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以党建扶贫 引领脱贫攻坚目标实现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经济观察报 3253阅读 2020-12-31 16:24

  有这样一组数据,令世人瞩目:过去40年,中国减少了8.5亿贫困人口,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中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减贫奇迹。

  脱贫攻坚始终摆在我国治国理政突出位置,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众多企业深度参与到国家扶贫战略当中,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把扶贫当成主业,高度重视党建在扶贫工作中的引领作用,世界500强企业、房地产行业龙头碧桂园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企业之一。

  长期以来,碧桂园在努力“建设老百姓买得起的好房子”的同时,明确“做党和政府扶贫工作的有益补充”的定位,把党建扶贫列为扶贫的首要措施。坚持“像建好房子一样做好企业党建工作”,将支部建在扶贫项目上,扶贫推进到哪里,支部就建到哪里,以党建助力贫困人口脱真贫、真脱贫。

  截至目前,碧桂园已成立14个一线扶贫党支部,聘用140名老村长,协助扶贫工作人员开展入户、调研、 宣讲和慰问帮扶6.1万人次;对口1400户深度贫困户,实现33.7万贫困县群众思想教育全覆盖。

 选聘“老村长” 作为党建扶贫的带头人

  在决胜扶贫攻坚战役中,碧桂园在9省14县共选聘140名 “老村长”作为集团扶贫“公益岗”,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将“党建+扶贫”落到实处,破解部分贫困群众目标不清、志气不足问题。

  各县“老村长”紧紧围绕“做当地政府扶贫工作有益补充”,协助碧桂园在扶贫的扶贫项目部党支部,以扶思想、扶观念、扶思路为目标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贫困的斗志和勇气。截至目前,各县“老村长”帮扶覆盖贫困人口约6.1万人次。

  在深度贫困县甘肃东乡县的扶贫攻坚中,碧桂园在东乡县寻找到10名德高望重的“老村长”,统一招录为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工作队编外“公益岗位人员”,颁发“脱贫攻坚服务队队长”委任证书,兼任一线扶贫项目部党支部副书记,按照“言传身教、鼓足干劲、树立志气”的思路,推进扶贫工作开展。

  退休书记祁光祖,被推荐成为了河滩镇祁杨村的“老村长”,大家都亲切的称他为老祁。两年多的时间里,老祁带着碧桂园在东乡县驻村的专职扶贫干部到家家户户走访调研、宣贯政策、防疫防控、慰问贫困户、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核查等工作。谁家孩子上学困难了,谁家积压的农货愁出售了,都有他忙前忙后帮着张罗想办法的身影,成为美好乡村的“守护者”、脱贫建设的“领路人”,赢得村里乡亲们的一致称赞。2019年12月12日,老祁作为11位“乡村扶贫人”代表之一登台,被授予“乡村扶贫人”荣誉。

  龙泉镇荒山村位于龙泉镇北部,地域南北狭长15公里,在一道岭、两条沟上分布了15个社。在老百姓心中有着很高威信的前任村书记马保山,被推荐成为了碧桂园扶贫工作队编外“公益岗位人员”。马保山从2019年底就任碧桂园“老村长”至今,作为致富带头人吸纳众多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先后在村里协助开展新冠肺炎防疫、配合入户调研及碧桂园帮扶项目宣传等工作,想法设法推进扶贫工作开展。

  今年5月以来,碧桂园发起“老村长”百日攻坚行动,关注“难中难,困中困”,聚焦刚刚脱贫不久的以及尚未脱贫的深度贫困户,落实“一户一策”帮扶,走访入户,送生产农资、推荐参加技能培训、推荐就业、提供奖助学金等,做好防返贫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截至目前,“老村长”百日攻坚行动,已在全国已助力14个结对帮扶县的1400户深度贫困户增收。

  啃下深度贫困这块“硬骨头”

  新中国的脱贫史,可谓一部与天地自然斗争、与现实命运抗争的历史。2020年,我国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重大胜利。

  今年7月1日,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碧桂园集团党委、国强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了“清华大学碧桂园及结对帮扶县‘同上云党课’”活动。当天,全国近5万人通过视频直播等方式同听一堂党课。

  碧桂园集团党委书记、党校校长、总裁莫斌在主题为《在企业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党课中谈到“如果没有伟大的党,我们国家就很难真的站起来。如果没有国家的强大,就没有碧桂园的今天。”

  今年以来,碧桂园开展寻找深度贫困户活动。聚焦最关键的少数,整合集团资源、集中优势兵力,出重拳打通脱贫攻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啃下深度贫困人口这块“硬骨头”。通过精准识别,在每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寻找除政府兜底的余下的最贫困的100户;精准施策,对帮扶的深度贫困户,每户都针对性的制定帮扶方案。

  通过抓好“关键少数”,引领“绝大多数”的方式,开展村支书研学班。开展村支书研学,增强脱贫引导力。邀请14县党委政府党员干部、贫困村支书、驻村第一书记等到碧桂园集团组织参观、座谈交流、安排授课、实地调研、沟通分享等方式进调研交流,让贫困村干部将所学所思所想带回去,以点带面带动转变建档立卡户观念,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同时,碧桂园还积极探索党建扶贫路径,在英德市连樟村、鱼咀村、河头村、韶关市黄塘村、顺德区东海村等5地建设“碧乡·乡村振兴学习实践中心”试点。聘请政府领导、高校教授、集团相关领域专家作为名誉讲师,组织党员以及9省14结对贫困县贫困村村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以及“老村长”、“返乡扎根创业青年”、扶贫干部等授课,编制《碧桂园党员干部手册》、《碧乡·乡村振兴学习手册》,作为学习实践中心必备手册。

  截至2020年7月,“党建引领”村支书研学班已培养约3.5万人,间接覆盖贫困人口近30万人次。帮扶项目涉及全国16省57个县,已助力3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在持续23年的扶贫公益事业中,碧桂园已累计投入超过87亿元,脱贫超过49万人次,在扶贫实践中探索出可造血、可复制、可持续的精准扶贫长效机制,为创新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机制贡献了碧桂园智慧和方案。

       来源:经济观察报

来源:经济观察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