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光定调精益管理与数字科技 开年拿地节奏稳健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蓝光发展 6.8w阅读 2021-02-05 09:50

蓝光定调精益管理与数字科技

  2月3日晚间,蓝光发展(600466.SH)公布了2021年1月新增项目情况简报,公告显示,公司在烟台、太原和金华东阳市三个城市供新增5个项目地块,土地面积合计293.13亩。蓝光稳健的拿地频率,保证了公司在深耕的重点区域保持了成长张力。

  与此同时,蓝光发展年度会议发布了2021年公司两大战略主题,即精益管理战略年和数字科技战略年;并升级了16字经营方针,做到“精准投资、卓越运营、财务引领、变革创新”。

  调结构调节奏  持续巩固投资布局

  克尔瑞数据显示,2021年1月,房地产企业50家代表企业拿地分化较显著,部分现金流较稳定的企业拿地态度积极。

  2021年开年,蓝光发展保持了稳健的拿地速度。2020年,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疫情考验和红线监管的大环境下,蓝光发展在精准投资、卓越运营理念下持续调节奏调结构。

  2020年全年,公司新增房地产项目共计60个,新增项目总建筑面积约962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约716万平方米。信息显示,蓝光投资布局不断优化,2020年新一线二线及强三线占比近8成,华东占比35%。综合权益占比提升,新获地质量提升销售单价高。从蓝光开年拿地的区域看,依然延续了这一策略。

  两大年度主题  升级十六字方针

  从日前蓝光发展年度会议透露的信息看,2021年蓝光有两大主题,即精益管理战略年和数字科技战略年。 公司将全面推进精益管理,用精益管理的念提升项目的经营兑现能力,提升公司超额净利润水平,保持公司财务稳健;同时,公司也会大力推动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为工具、手段,提高效能和透明度,实现精益管理的目标。

  蓝光还升级了16字方针,即做到“精准投资、卓越运营、财务引领、变革创新”。

  在精准投资方面,蓝光确定要“做一成一”,巩固投资布局,持续调结构,调节奏,因城施策,制定差异化的区域投资策略进行动态管理,向能力强、市场好、周转快的区域倾斜,去应该去而且能够去的城市,重点城市深耕细作,机会城市加大安全垫。

  在卓越运营方面,蓝光发展坚持生意逻辑,以现金流为核心,以营销为导向,以利润为目标,全面提升运营及盈利能力。在变革创新方面,以提效率、促效益为目标,进一步强区域、精总部,释放活力。

  值得注意的是,蓝光首次提出了“财务引领”的理念。其中要义,就是推进科学财务体系建设,打造专业化、数字化新型财务组织,实现财务精益管理,推进中长期战略目标实现和优秀资本市场表现。

  在变革创新方面,则以提效率、促效益为目标,进一步强区域、精总部,释放活力。

  数字科技 房企竞争下一个战略高地

  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在全新的市场环境下,房企面临着新的竞争格局与发展阶段,这对企业的经营发展战略和业务管理模式均提出了新的挑战。

  面对这一系列挑战,为了能在确定性相对较差的市场环境下降低经营风险,房企调整与变革势在必行,将所有地产业务场景实现数字化处理,提升运营效率。在房地产行业数字化进程中,在智能化、信息化、数据化中探索重点各异,目前仅约24%的房企打通了数字化的全业务流通,其他房企大多在单领域发力。

  当前,房企数字化转型潮愈来愈烈,更多房企将以数字科技赋能房地产,覆盖开发、运营、销售、管理等全产业生态链,企业经营以及地产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行业分析师认为,优势房地产企业必将受益于数字化转型的红利,利用科技赋能让产业上下游全链条的场景变得时更高效、便捷,提升企业运营效率,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实现企业新的增长点。

  而数字化也是房地产头部企业的共同选择,克而瑞数据显示,2020年头部房企(TOP50)数字化进程明显加快,企业数字化整体投入有显著提升。在资金投入方面,约60%的房企数字化投入规模增长,平均年投入达1亿元;约28%的房企数字化投入规模持平,平均年投入达7000万元;约12%的房企数字化投入规模下降,平均年投入达5000万元。

  蓝光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蓝光发展董事长杨铿认为,如今房地产的市场环境深刻变化,行业发展正直面变革。自改革开放以来,房地产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历了城市化进程、人口结构改变、金融市场改革,金融红利、土地红利、政策红利等传统红利,正在向运营红利转化。

  作为传统产业,房地产需要在过去的基础上用科技赋能,即数字化转型,实现互联网化、科技化。杨铿表示,蓝光进行科技赋能,就是要全面地实现数字化的转型。

  蓝光发展CEO迟峰也表示,没有数字化转型,企业就没有未来。数字化对精益化管理的作用,是提质增效、业务赋能、业务决策、重塑业务模式,是长期的行为。

来源:蓝光发展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