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用并购中的“对赌协议”|物业中国行②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徐迪 7.6w阅读 2021-04-13 22:45

全记录:2021美好生活商学院中国行第二站——走进辽宁

  乐居财经 徐迪 发自沈阳

  4月13日,由乐居财经主办、沈阳市物业服务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2021美好生活商学院中国行·走进辽宁”在沈阳华发全运首府云书院圆满举行。来自沈阳市物业服务行业协会的张孟龙会长、协会书记秘书长李洪良先生,以及辽宁本土12家主流物企的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2021年,是中国物业管理的风口年,物业行业正在迎来最好的时代,物业行业作为新经济正被资本市场所认识,亿万级消费市场吸引了众多投资者。乐居财经以专业财经媒体角度,主办百场美好生活商学院活动,旨在提供对企业有帮助的专业交互平台,为物业企业提供前沿信息,获取专业上市指导,增加收并购内容学习机会,为物企的企业管理及品牌发展助力。担任本期美好生活商学院导师的是:

  第一服务副总裁兼投资发展中心总经理 黄云峰;

  北京林业大学物业管理系教授 程鹏。

  与会嘉宾均来自辽宁省知名品牌物业企业,分别是:

  华发物业北方区域总经理 梁伟泉;

  旭辉永升服务东北区域副总经理 田春瑛;

  辽宁泓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梁燕;

  沈阳班尼德瑞物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孙鸣;

  辽宁中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郭玉山;

  辽宁中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东辉;

  辽宁澳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春华;

  辽宁正品源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利军;

  万联城市服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沈阳丰华物业常务副总经理 刘波;

  沈阳浅草绿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乔晓璐;

  沈阳格林豪森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晓波;

  沈阳瑞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强。

全记录:2021美好生活商学院中国行第二站——走进辽宁

  活动由乐居控股集团沈阳公司执行总经理张娜女士主持,主办方代表乐居财经物业事业部执行总经理申白玉女士首先向嘉宾致欢迎词。申白玉表示,作为国内首个泛地产行业的财经信息平台,乐居财经始终致力于从媒体角度出发,思考如何助力地产、物业、家居三大行业和相关企业提升价值和影响力,也希望借助此次活动为辽宁各大物企构建一个可供深入交流的平台。

全记录:2021美好生活商学院中国行第二站——走进辽宁

  【协会致辞】

  张孟龙:美好生活商学院对于求贤若渴的民营企业是机遇

  沈阳市物业服务行业协会会长在开场致辞中表示,参加本次活动有很多感慨,这种感慨是作为一个民营企业的担忧。“当下资本市场对物业行业青睐有加,在当下竞争激烈的时代背景下,我们一定要找寻到民营企业的出路。”张孟龙指出,美好生活商学院,特别是相关专家带来的课程,对求贤若渴的民营企业来说是机遇。

  收并购这个话题对于每个企业来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话题了,近两年以来,迅速的在资本市场进行膨胀的周期,也更加引起了企业主,包括企业负责人的高度重视。结合两位导师今天所提供的具体内容,张孟龙认为:“未来这个行业一定不是一个企业单打独斗独行的行业,一定是合作共赢,资源共享的行业,在这样一个时代背景意义下,我们应该有我们的方向。”

  张孟龙指出,民营企业要紧锣密鼓往前推进,否则时不我待,“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大的课题,是一个生死存亡的概念。”

全记录:2021美好生活商学院中国行第二站——走进辽宁

  【导师授课】

  第一服务黄云峰:并购整合关键在于尊重、赋能及文化融合

  讲师简介:黄云峰,第一服务副总经理兼投资发展中心总经理

  黄云峰指出,并购的成败在于整合,如果做不好整合就失败了。合作是1+1大于2,不是收购企业就结束了,后面的整合非常艰难,因为涉及维度包括财务、人力、管理、战略、文化等。

  在他看来,在并购及整合的过程中,首先,要彼此尊重,作为一个合作方,不是来收购企业,也不是来求人,这是互相尊重的事情,包括后面的商务谈判等一系列的东西都是需要公平公正。其次,相互赋能,没有赋能,就没有1+1大于2的过程。何为赋能?比如一方提供菜单式的东西,另一方觉得哪个好就选哪个,适合就用,不适合就不用,不能强硬着来,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再者是文化融合,如果文化融合不了一切免谈,这是最难的东西,文化融合的核心点在于一定要志同道合,就像处对象一样,处对象前面很简单,后面结婚是柴米油盐过日子,这个很重要,得合得来。

  “未来如果在市场上,我们找人家合作或者引入合作方,其实要看给你什么东西,能否赋能,不要盲目。价格好不一定就是好的,要看整体的东西,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要正常心态看待这件事情,看未来,只要想干的事情就要看未来。”黄云峰说道。

  慎用并购中的“对赌协议”。黄云峰指出,很多企业设置赌条款伤害性非常大,虽然提高了企业的估值,但对赌的东西如果短期内无法实现,估值高了也没有意义,两败俱伤。并购方、被并购方都应理性地看待这件事情。

  每个公司设置的点不一样,根据你的增长点是多少。为何说伤害很深,因为很难完成。未来1到2年,到3年都会有变化,如果是一次性平均三年的增长,就看三年最终的值,完成不了扣尾款,完成了就给。还有一种方式,三年的尾款分成三年给,如果每年达成了,就按每年来付。比如因为对赌了,高估值15倍也一样,出现风险要退给我15倍,这种条件都非常苛刻。

  “最好不要有对赌的概念,维持正常的幅度就好,正常的幅度要增长的,比如15倍五年,5%的增长,10%的增长,少量的增长是可以的,其他都没有意义。”黄云峰说道。

全记录:2021美好生活商学院中国行第二站——走进辽宁

  程鹏:《物业公司的四个框架搭建》

  讲师简介:程鹏,管理学博士,现任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物业管理系系主任。目前,兼任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产学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委房地产市场服务专业委员会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社区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中心特邀高级顾问、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副秘书长。

  在商学院辽宁课堂上,程鹏教授发表了《物业公司的四个框架搭建》主题演讲。谈及物业公司能力的体现方面,程鹏认为,物业公司的能力体现在四个框架方面,即战略、业务、品控和IT架构的搭建,其中最难的就是IT架构的搭建。

  程鹏表示,过去几年内,物业行业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成长。头部物业公司对自己的战略非常清楚,表现出来即商业并购等,最终目标是制定行业的服务标准。头部物企为了保证盈利能力不断占领战略制高点。

  首先从产品和服务本身做,其次对产品进行升级改造,在产品开发新服务设计方面占领话语权,从而保持一定程度的议价力,然后再寻找新的载体,把在该领域中深耕之后的体会、价值,用新的东西能够承载出来,所以,这也是过去一两年物业公司纷纷进行品牌换新计划的原因。

  程鹏指出,过去两三年,中国现代化的物业公司战略框架和业务框架基本初步成型,头部物业公司也正在做两件事:第一,品控架构的搭建;第二,IT架构的搭建,搭建现代企业的信息IT架构时,不简单是技术架构,而是业务和数据融合的架构。

  他表示,架构的设计是为其未来五年后在市场中仍具竞争力做准备的。中国的物业公司快速增长期维持3-5年,慢慢从增量发展方式转为存量发展模式。增量发展模式很简单,并购是非常关键的指标。最难的是存量发展,当增长速度慢下来,如果之前没有为存量阶段做准备的话,企业内部的管理问题就会显现,存量不增长,矛盾容易爆发。

  未来,对物业公司来说最关键的竞争指标,是单个城市管理项目的密度,这就是为什么头部企业做城市服务的原因,是通过这些能把项目串起来,增加项目的管理密度,因为这是整个物业公司商业模型中实现正向循环极其重要的点。

  程鹏最后强调,千万不要认为IT架构的搭建是技术的问题,IT架构的搭建背后是管理的问题,是业务和数据融合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产生任何一个数据都已经不是商务活动的副产品,而是战略资源,大规模数据交互构成企业数据生态,数据管理手段也将全面智能化。

【闭门研讨】

  之后的闭门会议环节,辽宁12家主流物企代表自由发言,与协会和授课讲师共同探讨辽宁物业市场形势、收并购过程中地方行业和民营企业的思考,以及区域物企全国化等多个问题进行多轮深入探讨。现场发起头脑风暴,既有机辩争锋、又有经验分享,气氛热烈融洽,迎来一场物业领域久违的思想碰撞。

华发物业北方区域总经理梁伟泉

华发物业北方区域总经理 梁伟泉

旭辉永升服务东北区域副总经理田春瑛

旭辉永升服务东北区域副总经理 田春瑛

辽宁泓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梁燕

辽宁泓达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梁燕

辽宁中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玉山

辽宁中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郭玉山

辽宁中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东辉辽宁中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东辉辽宁澳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春华

辽宁澳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朱春华

辽宁正品源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利军

辽宁正品源物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利军

万联城市服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沈阳丰华物业常务副总经理刘波

万联城市服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沈阳丰华物业常务副总经理 刘波

沈阳浅草绿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乔晓璐

沈阳浅草绿阁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乔晓璐

沈阳格林豪森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晓波

沈阳格林豪森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晓波

沈阳瑞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强

沈阳瑞嘉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刘强

  18时整,“2021美好生活商学院物业中国行”第二站走进辽宁,顺利落下帷幕。聚会是短暂的,但带来的收获却是巨大的,正如现场张孟龙会长分享的那段话:“在这个大时代背景下,竞争激烈的状态下,物业行业未来一定不是某个企业单打独行的局面,而是合作共赢、资源共享的行业。我们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中国物业发展40年,如何能把这份事业延续传承下去,这是一种企业的团队责任,更是一份社会责任。”

  在近4小时的授课和讨论中,嘉宾们纷纷表示,难得有机会能与同行业大佬同桌相谈,希望能经常举办类似活动,为辽宁物企提供交流的平台。

  接下来的“2021美好生活商学院物业中国行”第三站,将于近日走进湖北武汉,敬请期待。

相关标签:

K线快讯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