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松江的“科技”累赘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7.2w阅读 2021-01-26 18:58

  乐居财经 严明会 发自天津

  被上交所8次问询,又8次延期回复之后,*ST松江(600225.SH)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在曲折中“告吹”。

  由于业绩连年亏损,步步紧逼的退市风险之下,在去年9月27日,*ST松江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通过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出售持有的卓朗科技61%股权,出售挂牌价格10.43亿元。同时卓朗科技通过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方式寻求新的投资人进行增资(拟增加注册资本金13,500万元)。

  这一资产出售交易也引发了上交所关于其交易方案、出售资产、股权质押、冻结及担保情况等方面的问询,不过如前文所述,经历8次延期,*ST松江均未回复该问询函。

  直到1月25日晚间,*ST松江公告称,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原因是:上市公司作为债务人涉及多起诉讼,本次出售标的作为上市公司资产面临被冻结或司法强制执行的风险,截至目前公司诉讼风险未能改善。

  天眼查风险监控显示,*ST松江风险等级为“高”,涉及的自身风险、周边风险分别为370例和764例,并因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等原由陷多起诉讼。

  “烫手”的卓朗科技

  面对步步逼近的退市风险,力争2020年扭亏为盈成为*ST松江的工作重点。出售卓朗科技部分股权并引入新投资者增资,一度成为*ST松江的“救命稻草”。只是如今,“稻草”变“山芋”,砸在了*ST松江手里。

  2017年,*ST松江收购卓朗科技80%股权,进入云计算、大数据领域,意欲形成房地产与智慧城市双主业的多元化业务局面。 但经过3年的实际运营,收购时预期的产业协同效应未能充分实现。

  公告显示,卓朗科技2017年-2019年业绩承诺完成率分别为106.99%、106.79%、98.16%,合计完成率为103.44%。业绩承诺期满后,2020年1月-6月卓朗科技业绩大幅下滑,净亏损7789.40万元。

  卓朗科技业绩“变脸”,将对*ST松江形成拖累,转让不失为一条出路。然而,事与愿违,这条路怕是走不通了。

  2020年9月27日,*ST松江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根据方案,*ST松江将通过天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的方式,出售持有的卓朗科技61%股权,出售挂牌价格10.43亿元。

  这一资产出售交易也引发了上交所关于其交易方案、出售资产、股权质押、冻结及担保情况等方面的问询,不过如前文所述,经历8次延期,*ST松江均未按期回复该问询函。

  直到1月25日晚间,*ST松江公告称,鉴于上市公司作为债务人涉及多起诉讼,本次出售标的作为上市公司资产面临被冻结或司法强制执行的风险,截至目前公司诉讼风险未能改善,公司与意向方等相关方认为现阶段继续推行重大资产重组存在较大的风险和不确定性,经公司与相关意向方协商一致,决定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至此,*ST松江无法将卓朗科技出手,烫手山芋砸在了手里,本就扭亏艰难的*ST松江将雪上加霜。

  退市风险激增

  重组宣告终止,意味着*ST松江的10.43亿元“飞了”。失去这笔关键性的收入,*ST松江或很难扭亏。

  2020年三季报显示,*ST松江1月至9月份实现营业收入6.6亿元,同比下滑12.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4.56亿元。

  此外,12月11日,*ST松江还曾公告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松江集团近期因流动资金紧张,出现债务逾期,逾期本金合计13.5亿元。涉及的债权人分别是新时代证券和新时代信托。而且这只是本金逾期规模,尚未包括可能涉及的逾期利息和违约金等。

  截至2020年上半年,松江股份短期债务为56.27亿元,长期债务为11.57亿元。*ST松江的债务压力可想而知。

  由于业绩持续亏损,*ST松江已经是第二次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预警。

  据披露,*ST松江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1.8亿,同比下降62.9%;实现归母净利润-9.1亿,上年同期为-3.9亿元,亏损幅度扩大。

  对于2019年度业绩亏损的主要原因,天津松江表示,公司存量融资规模较大,且房地产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增高,公司目前财务费用负担较重,导致公司2019年的财务费用比去年增加约6,900万元,同比增长约10%。

  于是,在去年4月22日,*ST松江发布公告称,2018年、2019年,*ST松江经审计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对该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如果*ST松江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仍为负数,该公司股票将可能被暂停上市。

  这不是*ST松江第一次面对退市风险警示的危机。

  公开资料显示,由于2013年至2016年扣非后净利润均分别为-3.4亿元、-0.47亿元、-7.41亿元、-5.03亿元,连续四年为负。公司股票于2017年3月21日也被实施过退市风险警示。

  直到2018年5月7日,其退市风险警示才被撤销。

  截止今日收盘,*ST松江报1.38元/股,跌4.283,市盈率-1.17,总市值12.91亿元。

相关标签:

地产K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