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住建局孙宏伟:全面促进建筑行业“五化”并进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9994阅读 2021-03-26 11:02

  编者按:2021年,乐居财经推出地产“新十年”系列访谈,与大咖面对面,聆听他们讲述新时代下的新思想、新模式和新战略。本期【见地】对话嘉宾:大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孙宏伟。

  日前,由大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办、大连市绿色建筑行业协会承办的“大连市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培训(第一期)暨绿建公益课堂(第128期)”于线上成功举办。大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孙宏伟在致辞中表示,市住建局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就是通过建筑产业化、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绿色化等“五化”并进,实现建筑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达到“千亿产业,大连建造”的规划目标,构建大连市建筑业发展新格局。

  “城乡建设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筑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正处在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行业改革任务十分艰巨,节能减排压力巨大,绿色发展任务繁重。”

  谈及主要工作举措,孙宏伟说到,一是以发展绿色建筑为切入点,全面开启碳中和战略,二是以推进装配式建筑为主攻点,提升建筑工业化水平,三是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出发点,优化建筑市场环境,四是以培育龙头企业为着力点,奠定千亿产业规模基础。

  “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全力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BIM技术是设计与施工的三维虚拟化数字技术,能够应用于工程规划、勘察、设计、制造、施工及运营维护等各阶段,实现建筑全生命期各参与方和环节的关键数据共享及协同,是实现建筑业转型升级、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提高建筑业信息化水平和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性技术;BIM 技术可实现对工程环境、能耗、经济、质量、安全等性能方面的分析、检查和模拟,为项目全过程方案优化、科学决策、虚拟建造和协同提供技术支撑,为建设工程提质增效、节能环保创造条件,实现建筑业可持续发展。”在孙宏伟看来,BIM的深入应用和发展,将有利于整合设计、生产、施工、运维等整个产业链,有利于建筑业生产组织模式创新,有利于市场资源合理配置,有利于推动行业创新变革。

  据悉,早在2011至2015 年 6 月住房城乡建设部先后颁发了《2011—2015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和《关于推进建筑信息模型应用的指导意见》,把加快 BIM 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推动信息化标准建设作为行业发展总体目标的主要内容,要求到2020年末,建筑行业甲级勘察、设计单位以及特级、一级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应掌握并实现BIM技术与企业管理系统和其他信息技术的一体化集成应用。

  为强弱项、补短板,加快大连市建筑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2020年7月,市住建局印发了《促进大连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就是要实现大连市“强化科技支撑,激发建筑业创新动力”和“积极发展装配式建筑,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大连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根据市住建局年度工作计划安排,我局将通过线上、线下的多种模式定期举办BIM技术应用和装配式公益培训班。今年的系列培训,主要是为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和运营维护全过程的集成应用,提高建筑工业化应用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的知识与能力,培养新型建筑工业化领域的优质人才。”

  孙宏伟认为,城市更新、城镇化建设、地下管廊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行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降低劳动力成本提质增效, 转变建筑业粗放发展模式都将给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的发展提供需求和发展机遇。“希望大家不断提升相关专业技术能力,并积极参与住建局后续组织的其他培训,为推动大连市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积累智慧贡献力量。”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