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中国物业服务企业新增拓展TOP50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克而瑞物管 7.3w阅读 2021-02-01 09:47

  2021年开年,物管企业积极投拓,拉开了新一年抢占规模的序幕,克而瑞作为第三方专业的机构,借助CPIC数据库,整合多渠道投拓信息,发布2021年1月中国物业服务企业新增拓展TOP50,帮助企业观察行业动态,了解自身占位,促进企业更高质量的发展。

  【榜单解读】

  1、各家物企年初积极收投拓,市场分化加剧

  1月,50家企业共计新增拓展428个项目,(注:仅统计公开市场中标数据)。其中5家拓展项目数量达到了20个以上,分别是明喆物业、碧桂园服务、绿城服务、雅生活、招商积余。其中碧桂园服务、绿城服务、招商积余、雅生活属于TOP50强开发商下属的物业公司,项目数量占比31.5%,这些企业表现出了极强的发展势能。

  新拓项目在10个以上的共有16家企业,项目数量占比64.3%,由此可见,绝大多数的新增项目主要集中分布在上述企业内。其中,世茂服务新增拓展13个全委项目,公建和学校物业占比过半,在非住领域也有了显著的竞争力。蓝光嘉宝服务新增拓展项目17个,新增签约面积达282万方。

  不少物企为了争夺规模资源更是在2021年年初制定了较高的目标,如恒大物业向市场释放出一张内部“军令状”,并下达两大考核目标:其一,今年要每月新增拓展在管面积3000万平方米;其二,每季度净利润都要较去年全年净利润的1/4增长50%以上。

  从恒大的投拓军令状可以看出2021年恒大物业将以规模为导向发展业务,另外,2021年1月,恒大物业15亿收购宁波雅太酒店物业公司,通过此次收并购,恒大物业在管面积将超过3.8亿平方米,可见恒大的收并购已经在行动中。

  2、城市公共项目等拓展成为行业新趋势

  1月新增拓展项目中,仅14.5%拓展项目为住宅业态,主要原因在于住宅的投拓主要依靠母公司的关联业务,并非在招投标口径可以显示。在商业、办公、住宅之外的业态,分别是公建、景区、医院、产城等都属于城市服务中的公共项目大范畴,占比高达70%。2021年在各项政策利好的背景下,该类服务成为市场的热点板块,尤其公建类业态,成为市场争夺的重点。

  同时,各大物企业开始在城市服务领域进行深耕,例如刚刚市值超2000亿港元的碧桂园服务,从2021年1月的投拓业态分布情况显示,目前虽然主要依托住宅物业为主要的规模扩增方式,但已开始在城市服务的范畴进行深耕,在住宅之外,政府机构是主要的服务业态。

  3、多数新拓项目集中在沿海区域的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

  从1月份的新增投拓项目显示,广东、江苏、浙江成为榜首,尤其广东省的新拓项目数量占比高达19.86%,与TOP2的江苏省,拉开差距较大;除此,TOP4省市的新拓项目占比超过50%,主要包含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天津市,可见多数新增项目主要集中在沿海区域。

  以明喆物业为例,其拓展项目共分布在8个城市,其中珠海市占比56%,其次是天津市占比25%,均为沿海城市。

  4、头部物企并购活跃,收并购成规模扩张加速器

  2021年1月,共披露15起收并购动作,其中金额最大的是恒大15亿收购宁波雅太酒店物业公司100%的股权,合景悠活以13.16亿收购了雪松智联科技80%股权,两宗收并购事件标的额已经超过10亿元。

  2021年开年之际,物企积极开展收并购,以获取更多的市场规模,预示着在未来一年规模仍然是物企的核心目标。

  1月,最具话题的收并购事件当属合景悠活,这是一次为了快速实现规模扩张的巨蛇吞象的并购现象。1月18日,合景悠活以在管面积仅仅为4000万平方米的规模收购了在管规模超过8600万方的雪松智联,通过收并购后,整体在管面积将突破1.2亿平方米,与此同时合景悠活将2021年全年在管面积目标进一步增加至1.6亿平方米。此次收并购现象打破了传统的大鱼吃小鱼的传统格局,物企的收并购方式开始呈现更多层次的发展趋势。

  | 附:1月企业新增拓展代表项目清单

(来源:克而瑞物管)

来源:克而瑞物管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