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石益青:成为业主可信赖的挚友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7.1w阅读 2021-03-26 18:23

2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石家庄房地产市场经历了跌宕起伏的一年,开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人们生产生活和社会发展产生了深刻影响。疫情发生以来,物业服务企业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得到了业主和社会的肯定,也赢得了投资者和资本市场的认可。

  在写字楼、城市综合体、产业园区等人员密集地方,在车站、机场、码头和高校等人员流动性大场所,物业人同样承担着疫情防控的工作职责,保障复工复产和生产生活。有效的疫情防控背后,是物业管理行业正在发生的蜕变。

  3月25日下午,由乐居财经主办、河北省物业管理协会联合主办的“2021美好生活商学院物业中国行——走进河北”在石家庄举行。在此次论坛中,乐居财经也有幸对话到了河北省物业管理行业协会秘书长石益青女士

  闻令而动 竭尽所能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没有多年的基础巩固和提升,仓促应战是打不了胜仗的。“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我省物业服务企业接到本会通知后,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快速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石益青表示,这也为物企行业在2021年开年石家庄新冠疫情突发,奠定了足够的心理准备、物资储备和抗疫经验,使得抗疫工作可以更加精准高效、有条不紊地推进。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河北物业人不仅是合格的卫生消杀员、“硬核”的守门员,还是业主流动的排查员、核酸检测的协调员、业主生活用品的义务采购员、相关部门与业主对接的联络员,甚至还是业主可以临时“托管”老人、孩子、宠物的可信赖的家人。”石益青感叹,“河北物业企业竭尽全力、竭尽所能,河北物业人拼尽全力、忘我工作。对于他们来讲,抗疫是头等大事,高过个人得失,这是他们最朴实的心愿,也是最实际的行动。”

  “线上+线下”全渠道服务模式

  近年来,物业管理行业整体有了显著发展,好的物业服务能给房屋资产带来溢价能力,尤其疫情防控期间,物业服务的专业价值更加凸显。就未来物业管理行业发展趋势而言,石益青认为,未来物业服务行业会出现五大发展趋势。

  “一是物业服务与智慧社区、养老托育融合发展,“线上+线下”全渠道服务模式更能精准高效满足业主消费需求;二是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融合发展,提高城乡社区精准化的服务管理能力;三是物业服务助力乡村建设,协助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方面发挥作用;四是物业服务在节能减排、使用可再生能源、生态环保、远离污染等方面更有作为,逐步形成绿色科技型物业形态;五是立足行业优势,在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方面持续发力。”

  在当下,物业管理行业关注的已经不是产业链上的某一环节,而是以房子为容器,服务承载起关于美好生活的方方面面。她坚信,物业会在社区治理和业主工作生活中肩负起重要职责并发挥更大的作用,会成为建设和谐社区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也会真正成为业主可信赖的“管家”和挚友。

  以下为乐居财经与石益青女士对话精选:

  乐居财经: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购房者越来越重视物业服务,物业的好坏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购房者的选择。您认为通过这次疫情,咱们物业做的比较好的地方有哪些,日后又将在哪些方面有所提升?

  石益青:就河北省物业服务企业而言,我认为有以下几点经验:一是闻令而动,快速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歼灭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我省物业服务企业接到本会通知后,迅速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快速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企业在本会起草的《河北省住宅物业管理区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南(试行)》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企业的疫情防控导则、指南、手册等,为精细化落实物业管理区域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重要基础。2021年1月初,河北发生区域性新冠肺炎疫情,物业服务企业已经有了足够的心理准备、物资储备和抗疫经验,更加精准高效、有条不紊地推进抗疫工作,为我省快速控制住疫情做出了贡献。二是做好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以服务于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和河北胸科医院这两所收治新冠肺炎感染者定点医院的河北嘉福物业为例,该公司为这两家医院提供保洁、消杀、生活和医疗垃圾清运的专业服务,任务重、劳动强度大、危险性高。但他们经受住了严苛的考验,圆满完成了任务。这样的企业还有很多,他们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承担着收治新冠肺炎患者或者疑似病例定点医院的保洁、垃圾清运和消杀等工作,为医院高效开展救治工作提供了必不可少的保障。三是做好项目环境消杀以及业主居家期间的生活物资保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河北物业人不仅是合格的卫生消杀员、“硬核”的守门员,还是业主流动的排查员、核酸检测的协调员、业主生活用品的义务采购员、相关部门与业主对接的联络员,甚至还是业主可以临时“托管”老人、孩子、宠物的可信赖的家人。恒辉物业除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外,在保障业主“菜篮子”“米袋子”等生活服务上用情用力,被中央电视台现场直击;深科物业则一一电话问询业主需要什么物资,一包盐、一棵菜都能帮忙采购并送货上门。四是协助居委会及防疫部门做好核酸检测、联防联控等工作。河北物业人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在社区入口处测量体温、查行程码,对社区内部的设备设施进行清洁消杀,积极宣传政府的疫情防控信息,协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和防疫部门做好核酸检测等工作,最终让各个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旅投世纪物业接管机关办公楼居多,严格按照要求对出入人员及车辆进行登记、测温、扫码,每两小时对公共区域进行全面消杀,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工作;国控物业主要服务于“三供一业”移交后的家属区,老旧小区数量较多,在小区封闭管理、防疫消杀、配合核酸检测等工作中克服困难,保障社区防疫工作安全有序推进。

  总之,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河北物业企业无一不竭尽全力、竭尽所能,河北物业人无一不拼尽全力、忘我工作。对于他们来讲,抗疫是头等大事,高过个人得失,这是他们最朴实的心愿,也是最实际的行动。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我认为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在以下方面有所巩固和提升:一是加强党建引领,在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上永远跟党走。二是总结经验,完善企业自身疫情防控体系,提高重大事件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三是提升基础服务,淬炼专业化业务技能,优化服务品质。四是开展增值服务,满足业主和客户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带给其方便、快捷、贴心、安心的服务体验。

 乐居财经:都说物业管理的黄金时期已经来临,现在众多物业公司也都上市、转型,您认为本次活动将会对物企发展产生怎样的助力?

  石益青: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物业企业加速利用资本,通过上市和转型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我省物业服务企业也陆续开启上市模式,还有一部分企业正在积极运作。我认为本次活动很及时、也很有针对性,有助于企业理性分析自身优势和短板,明确上市和转型的要点、条件和时机,进而科学合理地制定企业发展规划。

  我认为,处于上市热潮下,物业服务企业一定要对自身的实力、潜力和发展目标有清醒的认识,知道自己需要什么,能干什么,切忌盲目跟从,坚守本业、深耕服务,才能真正构筑企业的品牌和价值高地。这样,企业才能在资本运营和长足发展中游刃有余。

  乐居财经:您认为未来河北省的物业发展趋势如何?您认为物业对于所服务的社区、业主的意义在哪里?

  石益青:“十四五”规划纲要六次提及物业服务,从中我们也不难看出物业服务作为生活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关注,并被赋予很多的期待。我认为,未来物业服务行业会出现以下几个发展趋势:一是物业服务与智慧社区、养老托育融合发展,数字化智能改造发展迅猛,“线上+线下”全渠道服务模式更能精准高效满足业主消费需求。二是物业管理与社区治理融合发展,物业服务工作者与专职化的城乡社区工作者会成为落实社区治理政策的中坚力量,有助于提高城乡社区精准化的服务管理能力。三是物业服务助力乡村建设,在协助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优化生产生活空间、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方面发挥作用。四是伴随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和绿色建筑的大力发展,物业服务在节能减排、使用可再生能源、生态环保、远离污染等方面更有作为,逐步形成绿色科技型物业形态。五是立足行业优势,在消费扶贫、就业扶贫方面持续发力,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时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机遇和树立品牌形象、转型升级的机会。

  物业服务对于社区和业主有着不可忽缺的重要意义,以前是,现在是,以后更是,我想这一点在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后整个社会都有了更清晰和统一的认识。我确信,物业会在社区治理和业主工作生活中肩负起重要职责并发挥更大的作用,会成为建设和谐社区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也会真正成为业主可信赖的“管家”和挚友。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