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直达 | 2021房地产精装修智能家居论坛干货集锦,先睹为快!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淳毓精装大数据 7.3w阅读 2021-04-01 14:12

  3 月 25 日,2021 房地产精装修智能家居线上论坛圆满落幕。本次论坛由易居克而瑞、淳毓科技主办,地新引力、乐居财经联合主办,涂鸦智能、绿米联创、欧瑞博、 UIOT 超级智慧家、SYR 汉斯希尔中国、酷家乐、智地产、TechBook 协办。论坛邀请数十位行业头部企业负责人结合自身在业内深耕多年的经验及技术围绕 “突破数据边界,智见客户价值” 主题进行深度交流和探讨,共商未来如何利用大数据的力量寻找智能家居在精装修市场的新机遇和新突破。

  地产市场进入低增长时代,

  智慧化转型创造持续增长新动力

  张兆娟 | 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副总裁

  克而瑞调查显示中国整体土地购置面积呈逐年下降趋势,对于地产市场来说,低增长乃至无增长时代已经到来,企业需要通过智慧化转型来创造新的增长动力。在运营逻辑方面,将由原来的以产品为中心转为以客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合作协同方面由单一业务模块转为全业务模块;决策过程由依靠经验和人工转为依靠大数据和 AI。地产智慧化产业链条包括智慧建造、智慧办公、全屋智能、智慧社区和智慧园区等方面,其中全屋智能和智能家居是房企的未来探索重点,通过将智能系统和科技元素融入到住宅场景和产品中,在 B 端和 C 端都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精装修占比不断提升,

  智能家居在不同等级城市表现出不同增长潜力

  俞扬 | 易居企业集团克而瑞 · 淳毓科技 CEO

精彩直达 | 2021房地产精装修

  政府出台的若干条精装修政策使得精装修房占比增速加快,预计未来将持续保持 2 位数增长。消费者群体年轻化趋势及疫情的影响加快了人们对智能和云端生活的适应速度,催化了全屋智能产品的成熟发展。根据淳毓科技对精装修房智能家居市场的调查,一线城市房地产率先进入存量市场,智能家居将在 to C 端和二手房改造方面继续创造新机遇;二线城市房价增幅较大的地区会面临政府调控,精装修标准受到限制,从而一定程度上影响智能家居的配置情况,同时在二手房改造方面存在机遇;三四线城市的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在基数优势下呈积极增长态势。

  此外,“十四五”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刚要明确提出完善养老服务体系,预计未来五年养老地产或将步入发展快车道,市场规模迎来大幅扩容,有利于智能养老产品的发展和普及。

  地产智慧化存在诸多挑战,

  SaaS 平台实现智能家居场景扩展和互通互联

  檀小亮 | 涂鸦智能智慧地产负责人

精彩直达 | 2021房地产精装修

  地产智慧化转型期间会遇到一系列问题:第一是不同品牌智能设备之间无法相互联动;第二是住宅与社区等不同场景下的智能控制系统缺乏联动;第三是地产行业在实现智慧化批量施工方面成本较高。针对以上痛点,檀小亮表示,涂鸦智能提出的 SaaS 解决方案,通过数据平台助力智能家居乃至企业智慧化项目落地的数据分析,促进地产智慧化长期健康发展;建立运维平台监测智能设备使用和维护情况,帮助企业打通全链路全场景的智能设备控制、降本提效,同时为用户提供多场景互联的使用体验,实现服务升级。

  智慧社区和智能家居成关注重点,

  多品牌合作是必然趋势

  王青山 | 绿米联创大客户总经理

精彩直达 | 2021房地产精装修

  根据克而瑞数据显示,地产行业的数字化市场规模已达到 1.25 万亿,与金融、制造和商业相比还处于初始阶段,存在较大上升空间。在地产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智慧社区成为主要实践场景,TOP30 物业企业中有超过 90% 的企业部署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同时,智能家居受到重点关注,数据显示,近几年配置智能家居的住宅约为 150 万套,开发商通过将智能家居融入精装理念去提升住宅的售卖竞争力。未来,若开发商无法实现自研自产,那么多品牌合作将是必然趋势,同时还需面临不同品牌产品之间的适配性和维护服务等问题。

  智能家居成消费领域发展较快的细分行业之一,

  家居空间智能化具有发展潜力

  陈创业 | 欧瑞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地产部大客户总监

精彩直达 | 2021房地产精装修

  智能家居作为物联网的细分应用,占比很小(6%),但近几年的智能家居发展规模已成为消费领域中增速较快的行业,并且得到了国家的政策支持。据报告显示,约有 71.5% 的年轻人在选购家居产品时会考虑智能型产品,其中控制面板是最受青睐的终端产品。智能家居拥有多样化的销售渠道,B 端包括开发商、酒店、公寓、办公家装企业等,C 端包括线上平台以及线下门店等。除了智能家居产品,家居空间的智能化也值得关注。开发商在销售住宅的同时也在提供一种生活方式,通过渗透到开关面板、照明灯具、空调新风、门窗系统、厨卫控制等具体产品的全屋智能场景,可以为 C 端用户提供整体空间的智能体验,同时也为开发商带来一定的溢价空间。

  智能家居成为标配,

  数据和场景的构建是地产与物业关注的重点

  张龙翔 | UIOT 超级智慧家副总裁 & 智慧地产总经理

精彩直达 | 2021房地产精装修

  智能家居逐渐成为智慧社区中的标准配置,从地产角度来看,智能家居已成为独立的营销价值点,提供用户价值最大化的一些场景作为选择;从物业角度看,智能家居本质上是以业主为用户,需要智能家居厂商提供针对性服务和销售。此外,数据和场景的构建是开发商和物业的关注重点。一方面,数据的构建可以为开发商运营提供价值分析,帮助物业建立与业主之间的沟通桥梁,增强用户黏性;另一方面,智能家居在经历市场教育阶段后总结出能够真正给用户带来使用价值的智能场景,开发商和物业可以此为依据提升产品力和服务力,创造更好的智能体验。

  AIoT 赋能智能家居细分市场,

  水处理模块深入物业管理场景

  唐鹏 | SYR 汉斯希尔中国副总经理

精彩直达 | 2021房地产精装修

  人工智能物联网(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Internet of Things,简称 AIoT)为智能家居创造出更为细分多样、全面渗透生活的场景类型,在万物实时互通互联的基础上赋予其智能化,实现万物智能互联,大量智能设备接入智慧生活场景。近几年,水处理设备经历了赛道切换,从品类战转为场景战, 同时,AIoT 成为智能生活场景的核心支撑体系,在耗材管理、设备数据、运营管理等方面赋能智能净水新生态,深入物业管理和家庭场景,在全屋水质净化基础上强调用水安全性,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设备远程控制、实时设备状态监测、自动切断、滤芯状态提醒等功能。

  数字孪生助力智能家居数字营销,

  实现用户与设备交互体验

  田宝 | 酷家乐智能家居事业部总监

精彩直达 | 2021房地产精装修

  数字孪生为智能家居数字营销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将住宅中智能家居展示场景通过 3D 全景的方式展现出来,用户可以通过手机、PAD、电脑、大屏等设备进行沉浸式体验。为更好体现智能家居的交互体验,酷家乐通过数字孪生技术体系,将 3D 全景与智能家居 IOT 平台联动起来,用户通过智能家居的各类网关、中控等设备来实现 3D 全景的场景变化。此外,用户只需要扫码便可将体验带走,扫码过程中,开发商可以与用户发生联系、采集行为,有助于未来营销策略的不断优化。数字孪生解决方案不仅可以清晰展现智能产品的优势特征,还能够让用户与设备产生交互,从而获得真实的场景体验,更直观的感知到智能家居为生活带来的改变。

  用户运营+数字营销,

  促进地产智慧化转型

  南晓杰 | 腾讯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智慧行业六部运营总监

  在疫情和国家政策的影响下,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两个现象:一是房企开始重视物业板块,二是房企逐渐开展多业态经营,关注企业内部数字化。不同于以往商业、住宅、物业等板块相互割裂的情况,现在的房企在销售环节会考虑如何为存量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以客户为核心开展多业态协同经营。在用户运营方面,第一个环节要构建数据资产,打通多方数据库使其流转起来;第二个环节是根据用户沉淀数据生成用户画像;第三个环节需要调动多方业态助力整体的经营服务。在数字营销方面,可以基于数据平台对客户进行精准营销,构建地产客户跨业态场景下的私域流量。

  此次房地产精装修智能家居论坛在与会人员的热情参与中圆满落幕,多位行业大咖结合理论知识与实践积累围绕“突破数据边界,智见客户价值” 主题进行分享。未来,中国精装修住宅占比将持续增长,带动智能家居配置率进一步提高。同时,智能家居作为地产智慧化转型的重要部分,在不同等级城市的存量和增量市场都将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来源:淳毓精装大数据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