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地产老板踏上了绿茵场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买房 50.6w阅读 2020-12-23 08:00

  从早期的万达、建业、亚泰、绿城到恒大、富力、绿地、佳兆业……二十多年来,各路房地产资金相继杀入足球领域。

  这股热潮至今仍未消退。

  01

  “中国房地产联赛”

  地产商入主足球圈由来已久。万达和建业,是最早进入足球领域的两家开发商。

  1994年,以首届甲A联赛为标志,中国足球拉开了职业化序幕。

  这一年,万达入主大连队,球队改组为大连万达足球俱乐部。五年之内四次夺得甲A冠军,并创造了55场不败战绩,成为甲A时代最成功的球队。

  尽管在1998年足协杯半决赛后,王健林宣布万达退出足坛。但从2011年开始,万达又频繁在足球圈亮相。2019年,王健林出席大连青少年足球青训基地奠基仪式时宣布:时隔20年重返中国足坛,大力振兴大连足球和中国足球。

  建业也是在1994年进入足球领域,当年和河南省足协合作组建了河南建业足球俱乐部。而在上世纪90年代介入足球的开发商还有绿城、亚泰等,这些企业均投资足球并一直运营至今。

  在甲A时代,足球俱乐部的赞助商相对多元,甚至可以说是百花齐放,赞助商来自能源、制造业等多个领域,房地产企业并没有几家。

  直到2009年之后,房地产企业开始大举进军足球行业。中国足球超级联赛各大俱乐部背后不断涌现地产公司的身影,房地产资金成为“中超”主流。

  2010年3月,恒大入主广州足球,打造了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同年球队夺得中甲冠军,次年提前四轮夺取中超冠军。2012年,广州恒大首征亚冠即进入八强,并蝉联中超联赛冠军,成为中超史上首支蝉联冠军的球队。

  2011年6月25日,富力收购濒临解散的深圳凤凰足球队,更名为广州富力足球队。同年,广州富力获得中甲联赛亚军成功冲超。

  2014年1月30日,绿地与上海申花联盛足球俱乐部签署资产转让协议,接手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队名随之更名为上海绿地申花队。

  2015年1月,华夏幸福收购河北中基足球俱乐部,更名为河北华夏幸福足球俱乐部。2016年2月,佳兆业收购处于低谷中的深足,队名更改为深圳佳兆业队。

  2020年3月13日,天津天海宣布与万通投资控股达成转让协议,将俱乐部全部股权转让给万通控股。

  而万通控股的大股东——天津泰达集团,还是另一支中超球队天津泰达的投资方。

  前央视著名足球评论员刘建宏曾表示,房地产是现阶段的支柱产业,使得房地产商手里的钱迅速积累起来,中国经济发展的现状决定了房地产商有资本进入职业足球。

  在参加2020赛季中超联赛的16支足球俱乐部中,15支俱乐部的赞助商带有房地产背景,11支球队的赞助商以房地产为主业。

  其中,广州恒大、河南建业、河北华夏幸福、深圳佳兆业、大连人、广州富力、上海申花等球队背后的金主,主业均为房地产。而山东鲁能、北京国安等球队的投资商领域也涉及房地产。

  业内戏称:中国超级足球联赛变成了“中国房地产联赛”。

那一年,地产老板踏上绿茵场 2020赛季中超联赛16支足球俱乐部

  02

  入主足球的品牌效应

  从2012年开始,监管层逐渐释放出对足球产业进行改革的信号。2015年国家出台《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足球产业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其间蕴含的巨大商机吸引着众多地产商的目光。

  总体来看,投资或接手足球俱乐部的地产公司中,有的是政府协调的结果,有的是为寻求社会和公众认可收获广告效应。投资人对足球的兴趣也占一部分,如王健林、胡葆森、宋卫平等,都是足球爱好者。

  从商业角度讲,地产商投资足球,一方面可以经营维系与政府之间的关系,以优惠政策拿地,降低成本。而更重要的是,其带来的品牌效应是巨大的。

  许老板曾直言不讳:“我们每场比赛给广东体育电视台4万元的转播费,换来的却是90分钟的品牌曝光机会。恒大主场的广告牌是里三层外三层,很多赞助商都希望能通过恒大比赛的直播,实现品牌溢出和美誉度提升。要知道,央视广告是一秒15万元,而我们用4万元就能换回来这么多的回报。”

  但除了品牌效应外,足球本身却是个十分“烧钱”的行业。

  尤其随着越来越多的地产商入局,在提高足球俱乐部实力的同时,也将烧钱的热度推向了新高度。

  中国足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赛季中超各俱乐部的平均开支为11.26亿元,而同赛季的日本J联赛平均开支数额折合人民币为3.16亿元,韩国K联赛的数额为1.09亿元。

  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表示,“我们俱乐部的投入,是日本J联赛俱乐部的三倍多,是韩国K联赛的10倍多,球员薪酬是J联赛的5.8倍,是K联赛的11.7倍。”

  高昂的开销,让不少俱乐部尤其是中小俱乐部不堪重负。

  面对这种情况,近两年来足协有关俱乐部改革的措施一直在酝酿。

  03

  “限薪令”与中性化名

  今年12月14日,中国足协召开职业联赛专项治理工作会,会议重申了限薪的重要性并对中超俱乐部名称的规范化要求做出明确规定。

  规定指出:

  中超一线队国内球员年薪不超过税前500万元,平均年薪不超过税前300万元,外援年薪不超过税前300万欧元。

  俱乐部中性化名称不得包含品牌名称,不能使用非汉字等,各俱乐部需在2021赛季开始前完成俱乐部名称中性化改革。

  两项规定,可谓是喜忧参半。

  限薪令将使得球队支出大大减少,减轻运营负担;而中性化名则会使赞助商的品牌宣传效果大打折扣。

  目前所有中超俱乐部里,大连人已经于2019年5月提前完成中性化队名更改——将大连一方更名为大连人。

  上海申花或去掉“绿地”俩字就可保留原队名。而其余14支球队则都需要更改名字。

  2020年12月8日,广州恒大更名为广州队,用回了早年恒大在广州市足协接手球队时的旧名称;12月18日,广州富力更名为广州城。

  据齐鲁网报道,山东鲁能最有可能改名为山东泰山队。同样改回了1993年俱乐部成立之初的名字。

  河南建业和河北华夏幸福也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征集令”,公开向广大球迷征集全新的中性名称。更名成功后,具有26年历史的“河南建业”名称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这一政策引发了不小的争议。反对“足协中性名称一刀切”的声音此起彼伏。

  有消息称,北京国安不想更改名字,国安此前曾向足协呈递相关材料解释为什么“国安”符合中性化名称之后,始终没有得到足协任何的口头或书面回复。

  有人也关心,球队名称中性化之后,地产老板赞助球队的热情是否会受影响?“中国房地产联赛”将迎来怎样的改变?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

  “在多年的高投入之后,开发商投资足球的热情会逐渐减退。除了此轮改革的影响外,近年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加码,对企业的融资、投资、运营等策略都会造成影响。不排除一些房企缩减足球投资,或者借机退出的可能。”

  无论如何,广州恒大、河南建业、河北华夏幸福、广州富力这些名字,都将成为中国足球历史的一部分。

  而新的球队名将在未来的时间里,翻开中国足球新的篇章。


来源:乐居买房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