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季报连环雷:王卫亏掉1800亿,基民怀疑人生观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东四十条资本 郑玄 1.3w阅读 2021-04-13 12:17

4月12日,A股公司“业绩雷阵”继续,给过去一年匆匆上车的新股民新基民,好好上了一课。

文 | 郑玄

来源 | 东四十条资本

近日A股上市公司陆续发布一季报,多家上市公司业绩暴雷。

业绩大变脸的顺丰领跌两市,继上周五一字跌停后,周一顺丰控股再次下跌9.38%,2天内跌去700亿市值;此外被寄予厚望的家居股索菲亚财报不及预期一字跌停,拖累整个A股家居板块集体暴跌。

更加诡异的是,不少业绩还不错的周期股在季报发布后开启暴跌模式。不少股民基民惊呼“活久见”:埋伏周期股一季报反被埋。

一季报连环雷

顺丰一季度意外转亏,成为过去几天A股最大的黑天鹅事件。

4月8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公告,预计一季度净亏损9-11亿元,去年同期净利润9.07亿元。

随着经济形势整体回暖,今年一季度快递公司量件依然保持高速增长。这样的环境下,顺丰却意外交出2017年借壳上市以来首份亏损季报,大大超乎市场预料,4月9日开盘后顺丰一字跌停,并在周一再次下跌9.38%,两个交易日股价跌去近20%。

过去一年顺丰股价走势

截至4月12日收盘,顺丰总市值3003亿元,相比2月中旬的高点近乎腰斩,王卫本人持有顺丰近60%的股票,两个月里身价跌去1800亿元。

A股市场一时风声鹤唳。12日早盘,索菲亚披露业绩报告,2020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1.92亿元,同比增长10.66%。同时预计今年第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8.4亿元-10.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0%-140%,净利润1.05亿元-1.3亿元。

业绩报告发布后索菲亚开盘后跌停,拖累整个家居股集体跳水。金牌橱柜和志邦家居高开低走,盘中跌停。此外,市值130多亿的梦百合和市值近千亿的欧派家居最终收跌4.67%和6.4%。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索菲亚暴跌主要由于业绩不及预期。2020年一季度索菲亚受疫情影响净亏损0.17亿元,此后三个季度净利润分别为3.59亿元、3.54亿元和4.95亿元,2021年一季度预计的净利润中位数1.18亿元,与前三季度相比大幅减少,相比疫情前的2019年一季度(1.06亿元)增长同样非常有限。

过去一年索菲亚股价走势

由于2020年二季度以来业绩亮眼,索菲亚股价从2020年3月的低点开始上涨,过去一年涨幅超过110%。

有股民在个股评论区吐槽,索菲亚业绩只是稍稍弱于投行预期,一季度营收和利润也都收获正增长,但股价下跌的速度,却像是业绩暴雷。

事实上12号这一天被打到股民“怀疑人生”的个股远不止索菲亚一只,多个去年暴涨的周期股均在发布业绩报告后股价暴跌,业绩预告的好坏,只是跌多跌少的区别。让不少股民惊呼“埋伏周期股一季报反被埋”。

埋伏周期股一季报反被埋

4月12日多只周期龙头股发布业绩报告,业绩爆炸但股价集体暴跌。

外贸集运公司中远海控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5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倍,但股价却下跌8%;赣锋锂业归母净达10.25亿元,同比增长186%,股价却下跌8.9%。

同样暴跌的还有三只市值3000亿元左右的周期股三一重工、万华化学、紫金矿业。其中三一重工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6%,股价却下跌6.6%;万华化学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超过100%,净利润同比增长380%,股价却下跌6.39%;紫金矿业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23-25亿元,同比增长120%-140%,公司股价却下跌5.93%。

不少一季报发布前买入股票“埋伏”的投资者被A股这波操作炸懵,有股民吐槽A股走势全然不按基本面出牌,业绩超预期的,不跌停也跌个半死;业绩不如预期的,直接跌停封板。也有人总结的更加直接:“业绩不好直接杀,业绩好骗进来再杀。”

甚至有人开始理解为什么机构和老资历的投资者选择在A股“喝酒吃药”,觉得这些之前被喷只会吃药喝酒的股民和基金经理,当年也吃过这些亏,吃一堑长一智才学会老老实实喝酒吃药。

实际上虽然大盘整体走弱,但4月12日白酒板块表现不俗。金徽酒、水井坊涨停, ST舍得(5%)、伊力特(2.82%)、口子窖(2.57%)、皇台酒业(1.66%)等个股纷纷跟涨。

 

不过易方达白酒庄的基民却不在高兴的行列,易方达重仓的几只白酒股,茅台下跌0.55%,洋河下跌1.51%,五粮液下跌1.62%,再加上股价暴跌5%的美团,最终4月12日易方达蓝筹精选下跌1.54%,再加上下跌1.63%的易方达中小盘,张坤的基民一天损失了17个亿。

周一这一天,反复无常的大A给过去一年匆匆上车的新股民和新基民,好好上了一课。

第15届“中国投资年会·年度峰会”将于5月12日-14日在上海举行,

了解更多信息,请点击阅读原文或投中网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年会”。

合作咨询

投中信息小助理(微信号:ChinaVentureWeixin

扫码下载CVS投中数据

全库免费查看

来源:东四十条资本

作者:郑玄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