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开启“零门槛落户”时代,抢人大战或将推动新一轮楼市回暖?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37.7w阅读 2020-12-15 08:32

  乐居财经 张浩  户口,沦为了”白菜价“,这次是福州。

       昨日,福州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降低落户条件壮大人口规模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从2021年1月1日起全面放开落户条件,实现落户“零门槛”,全面放开近亲属投靠条件,实现投靠“零门槛”。

  这意味着,明年1月1日开始,福州的户籍门槛将不复存在。

  这无论对于户籍制度,还是抢人大战,乃至楼市政策,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福州打响福建“零门槛落户”第一枪

  零门槛落户,正在成为二三四线城市的标配。

  这背后,发改委的一份超级文件可谓一锤定音。这份文件,奠定了“大城市全面放开落户限制”的主基调,将城市抢人大战推向高潮。

福州开启“零门槛落户”时

  今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推进都市圈同城化建设,建立中心城市牵头的协调推进机制,支持南京、西安、福州等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

  文件指出,实现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和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圆满收官,督促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下城市全面取消落户限制,推动城区常住人口300万以上城市基本取消重点人群落户限制。

  大城市放宽落户已成大势所趋。

福州开启“零门槛落户”时

  根据住建部公布《2018年城市建设统计年鉴》,福州以城区常住人口有300万人跻身特大城市行列。而正是因为有了政策的支持,福州才先行一步,在福建范围内率先打响“零门槛落户”第一枪。

  福州现在抢人到底晚不晚?

  事实上,零门槛落户早已经不是新鲜事。

  2017年开始,武汉、西安、成都等大型城市相继出台鼓励和吸引人才落户的优惠政策,尤其是西安引才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只要是全国大学在校生,无论在不在西安读书、居住及工作,均可落户西安。

  西安这一最低门槛记录没有保持多久,就被石家庄所突破。

  石家庄的落户,可谓真正的“零门槛”:不管是不是大学生,不管是不是在石家庄居住工作,不管有没有稳定居住场所和工作,只要想落户就能落户。

  自此,以石家庄为起点,全国部分二三线城市陆续掀起一场“零门槛落户”的抢人高潮,沈阳、南昌等城市陆续接应。

福州开启“零门槛落户”时

  此次,福州出台的“零门槛落户”与石家庄如出一辙:

  1、全面放开落户限制,不设学历、年龄、就业创业限制,实现落户“零门槛“。

  2、全面放开近亲属投靠条件,凡具有福州市户籍的人员,其近亲属均可申请投靠落户。

  3、在福州六县(市)、长乐区和仓山区三江口区域租赁私有住房的,允许落户。

  ……

  福州放开落户是否有些迟,这有待市场检验。但越早放开落户的城市,越早“零门槛”的城市,越能享受到政策利好。一旦“零门槛落户”遍地开花,那么户口将会失去最后的吸引力,就像白菜一样,无人在乎。

  楼市是否会迎来一波红利期?

  零门槛落户,抢人才同时,无形中对楼市将产生较大影响。

  要知道,楼市调控的关键之一,正是限购政策。限购政策往往以户籍作为界定,外地购房者需提供社保个税证明方能购房。 

  一旦“零门槛落户”,户籍门槛将不复存在,那么限购政策就相当于形同虚设。

  以往的抢人大战,往往局限于大学生,顶多惠及到大专生和中专生;如今,这一门槛已经放宽到所有人,只要想在福州买房,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只要落户即可,而落户就能直通售楼处。

福州开启“零门槛落户”时

  福州为例,目前,在福州,五城区户籍家庭可最多购买1-2套的商品住房,而无房的非福州五城区户籍家庭必须2年内连续缴纳1年个税或社保,才能购买1套商品住房,并且不能通过补交个税或社保来获取购房资格,条件较为严苛。

  一旦零门槛落户开始实施,所有人都会获得购房资格,限购就土崩瓦解。

  正因为如此,抢人大战被认为是“房票制度”的变形。限购之下,购房资格是关键,而户籍门槛与购房资格绑定,户籍就相当于房票,放宽户籍就相当于大撒房票。

  福州,仍然是值得买入的城市!

  随着落户政策的彻底放开,预计在短时期内,楼市会有一波行情,尤其是此次政策特别点名的长乐区和仓山区三江口,至于能持续多久,尚不能确定。毕竟,今年福州楼市从来都波澜不惊。

  表面上看,该政策相当于在限购围墙之上打开了一个口子,将限购围墙全部推倒。短期而言,放宽了限购,加大楼市调控的宽松力度。

  事实上,户籍之所以重要,表面是捆绑了教育等福利,深层原因是城市具有吸引力。换言之,只有城市有吸引力,户籍才会值钱。如果城市失去吸引力,那么户籍的福利价值也就不复存在。

  哪些城市的户口还有含金量?

  其一、北上广深。这几个城市户口门槛仍旧森严,含金量全国最高,非二线强省会可对比。其二、像福州这样的城市。福州目标很明确:GDP破万亿、人口破千万、国家中心城市。

  如今,福州正在一步步突围。

  所以,一定要看清城市的基本面,选好城市,就是选好未来。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