之境,藏着一个读书品茗纵酒的最佳去处——“二酉书店”。二酉之典故,源于始皇帝焚书之时,有博士官冒灭门之险,偷运禁书竹简千余卷,藏于沅陵大酉与小酉山的岩洞之中,后称为二酉书洞,历代文人引而誉之“学富五车,书通二酉”。“二酉书店”以书山为基,植入诗花酒茶的元素,融吟诗、闻香、品茗、煮酒于一体,尽书卷之气而畅意淋漓,有“温酒看雪落,读诗闻花香”之体验。

  在梧桐荫下的都市转角之处,或许你可以偶遇一场诗书花酒茶碰撞的盛宴。

来源:旭辉集团

作者:林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