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国建接过鸿坤地产的 “理想”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李奕和 8.5w阅读 2021-02-01 22:16

  乐居财经 李奕和 发自滁州

  作为鸿坤理想系产品的明星代表之一,滁州鸿坤理想城是其在滁州落地的首个项目。但项目自2017年9月首次开盘来,数次因延期交房及质量问题遭到投诉。

  如今,鸿坤地产这个开发近四年但交房期限却一再延迟的项目,成为其轻资产路上的一颗“弃子”。

  1月28日,鸿坤地产主动撤出了对安徽鸿坤国建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鸿坤国建”)的投资。在此之前,前者持有后者75%的股权,北京北方国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方国建”)持有剩下的25%。

  接手鸿坤地产该部分股权的,是一家名为滁州新国建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滁州新国建”)。

  变更完成后,安徽鸿坤国建由滁州新国建、北方国建分别持有75%、25%股权,鸿坤地产完全退出。法定代表人也从李雨龙变更为夏向东。

  放手操盘四年项目

  安徽鸿坤国建成立于2017年3月,注册资本5000万元。该公司实际为滁州鸿坤理想城项目的开发公司。资料显示,项目位于滁州市琅琊新区金山路与池河路交汇处,由北方国建与鸿坤地产联手打造。

  项目规划高层、洋房、叠墅和联排别墅四种业态。据了解,鸿坤地产目前产品谱系已发展有TOP系、语系、理想系、原乡系4大产品系列,而理想系是其最主要的产品系之一。

  在鸿坤地产的官网,该项目共分两期建设,最早的在2017年9月3日已首次开盘。交房时间则为2019年10月、2020年4月及2020年6月。

  然而,公开资料却显示,滁州鸿坤理想城项目的开发,并不如想象中的顺利。乐居财经获悉,项目目前虽已售完,但却因延期交房和质量问题多次遭到投诉。

  去年6月,有购房者投诉其在2019年7月按揭买下鸿坤理想城二期一套房子,合同约定的交付日期是2020年6月30日,但房子交付却一再延期。

  根据当时滁州相关部门的回复,经核实相关情况,该项目总包中建二局以自身管理亏损为由,拒绝复工并阻扰其他分包单位进场,要求公司将合同约定的剩余工程款全部支付,否则不予开工。由此导致项目延期交付。

  据了解,项目随后已于2020年6月16日复工。至目前,其二期合同交付日期则已由原先的2020年6月30日延迟至2021年6月30日。

  除了不按时交付的问题,该项目一部分已经交付的房子,也被投诉存在地下车库漏水、墙面墙皮脱落、墙面开裂、地砖破损、健身器材损毁等问题。而这些投诉,在滁州鸿坤理想城项目,并非个例。

  事实上,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中小房地产发开商的境地愈加窘迫艰难。仅去年一年的时间里,鸿坤地产旗下天津市宝坻区鸿坤原乡小镇、天津鸿坤理想、承德鸿坤山语墅等多个项目都曾传出交付延期的问题。

  曾经,鸿坤地产曾传出冲击千亿的目标。但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鸿坤地产在规模上并无太高增长。据了解, 2017-2019年,鸿坤集团的销售额分别为154.2亿元、170.5亿元、192亿元,平均增速12%,距离千亿仍有很大一段距离。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鸿坤地产营收28.4亿元,同比减少26.9%;归母净利润为6.1亿元,同比减少25.5%。有息负债总额156.64亿元,净资产负债率为95.12%。同时,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9.92%。

  该公司去年上半年的短期借款22.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3.51亿元,而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26亿元。在经营风险方面,据媒体报道,去年5月、8月鸿坤地产还曾两次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355万元及执行标的为5582.1万元。

  “轻重并举”进行时

  鸿坤地产急于退出,但合作方北方国建却有意对项目进一步持股操盘。多个方面显示,安徽鸿坤国建的新投资方滁州新国建,背后有北方国建的身影。

  据了解,滁州新国建成立于2019年7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法定代表人宣善生。由上海胤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100%持股,后者则由朱家玉100%持有。

  公开资料显示,宣善生关联企业有4家,分别为上海胤戬、滁州新国建、安徽北方国建、滁州建鹏;朱家玉关联企业则是上海胤戬、滁州国鹏、安徽鸿坤国建、滁州新国建;与北方国建有关。

  如无意外,此次转让后,安徽鸿坤国建将由北方国建方实际控制。北方国建成立于2012年12月,注册资本5008万元,法定代表人关胜兵。自然人关胜兵、徐再芳分别持股88.0192%、11.9808%。

  自2013年涉足房地产以来,该公司目前已经开发宿州国建院子、宿州国建风华、全椒国建长江院子、全椒国建理想湾、全椒国建理想城、滁州国建理想墅、滁州国建鸿坤理想城、巨野国建京公馆、宁波国建湾里院等数十个项目,集中在安徽、江苏、浙江等区域。

  事实上,滁州鸿坤理想城并非二者合作的唯一项目。在鸿坤地产近年来推行的“轻重并举”发展战略中,北方国建一度是其走得最近的合作伙伴。

  成立于2002年的鸿坤,在 2017年开启 “全国化布局”,并提出 “都市圈”+“生态圈”的“双圈战略”布局。其发展方向也逐渐从传统的房地产开发为主,转变为 “轻重并举”,试图在其城市运营上的经验与资源上,做好服务和运营。

  2019年7月,鸿坤地产与北方国建签订合作,双方在委托代建、股权投资等方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这次的战略合作被认为是鸿坤加快轻资产业务落地的重要一步。

  随后于当年的8月、11月,鸿坤地产和北方国建就落地了滁州长江院子和宿州国建院子两个合作项目。据公开资料显示,这两个项目的开发主体分别为北方国建、北方国建置业,鸿坤地产均无持股。可以确定,鸿坤地产在以上两个项目均以代建方式合作。

  过去一年,在“轻重并举”的战略路径下,鸿坤地产纷纷落子轻资产代建项目。包括山西大同218超高层项目和红星美凯龙建材馆、山西朔州住宅项目、乌衣鸿坤·原乡半岛、安阳健康医养产业园、厦门翰林大厦、国盛产投·宝山药谷等多个轻资产运营、代建项目。

  与之相比,鸿坤地产在2020年通过公开土拍市场,仅拿下张家口鸿坤·礼域府项目及“廊安土2020-21”两个地块项目。一轻一重的布局,形成鲜明对比。

  据了解,鸿坤地产目前已布局京津冀地区、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三大都市圈。截至2020年6月底,拥有土储18块地,规划建面270.27万平方米,但其中有一半的土地数量是在2016年之前所拿。其近几年在土地市场公开拿的地块,寥寥无几。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