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之江,“西北旺”效应再现?

原创 <{$news["createtime"]|date_format:"%Y-%m-%d %H:%M"}>  乐居财经 于婞 2278阅读 2020-10-31 11:34

  乐居财经 于婞 发自杭州

  “做不了蚂蚁的员工,就做蚂蚁的房东。”这句话戏谑又真实的反映了当前杭州之江的楼市。

  10月14日,蚂蚁集团落户杭州的消息炸开了杭州楼市。10月21日,之江地块开拍,仅一轮竞价,该地块就由蚂蚁集团旗下的支付宝(杭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底价竞得,这意味着,传闻已久的“支付宝落户之江”终于坐实。之江楼市直接炸裂。

  早在今年的7月20日,蚂蚁集团宣布启动上市计划,据传杭州总部大楼一片欢呼,蚂蚁员工瞬间实现财富自由。

  之江业主也是一片欢呼,二手房房价直逼6万。安居客杭州地产经纪人小张对乐居财经表示:“之江住宅,89平的在蚂蚁集团落址前总价300万左右,落址一个礼拜涨到450万。而且是有价无市,所以催生的现在之江公寓市场特别火爆。”

  然而,打开地图可以看到,之江板块的地理位置并不优越。之江位于杭州市南部区域,与富阳交界,在紫之隧道打通前,之江仅有两条主通道与主城区联通,从城西到之江,要从崇山峻岭中穿行,且堵车情况严重。

  高新产业拉升偏僻区域价值,这不禁让人联想到了北京的西北旺。新浪、网易、百度、联想、滴滴等中国互联网巨头的扎堆,使得北五环开外、2016年底刚通地铁的西北旺,房价赶超东三环的北京CBD。

  那么,杭州之江,有没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西北旺呢?

  我们知道,一个区域的发展,离不开产业、教育、交通、医疗和生活配套的联合驱动。从这几个维度来看,产业方面,阿里巴巴总部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网易位于滨江区,网红生态圈也主要集中在余杭、滨江等区域。这与互联网巨头扎堆的西北旺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教育方面,杭州高校主要集中在北部地区,之江只分布了浙江大学的一个校区。对于中学,一杭州居民表示:“杭州教育质量比较高的是申花和文教区,之江初中很一般,最近在传有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好的民办会去托管之江二中,但也只是传闻还没落地。”反观位属海淀的西北旺,包括北大、清华、人大共39所高校聚集于此,人群整体素质比较高,且都是年轻群体,很容易让区域价值提升。

  往俗了说,杭州之江与西北旺相比,既没钱,也没文化。

  不过,在蚂蚁集团落户的热度下,之江的房价还是一路飙升。

  安居客地产经纪人叶风告诉乐居财经:“去年这个时候,之江的公寓大概在2万左右。而现在的价格基本上在3万到4万之间。尤其是最近一段时间,房价突飞猛进,一天一个样。最典型的是钱塘one公寓,钱塘one2019年交付,户型和格局都不太好,从期房卖到现房,一直是处于滞销状态。但是钱塘one在这个阶段已经调了两次价,每次1000--2000,目前房价已经到达了4.2万。”

  住宅方面,经纪人小张对乐居财经表示:“新房限购,要有本地户口和社保,不好买。价格受政府调控并没有很大的涨幅,但之前为了促销推出的买房送停车位和一到两个点的折扣优惠都取消了,客观来说还是涨了的。二手房有价无市,不是没人买,而是房东不愿意卖,12月底地铁六号线通车,地铁通了之后,房价还会涨,所以大家都在观望。”

  “公寓不限购所以特别火爆,”小张表示,“中梁云玺距离蚂蚁集团不足一公里,前两天成交140多套。但购买人群大都是杭州以及杭州周边,温州、金华、丽水、衢州这边地方的客户。大部分都是投资,真正的蚂蚁集团员工不多。”

  经纪人叶风也表示:“投资比例是占多的。”

  支柱企业迁移会带动人口流动,产生住房需求,进而影响当地房价上调。但之江现在的房价涨幅是否虚高?未来的生活配套是否能匹配现在的房价水平?是需要理性思考的。至少从目前的客观条件来看,之江不会成为下一个西北旺。

  浙江大学的在读研究生郑博告诉乐居财经:“我的本科室友前阵子在杭州买房了,位于滨江区,因为入职了网易游戏,离得近。”

  “去过之江,浙大在那里有个校区,还挺偏的,估计那个区域的房子大部分都会被蚂蚁员工买了吧”郑博表示,“我以后买房子主要看钱和位置,如果不是入职蚂蚁,肯定不会在之江买房的,这都快到富阳了。”

重要提示: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并不代表乐居财经立场。 本文著作权,归乐居财经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在任何公开传播平台上使用本文内容;经允许进行转载或引用时,请注明来源。联系请发邮件至ljcj@leju.com,或点击【联系客服

网友评论