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纳科技总裁丁遥:实体商业新“成长极”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中购联 商业地产行业平台 3.9w阅读 2021-06-01 10:37

  编者按:值此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之际,乐居财经联合中购联特发起以“复盘策研2020·服务求变2021”为主题的2021中购联商业地产行业领袖人物访谈系列活动。本期对话嘉宾:汇纳科技总裁丁遥

汇纳科技总裁丁遥:科技赋能运

  丁遥先生现任汇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任万达集团商务部总经理、万达商业管理集团总经理、万达百货集团总经理,苏宁集团副总裁。

  从深入基层的连锁到平台搭建的百货,再从涉足乡村到走入智慧商业,多元视角的观察和思考让丁遥开始关注商业的本质,即对消费者的服务和对其需求的满足。着眼于汇纳科技,从数据采集到数据分析,再到数据应用,丁遥希望进一步加速对实体商业行业的数字赋能,促进购物中心和品牌间的数据共享,找到实体商业新的“成长极”。

 科技策研

  数据力量下的商业脉络窥析

  2021年3月3日,汇纳科技发布汇客云《中国实体商业客流桔皮书》2020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桔皮书》),从宏观行业到微观项目,从存量经营到增量投资,为实体商业运营者提供了一手数据和客观分析。

  透过这些数据,汇纳科技揭示出了四点实体商业发展规律:顾客偏好从餐饮、教育、娱乐需求,向健康、美丽需求延展;从进口崇拜向国货自信转变;实体商业进一步渠道下沉,商业基础设施迭代进入成熟稳定期;行业集中度继续提高,经营差异进一步拉大;租金水平承压,购物中心资产性投资收益空间继续压缩。

  围绕选址、设计、业态、招商、活动、租金六个维度,《桔皮书》为实体商业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访谈中,汇纳科技对这六大机会点再次进行了深度解读。

  ■ 选址:建议购物中心选择不同等级城市时,注重考虑项目定位与城市消费特征。一线城市为长板市场,项目需要寻找自身亮点,依靠长板取胜;下沉市场为短板市场,要求项目尽量满足多数人的基本需求。

  ■ 设计:依据下沉市场城市活动空间较小、生活状态简单等特征,汇纳科技推测下沉市场对大型购物中心的接受程度相对不高,因此购物中心在规划阶段可适当减小面积,更侧重布局偏消费属性的设计。

  ■ 业态:从《桔皮书》多经点位的分析来看,2020年度多经交易行业占比中,汽车行业比例已接近50%,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汽车展厅的进入,折射出购物中心的体验功能不断增强。因此,2021年购物中心在资源配置上更应关注消费环节“在店”发生的情况。

  ■ 招商:疫情影响下,人民安全、健康的消费理念不断深化,招商中应更多寻找健康、安全、体育类品牌。在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作用下,一线品牌纷纷下沉,传统品类展现出升级更替需求,2021年购物中心应更多关注网红品牌和新兴品类。

  ■ 活动:从数据来看,北部地区营销活动的实际效果与预期有差异,建议北部地区购物中心可适当减少营销活动场次,并降低持续时长。其次,培育期、低线城市购物中心的营销活动,对客流提升效果较好,可适当增加营销活动频次。

  ■ 租金:将空置率和多经点位交易作为先行指标,汇纳科技发现,2020年中国购物中心空置率水平较高,多经点位数据在去年三四季度也没有出现明显反弹,由此,其预估承租方的支付意愿呈下降趋势,预计2021年度固定铺位的平均租金走势会趋于疲软。

来源:中购联

作者:商业地产行业平台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