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文喜:评建发物业为求速度而不融资的介绍式上市登陆港股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柏文喜 4.4w阅读 2020-12-29 08:39

  建发国际集团日前发布公告,称将以介绍方式分拆建发物业上市。内地企业以此种方式上市并不多见,不过当年碧桂园服务也是以介绍方式上市的。因此,有关媒体今天对本人进行了采访。主要问题如下:

  此种方式上市需满足什么条件?企业选择介绍方式上市的原因一般有哪些?与通常的IPO途径上市相比,此种方式是否会对上市后的股价或公司发展产生不同的影响?具体到建发物业这种中小型物企,如果上市不能带来融资上的支持,是否难以支撑其未来的业务快速扩张?

  介绍式上市,也就是股票开始挂牌交易时并不进行融资,这有别于通常的首发上市融资的IPO模式。但介绍式上市同样也要满足港交所注册上市的市值、盈利以及非控股股东持股比例的要求。

  企业选择介绍式上市方式,要么是企业当时的融资需求并非十分迫切,要么是当时并非合适的融资窗口期,企业需要等待最有利的窗口期出现时再行融资。此次建发物业以介绍形式从母公司建发国际分拆上市,似乎有拼抢上市速度成分在内。

  与IPO等上市方式相比,此种介绍式上市方式对于公司维护市值与股价而言会更显主动,有利于公司选择最为有利的时机再行融资,也可以免除公司上市时的发行压力,让管理层把更多的精力和关注投入到企业运营之中。

  具体到建发物业这种中小型物企,虽然介绍式上市当时不能带来融资,但是获得上市公司的地位一方面会让公司运营更加公开透明和规范,从而提升公司市场形象与公信力,另一方面股票上市流通也会提升公司的流动性,对于优化财务结构和提升融资能力还是有很大帮助的。

  另外,介绍式上市在企业股票开始挂牌时未进行融资,并不等于企业未来也不进行融资。反过来,企业完全可以选择和把握对企业最为有利的时机再启动融资,就融资效果而言未必对企业不比IPO这种上市方式更为有利。

  建发物业此次选择介绍式上市,可能与目前物企密集上市导致的物企供股过量不利于发行,以及港交所有意提高上市门槛而力求快速登陆港股有关。

来源:柏文喜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