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百家健康社区建设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7.1w阅读 2021-03-26 17:45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的“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切实增强护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协同推动、共建共享健康服务新格局,3月23日下午,由京东健康、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融发展中心、我淘健康京智康·渠道中心联合发起的全国百家健康社区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凯晨世贸中心举行。

  本次研讨会以聚焦“十四五”发展、共筑百年健康生活为主题,邀请到了众多行业协会领导、从业企业代表、媒体代表等与会参加,就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谋划推动“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突出互联互通和服务应用,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卫生健康融合发展,共同打造产融结合的智慧健康社区,守护百姓“最后一公里”健康服务等话题展开积极研讨。活动得到了人民数字人民智品,北京社区文化促进会、中国购物中心网等多家单位的支持。

  我淘健康京智康·渠道中心负责人赵晓萍在致辞时表示,健康是人类永恒的主题,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全民健康”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国家战略高度。正在向“防、治、养”模式转变的大健康产业也即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引擎。赵晓萍强调,立足国家行业政策,坚持国家战略指引,拓展全产业链健康发展模式,为大众提供更高品质的健康服务是摆在从业者面前的必选项,探索健康社区不同维度的建设,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共同携手建设更好的大健康行业生态是从业者的职责所在。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商业和旅游地产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蔡云代表主办方发言时表示,健康的人居环境已经成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重要衡量指标,健康社区的建设和规范使用,则是实现这一指标的落地途径。如何更加科学、合理、精准并且可行的将健康生态辐射至社区,服务于百姓,不仅是摆在大健康产业企业面前的问题,更是房地产企业、物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很好抓手。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养老和大健康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姚春苏谈到,养老一定是要夯实社区,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一整套技术和体系提高健康产品需求和供给的匹配度,将成为建设健康社区建设的必要前提和实现基础。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部长任海平演讲时谈到,健康社区建设不能仅仅是一个口号,应该是一个科学的产品设计和模式构建,通过高科技手段结合高度的市场融合,在法制合理的措施下,保障基础社区百姓健康的庄严承诺,才可以为实现百年健康的伟大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天津市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展恒波在发言时表示,未来的养老产业应该更多聚焦在社区养老,我国超过60岁的老龄人口已达到2.6亿多人,解决好社区养老的配套模式,就可以更好的占到大健康产业的制高点服务百姓健康需求,就是产业未来发展的制胜法宝。

  北京社区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徐彬结合本会的发展和服务谈到,健康社区首先要服务好百姓的健康生活,尽最大努力帮助社区需要帮助的人,同时要利用好数字科技、5G、智能硬件等终端,把健康传递到每一名有需求的人当中。

  健康中国公益行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张吕清从养老产业的刚性需求、普惠养老的重要性、加强公益的推广力三个方面做了阐述。他表示,老吾老及吾人之老,失独老人、空巢老人的普遍性反推了社区养老的迫切性,数字科技与互联网的结合未来将是普惠性养老的重要支撑力量,而大力推广产业公益化,让更多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参加,才是健康中国推进的社会责任性体现。

  作为本次研讨会的发起方之一,我淘健康科技总经理尹进钱从什么是健康社区,如何构建健康社区,怎样培养社区意识和归属感,如何建立新型的创新健康生态体系五个方面对即将启动的百家健康社区建设做了详细阐述。他表示随着科技越来越成熟的发展,未来10-20年健康社区一定会融入所有人的日常生活中,成为一个常态化的人居环境配套体系,而数字科技+,互联网+,数据+也将为各大健康的从业企业提供互联互通,共享共赢的支撑体系。尹进钱介绍,京智康是京东健康智能硬件的品牌,旗下产品有京智康H8、京东健康智能初筛机器人、京智康家医守护星、京智康智能检测一体机。我淘健康作为京东健康智能硬件渠道销售合作方,未来将依托京东健康家庭健康终端京智康H8,实现日常咨询、专科问诊、慢病管理、健康监测等全场景覆盖,快速实现远程医生互动问诊、家庭检测健康档案建立、送药上门等服务,对社区居民提供24x365的全天候健康关怀。并通过社区健康小屋的建设,配合京智康系列检测设备,把中医诊疗手段转化为数字诊疗,提升社区居民意识和归属感。尹进钱最后谈到,未来平台将充分利用科技技术,组建可靠的网络平台,形成一整套健康行业的基础解决方案,为更多生态上的合作伙伴创造价值,服务中国家庭用户。

  全国老龄办华龄智能养老产业发展中心、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北京市海淀社区商业服务协会、中财经基金公司、荣盛地产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北控健康产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优跃达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爱克申加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明治美世界(天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西淼国际房地产顾问(北京)有限公司、华体赛事(北京)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日铁物产株式会社北京代表处、日本TANITA株式会社以及来自重庆、江苏、深圳等地的社会组织和企业代表在现场依次发言,就健康社区建设和智慧养老提出了意见建议。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为推动我国医疗卫生健康事业有更好的发展思路,此次发起的百家健康社区建设行动,将切实呵护百姓健康管理,履行健康企业从业初心,为推进我国医疗卫生健康事业迈向高质量发展,助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力量。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