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居“冰火两重天”:顶固集创净利暴跌7成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黄冬艳 7.1w阅读 2021-02-26 14:55

  乐居财经 黄冬艳 发自广州

  一场十年为界的马拉松比赛,定制赛道选手的名次逐渐拉开。从平均提速30%以上降至10% ,从首席领跑员欧派的千亿市值,到头部上市企业净利润最高增幅达到50%,这段异常状态的2020年赛道信息量有点大。

  包括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等在内,目前已发布相关业绩情况的7家定制家居企业中,有5家2020年整体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营收涨幅最高接近30%,净利润最高涨幅达到了40%-50%。而尚品宅配、顶固两家则因不同的原因营收及净利双双下跌,其中顶固净利润跌幅68.83%。

  大部分盈喜的业绩数据,预示着行业整合加速的这一年,依然有不少定制家居企业顶住了诸多的市场及行业考验,交出了相对亮眼的成绩单。

  如果说疫情的负面影响是导致企业的业务销售及运营管理受阻,那正面影响,便应该是反向刺激了企业加快寻求及培育新利润增长点的速度,

  过去一年,头部定制家居企业纷纷加速整装、大宗业务等渠道扩张力度,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同时逐渐走向多品类、多层次的业务布局,得益于此,部分企业的销售得以迅速恢复,甚至在行业增速整体下滑的情况下,实现了较高速的增长。

  当业务与规模差距拉开,意味着定制家居企业头部效应已经日益凸显,而随着消费需求和市场趋势的改变,这也就代表着,企业间的博弈亦将走向更深维度。

  净利润最高增幅五成

  2月3日,欧派股价涨至166.24元/股,总市值首次突破1000亿,创下历史新高,也成为了首个市值达千亿的定制家居企业,一度引发市场热议。

  而目前已公布2020年业绩情况的7家定制家居企业中,欧派也是营收及净利润规模最高的一家。

  据乐居财经统计的数据,除了好莱客、皮阿诺,目前9家已上市的定制家居企业里,欧派、索菲亚、尚品宅配、志邦家居、金牌橱柜、我乐家居、顶固7家都已发布了业绩预告或数据快报。

  其中,欧派2020年营收142.1-155.6亿元,净利润20.23-22.07亿元,两项均为目前最高。不过若论同比前一年的增长情况,欧派的同比增幅基本在5%-20%,并不是最高的。

  营收方面,同比增幅最高的是志邦家居,为29.65%,同期净利润增幅亦达到了19.96%。净利润增幅最高的则是我乐家居,同比增长了40%-50%。

  此外,金牌橱柜营收及净利润表现虽然并不突出,两项的同比增幅却都超过了两成,其中营收为26.46亿元,同比增长24.49%,净利润为2.93亿元,同比增长20.8%。而目前规模仅次于欧派的索菲亚,无论营收还是净利润同比增幅都在5%-15%,同样保持了稳定的增长。

  不过,有喜就有忧。相比业绩逆势增长的5家企业,尚品宅配及顶固两家营收和利润双双下滑的企业就显得有些“落寞”。

  尤其近两年在数字化及整装方面大力投入的尚品宅配,2020年前三季度营收均表现为同比下滑,在大多数定制家居企业下半年迎来销售高峰的情况下,第三、四季度的单季营收依然分别下滑了13.36%、3%-4%,最终全年营收同比下跌10%至65.38%,净利润则为0.95-1.1亿元,同比减少82.02%-79.18%。

  可与之作对比的是欧派、索菲亚、金牌橱柜等,则都是第四季度销售大增,拉动全年业绩业绩增长,其中索菲亚依靠第四季度营收25.3%-57.7%、归母净利润21.4%-51.6%的创新高增长,在前三季度营收同比均下跌的情况下,带动全年业绩增长了一成左右。

  而金牌橱柜也是得益于去年第四季度营收和净利润分别增长了46.21%、104.67%,带动全年业绩增长两成。

  另外一家营收及净利润双下滑的顶固,是7家企业中2020年业绩规模最小的一家,其中营收同比减少4.04%到了8.92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68.83%至0.24亿元。

  影响因素:疫情与研发投入

  对于2020年的市场,几乎所有企业都提到了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门店无法正常营业、安装交付受阻直接导致绝大多数企业一季度销售大幅度减少,也有部分企业给予经销商、门店租客等相关的优惠支持政策,导致营业收入和利润受到一定影响。

  利润下滑幅度较大的顶固就在公告中直言,疫情使得其所处行业及公司自身的实际经营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为此,2020年顶固制定了相关的经销商支持政策,同时加大销售折扣力度,年内给出的销售折扣金额约4200万元,同时为了开拓市场,顶固在宣传推广方面的费用也同比增加了1250万元,上述两项费用已累计5450万元,加之顶固年内先后投入研发了两项新产品,最终导致净利润受到了挤压。

  不过,得益于年内以定制家具、精品五金为主的大宗业务增长,同时积极拓展整装、拎包入住等渠道业务的支撑,顶固的净利润虽然同比减少接近7成,整体收入跌幅却并不算明显。

  顶固方面还透露,其2020新增的工程订单将能为其在2021年带来超过2亿元的收入,截止2020年末的工程项目新增应收款也增长到了约4500 万元。

  而尚品宅配的业绩下滑原因却与顶固恰好相反。

  头部品牌中唯一不做工程渠道的是尚品宅配,其直营业务门店基本位于一二线重点城市,受疫情冲击影响更大,成为了7家企业中同期营收及净利润跌幅最大的一家。

  尚品宅配方面表示,疫情导致客户进店、安装交付受到严重影响,而直营模式下,店铺租金、员工薪酬等成本依然需要支出,导致其2020年收入和净利润都大打折扣。

  此外,近两年尚品宅配一直在大力推进整装业务的发展,进行渠道整合、改革,同时加大数字化方面的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投入,但投入与产出目前尚未能成正比,加之自营店扩张快速,费用成本增加,也进一步拖累了利润表现。

  随着房地产精装修普及以及存量时代到来,拥有着稳定收入的大宗业务及整装等渠道的开拓变得越来越重要,甚至被视为定制家居行业增长的驱动力之一,也是2020年部分企业能够在后疫情时代快速扭亏为盈的关键动力。

  增长动力:大宗业务与新品类扩展

  来自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住宅精装修开盘的项目累计3742个,同比增长2.3%,其中精装修配套产品中,橱柜的套量达到320.1万套。

  如此巨大的市场潜力趋势,尤其疫情期间线下经销商、自营门店等渠道正常营业受阻,更引得定制家居企业加快拓展大宗业务。

  此次已披露相关业绩信息的7家定制家居企业中,欧派、索菲亚、我乐我家、金牌橱柜、顶固等都明确提到大宗业务拓展对2020年业绩稳定和增长的贡献。

  除顶固明确表示,2020年的大宗业务订单将在2021年为其带来超过2亿收入外,2020年前三季度,欧派大宗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了18.39%,金牌橱柜大宗业务实现收入5.01亿元,同比增长54.82%,已占同期总收入31%。

  索菲亚的大宗业务增长同样快速,去年前三季度该项营收同比增长54.83%至约7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比重亦增长到了14.39%。

  此外,志邦家居也通过加大与****00 房企合作,使得前三季度大宗业务渠道收入增长了76.98%,销售占比达25.3%。

  而2020年净利润增幅最大的我乐我家,近两年的大宗业务平均增速达到了160.8%,2020年上半年工程收入依然保持了84%的高速增长至1.63亿元,“大宗业务快速增长,带动公 司整体利润大幅增长。”

  大宗业务受追捧的同时,整装业务渠道亦得到越来越多定制家居企业的重视。

  作为最早布局整装的定制家居企业,尚品宅配从线上线下多个方面大力推动企业整装工业化改革,以及整装新品等研发投入,从而为未来的持续发展提供长久动力。据悉,该公司前三季度整装业务累计实现5.2亿元,同比增加了44%。

  “2020年整装、家装渠道拓展顺利,将成为2021年公司的新增长点。”索菲亚不仅年内累计签约了500家的装修企业,更与家装巨头圣都装饰确认了战略合作,双方将通过资源整合,加码整装市场。

  欧派的整装渠道拓展也在不断加速,2020年整装大家居门店数量超340家,整装渠道营收约12亿元,同比增幅达到71.43%。

  与此同时,从单一品类向全品类、多品牌发展,也成为定制家居企业抢占市场,提高整体增长率的重要手段。

  金牌橱柜就在业绩快报中强调,其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除了厨柜零售业务保持基本平稳, 旗下桔家衣柜销售增长迅速,以及桔家木门、智能家居等新品类拓展取得较大成效也是重要因素。 

  欧派方面则给出了更为具体的数据:2020 前三季度其非橱柜类产品的业绩贡献不断提高,其中衣柜收入38.11亿元,同比增长8.72%;整体卫浴收入5.02亿元,同比增长14%;木门收入4.85亿元,同比增长17.51%。

  行业人士指出,在一站式的消费需求趋势下,定制家居企业对品类及品牌进行纵横布局,从基础产品向其他品类及其他消费层级延伸,将更有利于赢得市场竞争。

相关标签:

家居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