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悉“两横三纵”,浙江世茂的先行足迹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7.0w阅读 2021-04-13 22:01

  在今年三月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两横三纵”成为政策热点,文中明确指出:中国要发展壮大城市群和都市圈,推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全面形成“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

  而早在2013年12月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就提出了“两横三纵”的城市化战略格局。

  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示意图

    读懂“两横三纵”,就读懂了中国城市发展的未来

  根据相关规划,我国共布局了19个***城市群:优化提升5个——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城市群;发展壮大5个——山东半岛、粤闽浙沿海、中原、关中平原、北部湾等城市群;培育发展9个——哈长、辽中南、山西中部、黔中、滇中、呼包鄂榆、兰州—西宁、宁夏沿黄、天山北坡等城市群。

  这些城市群,构筑了“两横三纵”的城市化战略格局。“两横”,说的是沿长江通道及陆桥通道;“三纵”,则覆盖沿海、京哈京广、包昆通道,基本涵括了主要城市群。

  中国社科院专家曾经指出:“之所以设置‘两横三纵’的发展格局,是考虑在发展东部沿海地区的基础上提升中西部地区的部分城市群,以让整个国家的发展建设更加协调。”所以,“东部带动中西部”、“协调发展”是国家设立“两横三纵”大战略的重要意义所在!

 浙江世茂,拥抱国家政策导向的排头兵

  “两横三纵”的影响注定是广泛而深远的,城市发展的规则将得到进一步调整,在此背景下,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参与者,房企面临两大新命题:是固守当下城市版图,还是跟着国家战略,向外走出去?是将地产开发作为单一势能,还是自我改革,扩展更多业务领域?

  每个时代都会有先行者,这一次,世茂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作为一家头部房企,世茂向来将国家宏观政策作为自身发展指导,从“一带一路”到“地摊经济”、“就地过年”,世茂在各个层面都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在国家经济建设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如今,面对“两横三纵”这一世纪规划,世茂究竟给出了怎样的答案?

  从浙江全域布局到横跨五省、三大城市群:浙江世茂的战略转身

  从2006年正式进驻浙江,到成长为世茂全国“三大特区”之一,浙江世茂十五年的发展历程,就是一部将自身嵌入国家战略的典型缩影。

  2016年,国家提出打造长三角***城市群战略,浙江世茂紧跟国家方针提出“杭州湾城市群共生长”战略,并进入高速发展期;2018年,浙江大湾区战略发布,浙江世茂紧随大湾区建设同步进入温州、台州和丽水,开疆拓土,持续深耕;2019年,浙江世茂又战略性选择下沉优质三四线城市,继续深拓湾区城市群;2020年浙江世茂继续紧随国家战略,从深耕杭州湾到纵深长江经济带布局,开启杭州湾战略2.0新纪元,此时,浙江世茂已实现浙江 11 个地级市的全域布局。这些年来,浙江世茂已经与TOP20房企中的80%建立了合作,融合行业中的先进经验与优质资源,给城市建设提供更好的助力与服务。

  合作共赢生态圈示意图

  2021年,基于“两横三纵”的国家战略高度和前瞻视野,浙江世茂从杭州湾再出发,向长江流域腹地深入,串联长三角、长江中部、中原三大城市群,布局浙江、湖北、湖南、安徽、河南共计五省,并设立武汉、杭州“双中心”,建立产业与资源对接,推动经济发展的梯度转移,以实际行动响应“东部带动中西部”、“协调发展”,将自身与“两横三纵”深度绑定!

  示意图

  拥抱“两横三纵”的强大驱动力:多元赋能,深耕核心城市群

  一个企业的持续发展,离不开自我蜕变的进化之道。成立至今,世茂集团除了主营业务地产开发,更涉及酒店、商业、主题娱乐、物管、文化、金融、教育、健康、高科技等产业领域。

  在2020年,世茂结合深厚经验与资源积累,提出开创性的“大飞机战略”:以房地产开发为核心主体,以商业运营、酒店经营、物业管理及金融为坚实双翼,以高科技、医疗、教育、养老、文化等投资为平衡发展尾翼的产业协同逻辑。

  “大飞机战略”示意图    

  在世茂的发展规划中,各产业条线之间必须协同配合,以标签效应引起更广泛的影响,反哺品牌能量:例如已经成为上海城市名片的佘山世茂洲际酒店(深坑酒店);与故宫博物院携手打造3家紫禁书院和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对文博和文创行业给出了新的启示。

      在继承集团“大飞机战略”基础上,浙江世茂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酒店、文化、商业、智慧四大IP,扩大多元合作范围,构建更加完善的生态圈,赋能城市发展。

  酒店IP:与希尔顿、洲际、万豪三大国际酒店集团建立战略合作,目前共拥有16家品牌酒店,其中7家国际品牌酒店已投入运营,年客流量达5000万人次;

  上海佘山世茂洲际酒店实景图

  文化IP:与复旦大学出版社联合首发《非遗故事》第二辑,传承非遗文化薪火;同时携手故宫文创、西泠印社等IP资源,探索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商业IP:在7大城市打造13大主题商业中心,并率先以差异化商业为制胜点,自主开发两大特色商业品牌(缤谷无界及悦汇无界);在商业Box和街区Block之间,创造社区商业的开发运营新模式,实现年客流量超2000万人次;

  杭州茂宸金座缤谷无界实景图

  智慧IP:依托世茂高科技产业资源,以杭州世茂智慧之门(在建)为基点,打造智慧化交互平台。

  杭州世茂智慧之门(在建)效果图

  时代滚滚,从世茂集团到浙江世茂,时刻紧跟国家步伐,洞悉战略规划,以不断创新的进取精神,以多元赋能的应对举措,锚定未来,砥砺前行!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