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洋集团“零踩线”,锚定1500亿|年报风云⑳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杨宏彬 7.3w阅读 2021-03-25 19:34

  乐居财经 杨宏彬 发自北京

  2020年,远洋集团(3377.HK)正式开启了五期战略,致力于成为“以投资开发为主业,发展开发相关新业务的综合型实业公司”。开局之年,远洋集团交出了怎样一份成绩单?

  3月23日,远洋集团发布了2020年业绩。期内,远洋实现营业额为565.1亿元,较2019年增长11%;归母净利润达28.7亿元,同比增长8%;核心净利润22.3亿元,同比增长7%。

  在稳步增长的各项业绩指标中,远洋集团的回款率也很亮眼。截至2020年12月31日,远洋全年协议销售额达到1310.4亿元,销售回款金额达人民币888亿元,双双创下历史新高。权益回款率提升至93%,连续三年稳步增长。

  提质增效 土储充沛

  远洋集团的业务主要分为四个版块,物业开发、物业投资、物业管理及相关服务和其他房地产相关业务。

  2020年,远洋总营业额达565.1亿元,同比上升11%,主要得益于物业开发营业额的上升。

  报告期内,远洋物业开发的营业额为496.17亿元,较2019年同期上涨了15%,在总营业额的占比上升至87.8%。同时,物业管理及相关服务的营业额也有一定提升,由2019年的15.79亿元提升至了2020年17.63亿元,上浮12%。

  主营业务增长是核心净利润提升的基石。2020年,远洋实现核心净利润22.27亿元,同比增长了7%。

  2020年远洋集团销售布局分布均衡,北京区域、环渤海区域、华东区域、华南区域、华中及华西区域分别占销售额30%、19%、15%、18%、18%。值得关注的是,远洋大本营区域外(除去北京区域和环渤海区域)销售额占比达到51%,以往重仓北方的现状得到明显改善。

  同时,远洋销售额来源稳定,一、二线城市占比高达94%。在北京、天津、深圳、武汉、中山等多个热点城市,远洋均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如在天津,远洋协议销售额达到89.54亿元,位列2020年天津房企销售额第4名;在武汉,远洋实现协议销售额96.15亿元,居2020年武汉销售额榜单****0。

  合约负债方面,该指标的大幅度增长确保了远洋未来业绩增长空间。2020年,公司合约负债为343.18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了34.8%。

  在销售额平稳增长的同时,远洋集团也在严格的控制各项成本。期内,远洋的财务支出较同期下降了将近12个百分点至21.11亿元。行政费用方面,即使在支付了远洋服务(HK:06677)上市费用0.38亿元的前提下,该费用较2019年依旧下降了5.67%,仅占比总营业额3.2%,提质成效显著。

  土储是房企业绩的来源,生存之根本。2020年,远洋购入51幅较为优质的地块和2个成熟项目,新增土储791.4万平方米。按可售总楼面面积计算,平均土地成本为8800元/平方米。新增开发项目全部位于其深耕的一二线城市,如上海、南京、杭州、济南、郑州等城市。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远洋总土地储备4718万平方米,其中二级开发土地储备3,804万平方米,深圳旧改325万平方米。

  2021年,远洋准备了2300亿元的货值,年度销售目标定为1500亿元,较2020年增长14%。远洋方面称,将通过提高投资标准、坚持城市深耕、加快周转等策略,保持开发主业的持续发展。

  三档全绿,净负债率大幅下降

  财务稳健是开发主业稳健增长的基础。2020年,远洋集团积极提升财务安全边际,实现了三道红线“零踩线”。

  于去年出台的“三条红线”指标,在业内一直受到广泛的关注。“三条红线”,即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 、“现金短债比”小于1。

  根据“三道红线”的触线情况,将房企分为“红、橙、黄、绿”四档。截至2020年12月31日,远洋集团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9.0%,净负债率由77%大幅度降低至55%,非受限现金短债比为1.51,三个指标全部达标,继续跻身“绿档”房企行列。这意味着,远洋在融资监管政策收紧的情况下仍然能够按照自身投资节奏和策略拿地。

  现金短债比方面,目前远洋手中持有的货币资金达439.29亿元,较去年提升超3成,除去受限制现金外,在手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43亿元,仍然能够完全覆盖短期负债。

  负债结构合理、现金流充沛。稳健的财务状况,为远洋持续低成本扩张提供了条件。

  于2020年1月,远洋成功发行4亿美元10年期美元债,票息4.75%,优化债务结构,并成功锁定超长年期低成本资金。

  同时,远洋集团还开辟了新的融资渠道。于2020年4月成功发行人民币20亿元3年期PPN(银行间市场定向债务融资工具),票息3.35%。2020年,远洋集团加权平均利率下降至5.1%,较2019年下降了40个基点,保持市场上较低水平。

  报告期内,远洋集团的总资产规模上升到了2596.89亿元,同比上升6.56%;公司的已付或应计的总利息支出为48.32亿元,较2019年同比下降了7.72%。银行贷款、其他贷款以及租赁负债的利息支出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银行贷款的利息支出为减少了3.18亿元,同比下降23.63%,降幅最为明显。

  此外,远洋境内外各种融资渠道均保持畅通,已获批尚未提用授信额度2,422亿元,为远洋运营提供了充足的信贷支持。

相关标签:

2020房企年报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